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德清“草根道德奖”礼赞
2019年08月29日 06:25:37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坪

德清20多年不间断的“民间设奖”现象是民心所向,从中可以让人真正感受到立德的价值与力量。

德清设立“草根道德奖”已有22年了。

1997年,德清村民马福建在武康镇太平村出资设立“孝敬父母奖”,奖励孝敬父母的优秀村民。受其启发,这些年来德清县陆续出现了54个普通老百姓创设的“草根道德奖”,奖项涵盖孝敬父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保护环境、励志助学、网络公益、诚信农产品等,设奖遍及全县12个镇(街道),获奖人数累计超过6000人。

这是人民群众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创举,也是把政府的引领作用与民众的自发创造结合起来的重要经验,值得大力赞扬。

这个“草根道德奖”,是来自老百姓的愿望。他们从切身体验中,感到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推进社会精神文明的提升。第23个“草根道德奖”设奖人是常年行善的拉煤老人陆松芳,汶川地震那年,78岁的他捐出拉煤饼所得的1.1万元钱。有人算过,这笔钱,陆松芳不吃不喝要拉煤饼两年,合计50万斤。2009年,他设立“助人为乐奖”,希望有更多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此外,还有作为外来务工者的企业家斯正良设立的“外来人员风尚奖”,奖励倡导文明友善的外来务工人员;退伍军人刘志国设立的“志国拥军奖”;李愷、胡法春、施剑青等16位退休教师联合设立的“少儿进步奖”;建立首个民间环保联系站的“环保老人”朱元荣设立的“元荣环保奖”等等。从这些“草根道德奖”的内涵中,我们看到了老百姓质朴的道德追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个“草根道德奖”,激发了人们内心的道德力量。道德的提升来自榜样的力量,而榜样的力量又转化为人们的实际行动。民间设奖的获奖人是榜样,设奖人本身也是榜样,榜样和榜样又带动更多人向他们看齐。2014年,德清县漾北村村民孙杏松因为多年热心农村文艺工作,获评“乡土文化贡献奖”。2017年,孙杏松自己也设了一个奖——“民间文艺原创奖”。这种从获奖人到设奖人的接力转换,在该县并不少见。

这个“草根道德奖”,打响了“德文化”的品牌。德清文化底蕴深厚,该县县名源自“人有德行,如水之清”的古语,“德文化”浸润于德清老百姓的基因之中。“草根道德奖”的实践证明,政府不需要在道德建设上包揽一切,而是交给群众,道德教育才最有成效。政府把道德建设主体地位让给百姓的同时,从规范和鼓励两方面有大量工作要做,比如组建民间设奖协会,规定民间设奖人须具有良好口碑和优秀品德。同时,每到评奖的时候,宣传部门协调媒体进行宣传报道,邀请县领导到场鼓励。

德清20多年不间断的“民间设奖”现象告诉我们,老百姓心里真正认同的是什么样的道德榜样,他们理所当然地成为榜样人物。这是民心所向,从中可以让人真正感受到立德的价值与力量。

标签: 草根;草根道德奖;道德;民间设奖 责任编辑: 朱小燕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德清“草根道德奖”礼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