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浙江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基地落户金华
千亿级“金华芯”未来可期
2019年10月16日 15:05:39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唐宇昕

  金华日报10月16日讯 芯片,被喻为“工业粮食”和整机设备的“心脏”。通过浙江省龙芯智慧产业园项目的落地建设,金义都市新区正着力培育“金华芯”。10月11日,浙江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大会暨龙芯产业生态发展高峰论坛在新区拉开帷幕,业界大咖齐聚金华,论道“芯”未来。

  “金华智造”四大看点

  “超翔金华造”年内落地

  大会聚焦行业目光,“金华智造”四大看点精彩呈现:

  一看基地。浙江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基地揭牌。这是一个应用技术研发和服务基地,将立足浙江、服务浙江、覆盖华东、辐射全国,并以龙芯配套软硬件人才培育为核心,建设龙芯信息产业园和龙芯智能制造产业园两大功能区,完善基于龙芯CPU的产业链和生态环境,实现新技术、新产品、新解决方案的产业化,大力引导和培育龙芯产业集群内龙头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

  二看项目。作为大会“重头戏”,35家企业共37个项目签约,涉及物联网设计、贴片机生产线、智能制造等信息技术行业领域,总用地面积755亩,计划总投资64亿元,将落户浙江省龙芯智慧产业园。

  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有的是物联网设计和方案解决方面的翘楚,有的运用在智能锁、旅游、健身运动器材上,智慧感十足。它们是新区这片热土上的创业新星,将促进地方经济及科技发展,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业链。

  三看产品。清华同方龙芯3A4000平台新品在大会上进行了预发布,露出真容,与会者第一时间共同见证这场技术盛宴。新一代处理器的性能是上一代处理器的两倍以上,运行效率更高。该产品的预发布,也标志着同方龙芯产品家族落地金华。

  8月5日,浙江省龙芯智慧产业园项目签约落地新区。其中,龙芯中科将以芯片研发设计制造为核心,打造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清华同方将在新区设立计算机整机生产企业。目前,占地近两万平方米的清华同方电脑产业基地一期工程正在建设,2条自动化生产线日产全国产计算机超过3000台,年产能超过百万台。作为全国首款基于龙芯3A4000平台的超翔系列国产计算机,是浙江省龙芯智慧产业园首个落地产品。随着建设提速,新一代计算机的“金华制造”已然不远。

  四看头脑激荡。会议期间,龙芯产业生态发展高峰论坛举行,龙芯中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胡伟武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既关注大局,也着眼细节,亮点不断、干货十足。“龙芯着力通过自主研发掌控CPU的核心技术,建立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体系。公司将充分发挥技术支撑作用,通过集聚发展,构建完整的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胡伟武说。

  数字经济大有可为

  “千亿级集群”蓄势崛起

  数字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基因、新动能。作为全国“八横八纵”干线光缆传输网的重要节点和浙江省第二大信息港,金华拥有2条国家一级和10条国家二级光缆干线,发展数字经济起步较早、发展较快、带动较强。

  特别是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产业”来抓,全力打造全省数字经济示范市。今年1至8月,全市共实现网络零售额1840亿元,总量仅次于杭州,居全省第二;跨境网络零售出口251亿元,同比增长37.5%,全省占比53%,稳居全省第一;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404.24亿元,增长14%;其中软件业收入45.52亿元,增长28.2%,居全省第三。

  新区是金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在竞逐数字经济机遇的赛道上,不甘人后、奋勇争先。去年,中国移动浙江信息通信产业园开园,作为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IDC数据中心,进一步拓展参与“数字金华”“数据强市”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伙伴广泛合作。今年,龙芯智慧产业园的落地建设,为新区数字经济发展再添强劲动力,助推新区信息经济蓬勃发展。

  据介绍,龙芯智慧产业园引进龙芯中科并依托其龙头地位,将吸引关联中下游的芯片应用终端研发生产企业在金华集聚,打造千亿级浙中信息产业集群。目前,1300亩的智慧产业园区启动前期建设,首期500亩产业园总体规划启动、土地清表及土石方平整基本完成,1500平方米展示中心优化完善工作基本到位,1500平方米适配中心、1500平方米运维中心建设方案基本完成,8000平方米办公用房投入使用。

  “智慧”“互联网+”“两化融合”等关键词,共同勾勒出新区的数字经济新图景。今年,新区将着力通过浙江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大会的举办,积极探索信息产业自主创新的新路子,紧紧抓住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重要机遇,以市场的应用带动技术的创新、产业的发展,加快构建开放自主的信息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和生态系统。


标签: 信息技术;数字经济;自主创新;龙芯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省信息技术自主创新产业基地落户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