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连续两月高温少雨缺乏有效降水 金华多举措保供水稳生产
2019年10月16日 15:11:29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章馨予 徐睿

  金华日报10月16日讯(记者 章馨予 徐睿)自今年8月初台风“利奇马”过境后,金华出现连续两个月的高温少雨天气,对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10月上旬,市区累积降水量仅1.7毫米,是历年同期的5.3%,平均气温23.6℃,比历年同期偏高2.7℃。”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从9月7日至10月15日,金华仅出现5个雨日,且日雨量都在1.0毫米以下,缺少有效降水。

  尤其是9月份,共出现3天高温天气,市区平均温度较常年明显偏高。其中,10日至12日连续3天出现35℃以上高温,10日最高温度为36℃,为9月最高温度。降水方面,金华晴多雨少,本站累积降水量为43.9毫米,较常年偏少55%,尤其是9月7日以来至月末24天的累积降水量只有0.3毫米,为同时间段历史第2低位。而由于西南气流偏弱,未建立有效的水汽输送通道,尽管近期冷空气频频南下,仍难以产生有效降水,未来七天还是晴多雨少。

  记者昨日从市防指了解到,目前城区供用水并未受影响,但一些以山塘水库为日常用水来源的高山地区,由于长时间缺乏降水导致小型水塘发生干涸,灌溉用水和生活用水紧张,出现停水情况,缺乏灌溉条件的地区出现干旱现象。

  学岭头村吃水告急、祝村吃水告急……连日来,一辆辆悬挂初心快车横幅的送水车驶进婺城区莘畈乡学岭头村,它的到来引起当地百姓的欢呼,困扰多日的吃水难窘境得以缓解;9月开始,婺城区安地镇福建铺自然村的山泉水出现断流,镇政府、回坑村两委干部与南山郡小区管委会协商,借用该小区自来水管网,接入福建铺总管,解决了大部分村民用水问题。

  “台风‘利奇马’之后,婺城区就持续少雨,部分山区乡镇出现了群众生活用水紧张的现象。”婺城区防指副主任胡小婷说,就10月份情况看,婺城区的安地镇、长山乡、莘畈乡、箬阳乡、塔石乡和沙畈乡都有旱情。其中情况最严重的沙畈乡,除高儒村外,各村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水情况。针对近期用水紧张情况,各乡镇落实用水计划管理,做好水源调度,通过限时供水、另寻水源、定期组织送水等方式积极开展自救,全力确保群众生活用水。

  除影响生活供水,持续两个月的高温少雨天气,对农业生产也非常不利。

  由于降雨量过少,部分水稻出现萎蔫、卡穗、结实率下降等状,玉米和土豆等粮食作物的栽培也受到一定影响。此外,柑橘等水果的产量和品质下降,果实明显偏小,蔬菜播种、育苗等秋种工作进展受阻。

  “上周到塔石的蔬菜基地,那里的毛豆叶子都晒干了,尤其是没有山塘水库和其他水源的地方,土壤都裂开了。”为缓解天气对农业产生的不利影响,昨天上午,市蔬菜站农技专家陈菊芳又来到金东区曹宅镇几个蔬菜种植基地了解当地蔬菜的生产上市、病虫害、品质产量等情况,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

  据当地农户反映,高温少雨天气导致田里的莴笋得提早抽采,影响长势,茎叶变细;芹菜纤维含量增加,影响口感;儿菜不易存活,每天要人力浇水费工费时。“连续两个月的高温少雨天气,导致蔬菜播种和采收都有所延迟,粗略估计要减产15%左右。”陈菊芳建议金华蔬菜种植户,近期不要过多自行注水,反而容易引起土壤板结,尽量使用遮阳网覆盖保湿,利用喷滴灌设施节水灌溉,农田采用抽水机抗旱。

标签: 降水;缺水;供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连续两月高温少雨缺乏有效降水 金华多举措保供水稳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