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周末或有风雨
2019年08月23日 09:20:25 来源: 温州网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处暑的一种解释是“出暑”,有炎热离开的意思。那未来的天气会怎么样呢?据市气象台消息,未来一段时间,我市将延续炎热天气。此外,受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外围气流影响,我市周末或有一次阵性降水和沿海大风过程。

  由于处暑节气前后经常碰上出伏的时间,而“出伏”同样有炎热天气即将过去的含义,两者常被混淆。事实上,处暑节气在8月22日至24日之间,时间比较固定,而出伏的时间范围更大,一般在8月17日至28日,今年我们已于8月21日出伏。

  据市气象台统计,今年三伏天(7月12日至8月20日)期间,市区一共出现11个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日,初伏的7月20日出现三伏天首个、也是今年第二个高温日,中伏的7月25日至26日、7月30日出现三个高温日,其他高温日都集中出现在末伏,分别是8月11日至15日、8月17日至18日。其中,最高气温出现在台风“利奇马”登陆后的8月11日,市区最高气温达38.3℃。算上入伏前“打前锋”的第一个高温日6月30日,市区今年以来一共出现12个高温日。省气象局此前预测,7月下旬到9月,全省平均高温日有15至20天。这样看来,之后的天气还少不了高温的身影。

  11个高温日的三伏天是什么水平?由于每年伏天长度不同、日期也不一样,与其他年份的三伏天比较意义不大。不过,2017年的三伏天恰巧也是7月12日至8月20日,那年三伏天市区共经历了24个高温日,这样看来,今年三伏天的高温日算不上最多的。不过,不到35℃的天气虽然在我国气象学上称不上“高温天气”,但对于我们体感而言,仍然是比较炎热的。此外,俗语说“处暑天还暑,好似秋老虎”,处暑之后会出现“秋老虎”也是人们生活经验的总结,这段时间的防暑降温工作并不能放松。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于21日下午生成,截至昨天20时,其中心位于北纬16.4度、东经128.1度,距离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向约980公里,强度等级为热带风暴级,最大风力9级(23米/秒)。预计“白鹿”将以每小时27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并向台湾岛东部沿海靠近,将于24日白天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南部沿海(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然后向粤闽沿海靠近。

  从目前的预报来看,受台风“白鹿”外围气流影响,周末或有一次阵性降水和沿海大风过程。根据《温州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市防指决定于8月22日20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市防指指出,我市刚经受过9号台风的正面袭击,防御基础非常薄弱,且在福建登陆的台风往往对我市的降水影响很大,要求各地各单位思想上高度重视,加强预报预警,做好各项防御准备,全面落实防台责任。目前,“白鹿”距离我们还较远,在预报上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大家需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最新发布的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了解天气和台风的动向。


标签: 台风;天气;降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温州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周末或有风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