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生产增势良好 创新引领增长 重点细分行业企业成金华稳增长主力
2019年10月17日 15:18:25 来源: 金华日报

  10月16日,记者从金华市经信局获悉,来自重点细分行业统计库最新监测数据显示,1—8月,全市八大重点细分行业规上企业1254家,实现工业总产值1012.9亿元,同比增长5.9%,高出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5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32%的企业数,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的39%。企业创新能力凸显,产品升级加快,新产品产值增速20.9%,高出规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速9个百分点。光电、智能门(锁)、保温杯壶等行业均实现两位数快速发展,工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8.1%、16.6%、14.1%,成为拉动重点行业增长最快的行业。

  一直以来,金华市场主体众多、块状经济发达、行业特色明显、产业链配套齐全,是打造产业集群、培育行业“隐形冠军”的天然沃土,但产业发展仍面临缺少大企业、龙头企业,缺少核心技术,缺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拳头产业”的困境。为此,金华聚焦和把握全市产业特点,在对全市21个制造业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最终把智能门(锁)、光电、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电动(园林)工具、磁性和石墨烯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家居、保温杯(壶)等八大重点细分行业培育作为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布局,实施重点细分行业“八八”计划,制定“八个一”精准培育办法。力争通过3年努力,八大重点细分行业产业集群规模达到6000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产值力争实现翻番,创新能力、综合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

  “积极打造金华重点细分行业产业集群,培育行业‘隐形冠军’企业,这是助推金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也是打赢全市实体经济翻身战的现实需要。”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华的八大重点细分行业中,大部分行业的企业以中小规模为主,但目前已涌现出一批行业“隐形冠军”。其中,王力集团的AIGANG智能门锁获得德国红点奖最佳产品设计奖第一名;科惠医疗入选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东磁等列入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和产品,实现金华相关项目零的突破。

  “这些企业经营灵活,行业发展快速;行业虽传统,但转型有空间;新产业占比虽不高,但增长有后劲。这些都将成为金华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金华深入研究对策举措,认真开展培育工作,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全市制造业重点细分行业培育进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全市实现了产业和资源的有效整合,加快向市域经济转型发展,部门合力培育机制、市县联动推进机制、政企联手发展机制等进一步形成,构建了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

标签: 细分;金华;产品产值;增速;培育;工业总产值增速;企业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 谢甜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生产增势良好 创新引领增长 重点细分行业企业成金华稳增长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