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首飞!义乌-菲律宾马尼拉国际货运航线开通
2021年03月02日 20:25:4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共享联盟义乌站 吴峰宇 记者 杜羽丰 叶梦婷

  3月2日下午18时许,一架B757圆通航空的国际货运航班从菲律宾马尼拉机场返航,顺利降落至义乌机场,标志着义乌-菲律宾马尼拉国际货运航线正式开通运行。该航线是义乌机场继大阪之后开通的第二条国际货运航线,开辟了义乌至东南亚的空中货运通道。

  据介绍,该货机将于3月3日凌晨0点30分从义乌机场起飞,前往菲律宾马尼拉。货机上载有22吨货物,主要为出口东南亚国家的跨境电商货物,并装载有30件、共计8吨出口至中东的防疫物资。本次开通的国际货运航线运输货物以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货物及部分防疫物资为主,近期每周二班(每周三、周五执行),逐步加密至每周三班。

  近年来,义乌跨境电商快速发展,Shopee、Lazada两大主营东南亚国家的跨境电商平台均在我市布局集货仓,日均出货量分别达到10-20吨和8-10吨。航线的开通运行,让义乌对东南亚国家跨境电商出口更加高效便捷,有效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促进“义乌集货、义乌出口”模式,推动构建具有竞争力的航空物流体系,提升义乌航空物流稳外贸、稳供应链的保障能力。

  据介绍,前期市场发展委会同集聚区管委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引杭州圆通货运航空公司和杭州天翔东捷运合作运营义乌-菲律宾马尼拉国际货运航线,并协调海关、边检、机场公司、陆港集团等部门做好航线运行的保障与服务工作,确保航线成功开通。

  菲律宾是东盟主要成员国,也是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成员国之一。2020年,义乌对东盟贸易快速增长,全年义乌对东盟进出口总值352.1亿元,同比增长16.9%。“我们的订单主要来自于Shopee、Lazada等电商平台,货源地就在义乌,之前我们需要从义乌揽收货物到杭州口岸报关、查验、出口。现在义乌开通马尼拉国际货运航线,实现了本地组货、本地报关、本地出口,有效节省运输环节和成本,最快24小时可把货物运抵马尼拉国际机场分拨。”杭州天翔东捷运负责人樊冰说,该条国际货运航线将有效提高“义乌制造”的国际航空货运的通达性,更好地满足义乌跨境电商企业对航空货运需求,为加速建设义乌自贸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提供战略支撑。同时,义乌跨境电商企业也可借助菲律宾的地理优势,将红利辐射到整个东南亚市场。

  下一步,市场发展委将持续建设航空物流港,拓展国际货运航线网络,争取进境食用水生动物等指定口岸,进一步用好现有口岸资源,做大航空货运进口,为打造华东地区重要航空物流枢纽,自贸区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标签: 义乌;菲律宾;马尼拉 责任编辑: 张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首飞!义乌-菲律宾马尼拉国际货运航线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