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自贸区阔步向前
19个专班锻造全球中小企业贸易大平台
2021年03月04日 07:58: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杜羽丰 叶梦婷 吴峰宇 骆红婷

浙江在线3月4日讯 2020年,义乌外贸出口额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居全省县市第一。

2020年9月,义乌正式加入自贸区“朋友圈”,进入“自贸区时代”。这是继义乌获批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后,这座城市迎来的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

扬鞭催征马蹄疾。加入自贸区“朋友圈”不到半年,义乌靠着“闯劲”加速奔跑,推进制度创新,发挥首创精神。

全国首创出口退税备案单证数字化管理。

全国率先落地“小微企业版”市场采购贸易收结汇。

全国首创知识产权“一件事”工作机制。

全国自贸区领域率先实施涉企许可“承诺即入”改革。

一项又一项革新的背后,是义乌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让义乌自贸区的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

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再一次吹响了时代的号角。

19个专班

助推自贸区提档升级

3月3日凌晨0点30分,“义乌—马尼拉”货运航班从义乌机场起飞,前往菲律宾马尼拉。航班搭载日用小百货、服装鞋帽等跨境电商产品,经过近4小时飞行到达菲律宾马尼拉。

为全力打造一流自贸试验区,义乌在自贸区挂牌后,第一时间召开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工作会议,发布自贸区产业政策、改革创新政策。

义乌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运输自由、数字政府等19个专班,以专班化运作的战斗姿态奋力推进“百日攻坚”。不仅如此,义乌市委主要负责人召集19个专班,每周两次召开深改会、两个半天专题会研究改革事项。

在“义乌—马尼拉”货运航班首航之前,运输自由专班刚刚在义乌国际陆港建设上取得重大进展。港口在世界进出口贸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自贸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义乌港与宁波舟山港在港务、船务等领域亟需一体化。

“我们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先人一步谋发展,快人一步抢机遇,胜人一筹抓落实。”运输自由专班成员、义乌市市场发展委相关负责人说,运输自由专班成立以后,专班主要负责人带队多次前往宁波,与省海港集团、宁波市口岸办、宁波海关进行了坦诚深入的沟通,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

2020年12月22日,经过运输自由专班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义乌港接入宁波港EDI数据,实现了与宁波港区之间的信息联动,同时提供物流跟踪查询服务,实现船期靠离泊计划与动态、集装箱物流跟踪等现场查询功能。

19个专班全方位助推,义乌自贸区加速提档升级。贸易自由专班围绕自贸区建设“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国际小商品自由贸易中心、数字贸易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多措并举,助力2020年义乌出口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

投资自由专班创新在自贸区推行“集群虚拟注册”,至“百日攻坚”结束,自贸区新设企业突破1.2万户,实现主体倍增。

由义乌市纪委牵头成立的督查拼比专班,则聚焦各工作专班和相关责任单位工作任务推进情况,常态化开展专项督查,已调研督查自贸区建设相关工作36次、单位42家,发现问题31个,形成督查、通报、交办、整改、问责的工作闭环。

面对新现象,19个专班仍然还有没覆盖的地方。接下来,义乌市还将成立义乌市加快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义乌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统筹协调、全面推进示范区建设。

135项改革挥起自贸区创新大旗

“原先我从平台提现资金需要2天,现在分分钟就可以到账,而且结算成本从原来的20美元节省到了5元人民币,对我们来说真是太方便了,而且是重大利好。”在中东平台Fordeal经营跨境电商的李经理竖起大拇指。

2020年7月,浙江稠州商业银行获得直联模式跨境电商收结汇业务资质,成为全国首家取得该资质的地方法人银行,也是全国率先获得该资质的银行业机构之一。截至2月末,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共办理直联项下跨境电商外汇收款4452.88万美元,结汇4452.88万美元,交易笔数39755笔,订单笔数2520734笔,共服务6452家商户,为商户节约成本约500万元。

义乌自贸区挂牌以来,义乌市委、市政府针对性提出十大改革50个方面135项具体改革事项,以“五张清单”为抓手,制定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资金往来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和建设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5+2”改革作战图,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突破。

贸易自由专班加速推进数字综保区建设,其力推的“保税+新零售”数字监管创新方案,可以实现进口商品线上“保税”和线下“体验+即时提货”优势完美结合。

在投资自由专班的推动下,义乌自贸区在全省率先试点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商事主体登记从行政许可转为行政确认,以申请人信用承诺为基础,通过登记确认商事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并签发营业执照。义乌还在全国自贸区领域率先实施涉企经营许可“承诺即入”改革,有效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

营商环境专班以“抢干快干一百天”的工作要求狠抓落实,义乌自贸区在全国率先实施“五险”参保“一体化”联办自助服务改革,并成立全省首家专门办理金融与破产案件的福田金融法庭,首创知识产权“一件事”工作机制。

一时之间,135项改革成果遍地开花。

再凭“闯”劲打造通达全球的亿吨级货源地

2月23日,义乌市政府发布《义乌市加快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方案要求义乌自贸区对标上海外高桥保税区高产出标杆,充分发挥潜力优势,推动四大创新,实施十大行动,力争用三至五年时间,在自贸区陆港片区形成千亿进口规模产业。把义乌打造成为海外中小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第一门户,全球中小企业拓展进口、出口、转口业务的首选平台。

方案中详细列出了《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争取事项清单》和《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改革事项清单》,清单除了有改革举措,还明晰了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间,所有事项一目了然。其中《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改革事项清单》第22条明确提出,探索“一仓多功能、一仓多形态”仓储模式,探索保税与非保税货物同仓存储、进口与出口同仓调拨、小额交易与大宗贸易同仓交割、内贸与外贸同仓一体运作,推行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

“现在如果进口产品要放到义乌市场上展示,还需要花很长的时间申请相关的资质,一来二去产品消费热度会逐渐降低,如果遇上替代的新产品,会给进口贸易增加难度。”浙江锐迈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张雪峰说,实行“一仓多功能、一仓多形态”后,进口商品可自由进入自贸区,义乌企业不仅可展示更多的进口商品样品,做强进口贸易,也可在采购商下单后,直接从当地发货,进而做强转口贸易。

浙江锐迈进出口公司自创了Mootaa清洁用品品牌,通过义乌市进口商品博览会开展品牌营销。目前公司已成为天猫、京东TOP商家,年销售额3亿元并每年保持30%以上增速,为义乌市日用消费品进口品牌化发展做出了有益探索。看到这个《方案》发布以后,张雪峰对未来有了更多期许。“义乌有大量的国外客商,同样一款进口产品,业务往来在义乌,货物则可以直接从葡萄牙发过去,实现转口。”张雪峰说,义乌步入自贸区时代,转口业务势在必行。

为进一步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义乌市以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为切入点,动员全市各单位、各级党组织深入企业车间、市场一线开展“两问大走访”,一问服务对象当前最需要帮助解决的事,二问最希望党委政府做的事,从企业、商户面临的难点堵点中查找高质量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闯点”。

“自贸区改革,不是门票,而是答卷,必须下定决心‘闯’出经验,勇往直前试出成果。”义乌市委相关负责人说。新发展阶段,义乌将凭着一股子“闯劲”,建设全球重要物流中心,畅通“义新欧”、“义甬舟”、空中丝绸之路三大通道,打造通达全球的亿吨级世界货源地。

标签: 义乌;进口贸易;改革;创新示范区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自贸区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