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婺城罗店镇:传承薪火 徒步毅行
2021年04月17日 07:40:2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郑晶晶 陆欣 陈雯

这两天,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双龙水电站纪念馆”里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作为当地有名的红色景点,这里成了市民学习党史的“打卡点”。

“3月23日,第四批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名单正式发布,我们镇上的双龙水电站纪念馆成功入选。”罗店镇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为了守牢红色根脉,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该镇依托本地红色资源,开展了系列活动。3月26日,首场活动——“醉美罗电线·薪火传承路”毅行活动顺利拉开序幕。

来自镇上的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学生代表等沿着革命先辈走过的路,边徒步毅行边打卡学习党史。

据悉,双龙水电站于1958年5月动工兴建,1959年并网发电。这是当时金华地委、县委在金华山动工兴建的8座梯级水电站之一,是金华第一座500千瓦以上的引水式、高水头水电站。

令人自豪的是,当时发电所的设备,也有部分是金华人自己制造的。1959年,金华水轮机厂的干部职工攻克技术难关,创造性地将金华机械厂制造的水轮机,与两台上海华生电器厂制造的256千瓦发电机联机发电,一举取得成功。联机发电这种形式是金华独创的,是我国电力机械制造和农村水电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在听完双龙水电站纪念馆导游的详细介绍后,参加活动的学生十分兴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罗店小学校长周坚强表示,学校让学生参与其中,就是希望红色精神和时代使命在学生心中深深扎根。“学习不仅仅在课堂上,更在生活中。”

“这个活动对于大家来说,既是挑战,也是学习。”罗店镇党委书记陈波表示,他们将当下极为流行的毅行方式与党史学习相结合,深入一线,为的就是更好地激励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活动中,少先队员、团员、党员们纷纷重温了入队、入团、入党誓词,洪亮有力的声音响彻金华北高峰。“庄严的誓词不仅能够净化心灵,更能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光荣感和使命感。重温誓词,也是重温我们入党的初心。”活动中,罗店镇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说:“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更严的要求和更实的作风发挥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能,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

据悉,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罗店镇便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北高峰宣讲团作用,采用“青年干部周一讲、第一书记主题讲、文明实践点单讲”等方式,要求全镇党员干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场地的宣讲活动,把宣讲覆盖到每一名党员。

下一步,罗店镇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还将系统谋划、精心策划,在继续开展好现有主题活动的同时,发动身边人讲身边故事。通过聆听党史故事,重温红色历史,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激发大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罗店镇社会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标签: 党史;金华;制造 责任编辑: 翁宇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婺城罗店镇:传承薪火 徒步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