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东阳"金融顾问"助力乡村振兴 授信近400亿
2021年05月10日 08:14:07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蔡凤 通讯员 王雷 潘利华

  “市里下派金融顾问,送服务上门,及时解决了我们村乡村旅游项目遇到的资金困难。”5月9日,东阳市马宅镇三和村负责人说。

  原来,三和行政村下瑶自然村被省政府批准列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助推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后,计划对村庄进行整体风貌提升,将三和村打造成东阳市乡村旅游的标杆村。但该村现有农户369户,人口692人,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为本村土地和林地流转收入、池塘承包收入以及上级补助,各项资金吃紧。

  为帮助三和村解决资金缺口难题,三和村金融顾问张正燕第一时间上门走访,从今年2月起,她和东阳农商银行千祥支行马宅分理处工作人员先后进村进山实地考查、查看工程施工进度近10次,与村两委及村民代表召开会议两次,与总行金融顾问B岗等人员一同走访调查村民50余人次。最终,三和村获得200万元信贷支持,并享受利率优惠政策。如今,村里正在大力发展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创建2A级景区村庄。

  自2019年3月以来,东阳选派372名金融业务骨干进驻全市各个村担任“金融顾问”,优先将党员网点主任、客户经理等派至村(居)担任村书记助理、主任助理,每月参加村两委会议或主题党日活动,直接服务乡村治理,成为村民信任的“自己人”。“金融顾问”的职责是当好产业转型的好帮手,为农户“牵线搭桥”寻找致富产业项目,助力“一村一品、一村一特”新农村建设;当好普惠金融的传播员,收集村民户籍册、在外东阳人清单、党员及村干部名册等信息,全面做实普惠签约;优先支持村里信用状况好、具有稳定收入、创业意识强的党员、红领青年,有效提升农村信用环境。

  “以金融顾问为依托,建设‘金融顾问、信用小组、丰收驿站’村级金融服务‘三位一体’工程,大大助推了乡村振兴,带动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东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已为388个村进行整村授信,授信总额达394亿元,惠及农户34.6万户。

标签: 金融顾问;农户;农村建设;党员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东阳"金融顾问"助力乡村振兴 授信近4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