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磐安玉山镇攻坚克难推进美丽城镇创建
2021年10月27日 08:33:2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冯俊江 通讯员 张熠玲

  连日来,磐安县玉山镇加快推进美丽城镇创建攻坚。该镇按“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区域化联动、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将全镇划分为四大区块,明确由镇班子带队、镇村干部全员参与,确保每项任务责任到人。

  玉山镇是“国家级卫生乡镇”“浙江省茶叶特色农业强镇”“浙江省民间艺术之乡”“浙江省森林城镇”“浙江省非遗小镇”。美丽城镇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镇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康养旅居标杆地”为发展定位,推动美丽乡村提档升级。

  在推动项目建设上,玉山镇多方合力,通过土地规模流转,大力发展现代农业,镇域现代农业园区初具规模。该镇在原有茶叶、香菇、高山茭白、菊花、葡萄、蓝莓、樱桃、猕猴桃等农业基地的基础上,新发展芍药、黄精等中药材基地200余亩,镇域农业经济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在田园综合体、玉岑山居、古茶园等项目开工建设的同时,玉山镇还投入100万元提升8万平方米集镇绿化景观,新建2公里岭口至田园综合体绿道,并同步完成岭口集镇蟠溪路、直街、中心街、怀万线岭口路段5.3公里亭阁花灯路灯安装亮化工程和集镇入村口枫树塘景观工程改建提升工程,新建牌坊、亲水平台等,村庄整体风貌得到有效提升。

  围绕“一轴三块多点”旅游发展主线,玉山镇打造文旅特色,先后多次对玉山古茶场进行修缮提升,并建成“浙中茶文化博物馆”,全面展示磐安茶叶文化。在文旅融合上,玉山镇着力打造茶文化研学基地,推出采茶、炒茶、点茶等研学项目,成功创建市级研学基地。辖区的舞龙源景区则主要依托佳村“舞龙文化”,建成舞龙广场、龙头公园、龙身苑、龙脖苑、龙尾苑、奇灵山等龙文化旅游景点,推出龙文化、茶文化、非遗文化等研学课程,成功创建浙江省第一批发明研学示范基地。结合美丽城镇创建,玉山镇还对村文化礼堂进行改造提升,建成省级“书法”室、“红曲”馆、“亭阁花灯”记忆馆、“大鼓”馆等一批特色馆,助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美丽城镇创建要形成多方合力,坚持多点开花,蓄势能、创亮点。”玉山镇党委书记张红林表示,该镇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持续推进美丽玉山建设,奋力绘就“舞龙故乡、茶镇玉山”新画卷。

标签: 玉山;小镇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110/W020211027308073532577.jpg

磐安玉山镇攻坚克难推进美丽城镇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