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综合考核名列全省县市区首位
东阳打造数字经济领域变革高地
2022年01月04日 09:07:4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陈启宇 通讯员 陆樟镳

  上月27日,在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专班公布的综合考核评价结果中,东阳市名列全省县(市、区)第一。

  数字经济系统是我省数字化改革“152”体系组成之一,是经济领域数字化改革的主战场,旨在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它既能为政府智能化调节经济提供服务,更能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2021年以来,东阳市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以重大应用建设为抓手,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取得高分报表。

  横店东磁“单晶电池片未来工厂”是全省首批12家“未来工厂”之一(金华市唯一),该厂单位电耗比行业规范要求低41.7%、单位水耗比行业规范要求低53%、总氮排放减少360吨/年,在厂区门口监控平台上,生产管理、能源管理等信息一目了然。如今,这些数据正通过5G网络,实时上传至磁性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

  当前,东阳市正以磁性电子这一主导产业为切入点,打造磁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地方特色应用,以“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合化服务”模式推动应用赋能,遴选了3个试点项目打造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形成行业样本示范扩面。目前,该平台已开发上线15款工业App,连接设备3800余台,链接上下游产业链企业150余家。

  磁性材料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东阳市数字经济重点打造的6个地方特色应用之一。2021年以来,东阳市按照数字化改革“顶层设计、增量开发、迭代升级”系统建设法,积极推动本地特色应用建设。在此基础上,该市统筹推动产业链“一键通”、减负降本等9个重大应用贯通,同时点亮工业经济运行分析、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等场景。

  在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中,东阳市明确目标任务,坚持专班化运作、清单化管理、闭环式运转。该市按照系统集成方法,坚持以“三张清单”为抓手,运用“V”字模型方法,对应用场景进行任务逐级拆解梳理。获评全省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的影视文化大脑,在应用开发阶段,共拆解出1300多项四级任务,最终形成“1+8+N”系统整体框架。

  每周,东阳市经信局副局长汪彬都要深入企业,对接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指导企业围绕工段、车间、工厂开展数字化改造,而他的另一个身份是浙师大工学院副教授。在汪彬看来,数字经济系统建设的落脚点是面上加快构建产业大脑,点上加快培育未来工厂等新型组织,通过两者的耦合共生,构建适应新经济范式的现代产业体系。

  2021年以来,东阳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先后举办“未来工厂”观摩会、数字经济软件赋能对接会,鼓励企业对标先进,两化融合项目总投资较2020年度提升32.9%。2021年1—11月,该市实现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53.57亿元,同比增长30.5%,高出全省平均9.5个百分点。

标签: 数字经济;东阳市;数字化;互联网平台;地方特色;产业链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201/W020220104328617453025.png

东阳打造数字经济领域变革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