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花一个多小时为精神病患者采核酸;吃泡面度过24岁生日;听闻奶奶去世,依然选择坚守……
义乌援永“大白”抗疫日记让人泪目
2022年01月12日 07:11:1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金晓英

  1月6日凌晨1时,义乌市妇幼保健院52名核酸采样应急医疗队员寒夜集结,星夜驰援永康。截至昨日,他们分成5个小组,已在永康坚守6天。

  1月11日清晨5时40分,他们集结出发前往永康封控区石柱镇,开展第七轮核酸采样。当天气温骤降,还下起细雨,永康为每名援永人员准备了一件红色冲锋衣御寒,这一抹红冲淡了严寒的气息。

  下午3时,记者电话联系上带队副院长吴丽丽时,她正在入住的宾馆总结医疗队一天的工作,反思哪些方面需要改进。吴丽丽说:“每天完成采样任务后,都会细致复盘总结。这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实战经验,有助于今后提升义乌抗疫医疗服务水平。”

  除了吴丽丽,每个援永医疗小组组长也记录下各自小组的点滴感人故事。这些朴实温暖的文字,读着读着,让人潸然泪下。

  1月6日 四组 周娟娟

  凌晨2时多,我们抵达永康市石柱镇。一下车就跟随石柱镇负责人进村入户,我们穿着防护服,踩着泥泞的山路,穿过一条又一条巷道,为出行不便的老人上门采集核酸。

  有的队员为了给聋哑老人采集核酸,演示了半小时才成功采集;有的队员为了给一名精神病患者采集核酸,沟通花费了一个多小时;有的队员怕浪费物资,长时间憋尿一直到任务结束。

  天亮后,忙碌了许久的“大白”在路边就地休整,儿外科护士郑雨倩是其中一员。出发当晚,她正在科室值班,因人员临时变动替补进来。收到通知时她没有任何迟疑,以最快速度加入队伍。偶然间,我得知今天是她24岁生日,看着正在吃泡面的她,我的内心涌起一阵暖流……

  1月6日 一组 韩琳

  短暂的午饭后,我们接到了第二轮核酸检测的通知,赶赴江瑶核酸采集点。

  江瑶核酸采集点人数约2000人,是今天最大的采集点。为了工作方便,工作人员内穿毛衣、外套防护服,一直工作到晚上。

  由于人手紧缺,大家只能轮流吃饭,轮到后面的同事,饭已经冷了,但没人有怨言。

  任务结束之际,我们发现还剩下几名村民没有参与采集,尽管大家经历了连轴转,疲倦得不能再疲倦了,但还是主动报名,踩着沉重的步伐踏上入户采集的征途,直到深夜,圆满完成采样任务。

  1月7日 五组 杨静

  今天我院支援永康采集核酸共有5个点,其中会展中心的方舱核酸采样站最繁忙。

  21时40分,支援其他点的周娟娟、赵义青、王鑫棋等人完成任务回到酒店,得知方舱的情况后,立马转头前往方舱支援。在酒店的永康同行看到这一幕,连连给我们点赞。

  在抗疫一线,前辈们传承下来的坚韧精神与大爱,时刻激励着我们前行!

  1月8日 二组 丁倩溯

  忙完一天的工作回到酒店,永康市卫健局工作人员告知我们,酒店特地为医护人员准备了奶茶,顿时幸福感爆棚。

  当我们还沉浸在温暖中时,又接到指令,需要6人去接替还在方舱采集点的战友。10分钟后,正在洗漱的鲍婧妮、黄晓芸等6名战友火速出发支援方舱。

  这几天的工作,有风险、有困难、有辛酸,更有感动:出发前往方舱的鲍婧妮刚做完肺部手术;仍在哺乳期的何英,毅然决然地参与抗疫;吴蓉瑛接到12岁儿子打来的电话,孩子哽咽着问妈妈什么时候回家。听到儿子一个人在家自觉做作业,当妈的心里又难过又宽慰……

  1月9日 三组 蒋竞梅

  中午收到任务指令,不少同事午饭都来不及吃了,就在车上扒拉了几口。

  收工后,组里的金欣欣面带悲伤悄声问我,大概什么时候能回家。

  金欣欣是一名95后,勇敢又腼腆,察觉到她的异常,我心里咯噔一下。反复追问下才得知,欣欣的奶奶昨天离开了人世。

  欣欣是嵊州人,是奶奶带大的,和奶奶感情很深。爸妈为了不影响她在抗疫一线的工作,没告诉欣欣奶奶去世的消息,是妹妹忍不住告诉她的。

  安抚着泣不成声的欣欣,我们一边心痛一边不知所措,吴丽丽问欣欣是否需要帮助,她用颤抖而又坚定的话语说:没关系,她会继续坚持在抗疫一线。

  奶奶,您放心吧,欣欣长大了。

标签: 核酸;欣欣;永康;奶奶;吴丽;石柱镇;酒店;采样任务;防护服;永康市 责任编辑: 沙远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义乌援永“大白”抗疫日记让人泪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