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就地过年不孤单 从“新春礼包”感受“新区温度”
2022年01月28日 08:54:45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唐宇昕 报道组 李玲添 俞鸽

  50岁的陈学云来自云南曲靖,在金华卓远实业有限公司工作10多年。他说:“今年决定留在新区过年,一方面是因为家乡路远,另一方面,留下来有政策补贴,心动。”在“卓远实业”,像陈学云这样的员工不少。经过排摸,今年有100多人留金过年。

  日前,金义新区在市级相关政策基础上,围绕“加力、扩面、暖心”,制定了稳企助产“18条”,包括鼓励就地过年、支持稳岗促产、做好要素保障等,切实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别样礼包诚意满满

  员工就地过年不孤单

  “对照政策,比如发放留金过年红包、支持工业企业抓生产稳投资、发放消费券礼包、鼓励开展员工技能培训这几条,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消息。”“卓远实业”总经办主任钱芳说。

  政策支持有力度,企业发展也更有“底气”。“本周,我们把2月订单赶出来,给员工放个春节长假。”钱芳说,1月以来,企业调派了涂装、金工、车架等车间的员工支援总装车间,开足马力抓生产、抢进度。据了解,“卓远实业”生产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滑板车远销欧美,去年产值超10亿元。眼下,其订单已经排到2022年12月底,预计一季度产值达3.6亿元,同比增长30%。

  位于孝顺镇镇北工业园区的浙江普莱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同样积极响应号召,准备了过年红包等福利,让外地员工在新区安心过年。

  昨天,在“普莱得”装配车间,工人们在抓紧生产热风枪,焊锡女工蕙秀珍正聚精会神操作着电烙铁。她来自贵州,在金华工作已有四年。“今年,我打算留在金华过年。前几天,我给家里打过电话,家人们都非常支持。”蕙秀珍表示,由于生产繁忙,春节期间,她会主动留下来加班,企业也非常贴心,为所有员工发放过年津贴,并为就地过年的外地员工安排宿舍。

  “春节期间,公司将为在岗员工免费提供吃住,除夕会准备年夜饭,让员工在企业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普莱得”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刘东香说。

  行业个体双“扩面”

  政策激励提振企业士气

  据悉,新区这次出台的稳企助产“18条”,不仅有物质奖励,还有精神关爱。

  “政策中不仅有真金白银的补贴,还有免费开放文化馆、图书馆等措施,给员工提供物质和精神的双重保障。”浙江李子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秀文说,为鼓励外地员工留金过年,该企业为员工准备了额外的过节红包,安排年夜饭,对年后返乡探亲的员工给予假期和路费补贴。

  对于一季度开门红,“李子园”信心满满。“去年产值增长较多,达到了预期目标。我们已经布局好2022年的营销计划。”朱秀文说。

  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相比,稳企助产“18条”不仅在“新”上做文章,还体现了行业和个体的双重“扩面”。在工业基础上,增加服务业、商贸业、建筑业和农业企业政策,且惠及全区所有企业,规上和规下企业非金华户籍员工都可以享受政策,力度超过去年。此外,新区鼓励企业为留金过年员工和家属准备迎春团圆晚宴,新区内公共停车位免收停车费,为企业留金过年职工开展健康大体检等,让就地过年的外来建设者过个暖心、舒心的春节。

  “支持建筑业企业抓项目促投资等内容,给我们提振了发展信心。”浙江昌宇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建新介绍,当前该公司承建的“好易点”“开尔新材”“普莱得”等多家新区优质企业建筑工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我们向工人积极宣传政策,希望他们能留下来过年”。

  记者了解到,虽然“18条”政策主要发力点聚焦在一季度,重点在春节期间,但新区为企业考虑了全生产周期的激励政策,包括企业留人、招工、培训、生产、营收等,并在稳投资、强培训等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比如鼓励投资方面,一季度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投资项目,每个项目最高奖励20万元。

标签: 金华;过年 责任编辑: 吴珂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jhnews/202201/W020220128320828115969.png

就地过年不孤单 从“新春礼包”感受“新区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