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科学布局体现特色 平湖让农民建房有地有钱有序
2016年05月28日 09:56:00 来源: 嘉兴日报 顾亦来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 村庄布点尊重实际,体现特色;运用市场机制,探索复垦节余指标货币化;再造管理流程,加强村民自治……自去年平湖市广陈镇三兴、龙兴、曹港3个行政村被列为浙江省土地民主管理试点村以来,这3个村就在农房建设管理中建立了一套“政府引导、农民参与”的民主管理决策模式,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推动以农房改造集聚为主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实现农民“有地、有钱、有序”建房。

  规划引领

  科学布局体现特色

  “我们确保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与村庄布点规划同步推进,并与其他各类综合、专项规划精准对接。按照‘尊重民意、多规融合、体现特色、科学决策’的思路,通过布点规划调整优化,解决房子‘建哪里’的问题;通过建设规划推进编制,解决房子‘怎么建’的问题。”据平湖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湖布点规划确定130个点为居民点,其中新市镇社区54个,建房形式以公寓房、联排为主,严禁独立式住宅;城乡一体新社区46个,建房形式尽可能以联排为主,严禁独立式住宅;传统自然村落30个,以现状保护为主,适当联排集聚。针对三兴、龙兴、曹港3个村现状和农民要求,对原来的村庄布点规划进行较大调整,扩大三兴村与曹港村两个城乡一体新社区的规划区域,各增加1个传统自然村落保留点,预计3个试点村规划到2020年农房集聚率达到75%。

  记者了解到,平湖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为契机,优先新社区用地布局,尤其是充分保障农民建房用地空间,明确新增规划空间向新社区倾斜,共安排新农村建设土地空间7980亩,基本满足了已建新社区、新市镇社区、城乡一体新社区、传统自然村落的近期建设需要。同时,确定拆旧区域、建新区域,摸清群众的建房需求、建新时间、建房地点,公开搬迁农户名单、建新区规划方案、搬迁补助政策,落实项目实施规模、区域、期限。据统计,试点村共搬迁农户188户,拆旧区面积163亩,项目节地率达48%,节余指标78亩。

  机制完善

  再造流程强化自治

  一手完善土地规划,一手探索运行机制。试点工作通过实行搬迁农户、周转指标、项目资金“三封闭”管理,充分保证建设资金的内部平衡。国土资源部门与农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复垦节余指标质押贷款服务项目。

  为实现复垦节余指标效益最大化,平湖还在试点村探索推进复垦节余指标货币化,抓住复垦节余指标市域范围内可调剂变现政策利好,将整治项目节余48亩指标调剂给市级建设平台,获得调剂补助资金2400万元。同时将新社区安置点中地段较好的区域,规划商业开发,获得土地出让收益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再进行公寓房回购,可提供建房困难户、无房户和老年户安置房源60户120套,提高项目区农房搬迁率。

  试点工作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平湖注重自下而上,体现农民参与,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全程参与规划选址、方案论证、审议表决。同时,建立以户为单位的“家庭档案”,将每户村民的居住地位置、家庭情况、从事职业、居住条件、承包经营等基本情况进行详细记载,并依托村庄数字地籍调查,深入3500多户家庭,收集农民建房需求,在此基础上制定农民建房3年计划,并通过村民代表会议予以确定。

  同时,对农民建房审批管理流程重新架构,明确村民向村委会提出申请后,须经过“村民委员会提议—村监事委员会审议—土地民主管理委员会商议—公开征求村民建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5个环节,并由村务公开公示后再报镇政府审批,其中“商议”、“建议”和“决议”环节都以相关村农民为主体,充分发挥其在农房审批管理上的自治作用。截至目前,290户申请建房农户均通过该流程进行报批。

标签: 建房;土地;规划 责任编辑: 石潇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