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互联网+医疗”的最佳演变让大医院成为“家里头的医院”
2016年11月04日 09:51:13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钱姬霞

  浙江在线11月4日讯 在乌镇虹桥路23号的乌镇互联网医院是一个“神奇”的存在,这里面积不大,更难觅传统医院的医务人员、医疗设备配置,但它实实在在做到的是:不到一年时间,日接诊量已超过2.1万人次,预计到今年年底将上升至5万人次,而在国内大名鼎鼎的北京协和医院目前日接诊量也不过1.5万人次。

  去年12月7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前夕,桐乡市在乌镇正式上线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不同于以往任何一家医院,这里开启的是一个“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向全国各地的专家名医问诊”的“互联网+医疗”全新模式。

  ●改变·故事

  怪病缠身

  “没有人知道我的痛苦,真的,被那样的怪病缠身,真的是有苦说不出。”梁女士(应被采访者要求,此处用化名)是湖南益阳人,提起自己的疾病,至今仍感慨万分。

  “我从2008年夏天开始发现问题。”梁女士说,就在那年夏天,她发现,无论外边多热,她只有半边身体会出汗,“身体好像沿着人体中线被切割成了两半,右半边特别容易出汗,动不动就汗如雨下,而左半边就不出任何汗,好像没有了汗腺。”

  因为这个怪病,梁女士变得不爱出门。因为不断出汗的右半身,梁女士每天要换五六套衣服;但为了避免左半身无法出汗导致体温过高中暑,她必须时时待在空调房里……更让梁女士有苦难言的是,难得出门,她必须把右半身能缠的部位都缠上纱布,否则汗会往下滴。“经常有人笑我,但是没办法呀,而且自己的病那么奇怪,我也没法跟别人解释。”

  夏天,彻底变成了梁女士的噩梦。

  求医八年

  得了如此怪病,梁女士必须要寻求医生帮助,然而让她始料未及的是,这样的怪病,医生也是一筹莫展,而她的求医问诊之路,一走就是8年。

  “我一开始挂过皮肤科,因为朋友说有一种由汗腺功能障碍引起的无汗症,但医生看了之后说,无汗症并不会把身体分成均等的两半,这应该不是无汗症。后来,我怀疑自己是中暑,跑到内科看;怀疑是更年期引起的妇科病,跑到妇科看;怀疑是内分泌出了问题,跑到内分泌科看;最夸张的时候,我甚至怀疑是精神方面的原因,跑到精神科求助……”

  8年里,梁女士做了无数次CT、核磁共振、化验,却一直没有一个医生能给出明确的诊断。

  “说实话,一开始我的心态还是很积极的,但是几年下来没有一点进展,后来我真的是几乎要崩溃了,难道我今后就一直是这么一个‘怪人’了?”

  峰回路转

  8年的漫漫求医路,一点一点磨灭了梁女士的信心,到了去年下半年,她甚至对自己怪病的诊治几乎要选择放弃。

  事实上,就在去年的12月7日,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前夕,浙江桐乡在乌镇正式上线了全国首家互联网医院,当时身在湖南的梁女士完全不会想到,它将改变自己的求医命运。

  乌镇互联网医院从第一天上线起,就被称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医院”,因为不同于只提供本院有限医生或“院际会诊”的传统“网络医院”,它通过互联网连接了全国的医院、医生和患者,成为国内第一个大规模实现在线问诊、第一个实现电子病历共享、第一个实现在线医嘱与在线处方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

  成立仅半年时间,乌镇互联网医院就为全国100多万名患者提供了医疗帮助。也正是这时候,梁女士的儿子通过“微医”的APP了解到了乌镇互联网医院。

  与全国1900家医院实现了信息系统的连接,7200组专家团队以国家鼓励的多点执业方式在乌镇互联网医院开通了在线诊室……梁女士的儿子坚信自己已经看到了希望。

  对症下药

  当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消息从儿子口中传到梁女士耳朵里时,她也兴奋极了,当即让儿子上网咨询。

  梁女士的儿子先是在网上平台提交了母亲的病情描述等内容,之后申请了“精准预约”,即打破传统的按照名院、名医找专家的方式,采用病情优先、病种分诊的匹配原则,基于平台上的丰富医疗资源,根据疗效、态度等综合评分推荐对症的医生。

  很快,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内科曹学兵教授的名字出现在了梁女士儿子眼前,因为他曾经治疗过类似病例。

  “我儿子也说想不到,现实生活中我看了8年的病啊,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医生,但这次在网上,我儿子提交资料才一个小时,居然就找到了曹学兵教授!”说到这里,梁女士难掩激动。

  第二天,梁女士就通过预约的视频问诊和曹教授通上了话。“您这是神经内科方面的疾病,是交感神经异常导致的。”视频那头,曹学兵教授的明确回答让梁女士终于吃下“定心丸”。

  今年8月23日,梁女士从湖南赶到武汉,挂上了曹学兵教授的专家号。梁女士的怪病终于可以“对症下药”。

  病情好转

  虽然到现在梁女士的病情还没有痊愈,但因为“对症下药”,她的身体已经有了明显好转。

  “曹教授给我开了一些药,吃了一段时间后,我左半身已经会出汗了,这让我高兴了好久啊!不知道的人肯定想不通,会出汗有什么了不起的,但对我这个8年左半身没出过汗的人来说,这些汗水多珍贵啊!至于我的右半身,曹教授告诉我了,这需要进行长期调理,现在才2个多月,都已经等8年了,只要有希望,我不急!”梁女士乐呵呵地说。

  病人在湖南、专家在武汉,那么,梁女士需要两地奔波吗?让梁女士十分满意的是,她根本不需要这么麻烦,因为通过互联网医院,她实现了“在线复诊”,也就是说,在乌镇互联网医院平台上,通过远程视频语音等技术,梁女士在家就能和曹教授面对面完成复诊、配药的过程。“这非常节约时间,当然更重要的是减少了我的医疗费用支出!”

  ●改变·感言

  “互联网+”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互联网+医疗”的最佳演变是互联网医院的出现,它通过互联网技术重组医疗资源,创新健康维护新模式,构建一个完整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我们老百姓也正在从被动医疗向主动健康转变。

  ●改变·手记

  让看病变得更智能化更人性化

  在去年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召开前夕上线的乌镇互联网医院,开启了全国“互联网+医疗”的全新模式,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连续召开,更是让“互联网+医疗”在嘉兴大地“落地生根”,渗透到各个领域。

  我市已经建成二库(电子病历库、健康档案库)、二平台(市、县两级信息平台);建设了“嘉兴掌上医院”、“嘉兴远程诊疗平台”、“多渠道预约诊疗项目”以及“银医通项目”等自助服务项目;我市在人口规模较小的情况下,三甲医院预约(自助)挂号率排名全省前列;今年,我市还将“医院便捷支付诊间结算”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目前,6家市级医院诊间结算系统已全部正式上线……

  毋庸置疑,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必将继续为各个行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促进作用,而“互联网+医疗”能解决的,将不再只是单纯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还包括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保证相对公平,同时,今后疾病的预防、诊断和治疗会变得更加智能化、人性化、自动化。

  如果说,现在寻求医学服务的仅仅是患者,医疗对象也以患者为主,医生主要负责的还只是伤病的救治和出具药方;那么可以想象,在“互联网+医疗”时代,寻求医学服务的肯定不只是患者,还有相当数量的健康人,医疗对象将是整个人群,医生承担的责任,除了伤病救治,还将增加生活指导、健康咨询和健康处方的开具等,最终,或将形成“社区医疗+专科医学中心”、“全科医师+社区护理”的多层次就医路径。


标签: 医院;互联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