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互联网+”为临安“美丽乡村”注入新活力
2016年11月01日 10:25:14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蒋斌

2016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临安展馆。记者 李忠 摄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持续推进,各地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美丽乡村。如何利用美丽乡村,做好农旅结合、农商结合的文章,培育发展“颜值经济”,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注入新动能,正成为新的时代课题。

  今年以来,临安市农办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着力开展精准招商,重点引进培育一批“互联网+”企业,通过引进、示范、推广“三步走”,为临安“美丽乡村”建设,为促进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搭建“互联网+”快车。

  日前,百名创客走进临安市太湖源镇指南村和湍口镇塘秀村等一批“美丽乡村”,他们此行的核心议题就是如何在“美丽乡村”谋求发展“美丽产业”新商机,为耕耘临安农村耙地掘金。

  临安阿农网络科技公司是此次活动的策划者和发起人,它也是临安农办新引进的一家“互联网+”企业。这家致力于将农村乡村旅游、土特产等资源线上线下对接、城乡互动开发利用的网企,在引进短短一年时间里,已经在临安乡村落地生根,正源源不断地把农村乡间的美食、美景在线销售给城里客。此次举办“百名创客美丽乡村招商活动”,吸引了恒生电子股份公司旗下的杭州旁白科技公司、颐居美丽乡村科技公司以及飞象108互联网+平台等一众网企创客,不少创客对与临安“美丽乡村”的后续开发合作,表达了期待。目前“阿农”正与临安农办合作打造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推进《物权法》在农村的落地。

  “阿农”正在临安的“美丽乡村”深耕“美丽经济”,丹靓环境和延杭智能则正为临安的“美丽乡村”更美丽贡献智慧。

  临安丹靓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态环境治理的临安本土企业,但由于人才、技术等方面的原因,一度制约了公司的壮大发展。在临安市农办的牵线搭桥下,该公司分别与浙江省环境保护科学设计研究院、东北大学等达成了技术合作,使环境治理搭上“互联网+”的快车,步入智能化时代。借助无线物联网技术,丹靓成功开发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监管平台,可对污水处理系统的运行状况和治污成效实施远程监测。目前,丹靓环境已承担了临安市7个镇街113个村的生活污水长效运维,和4个镇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的后续运营。

  浙江延杭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部位于西湖区中国智能创新中心,是一家以自动化控制为核心技术的新型智能环保企业。经临安市农办多次对接招引,延杭智能与板桥镇达成了合作,在该镇环湖村建立了临安市首个村级智能垃圾分类收集点。该系统借助物联网管理平台,可对村民的每一次垃圾分类投放实施远程监管,并自动累计积分,为环湖村开展垃圾有奖分类提供数据支持,目前10台垃圾分类监管设备已经安装到位。

  临安市农办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临安市农办已经累计引进涉农企业26家,其中不少为“涉网”企业,已有12家企业得到了全面快速的发展,预计2016年产值达到4.6亿元。越来越多“涉网”企业的入驻,使“互联网+美丽乡村”正成为临安“三农”发展新常态。

标签: 互联网+;临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013758605661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