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从源头到餐桌全程监控 一块嘉兴猪肉背后的“互联网基因”
2016年11月21日 15:43:00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张倩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 上周,备受世界睹目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圆满闭幕。为期3天的互联网大会,除了互联网之光展会上令人咋舌的黑科技,在“互联网思维”方面留给人们的启示更加意义深远。

  如今,互联网已渗透大会的方方面面,甚至一块餐桌上的猪肉背后都根植着“互联网基因”。作为连续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猪肉生产供应企业,浙江青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借着互联网时代的“东风”,实现了升级发展。

  “互联网技术”保障每口猪肉安全美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对于大型盛会,安全是接待工作的生命线。而在互联网时代,食品安全管控体系早已超越了“人管人”的传统模式,注重体验和展示的可见全程监控系统借助物联网技术给出了新的方案。

  11月18日凌晨3点,青莲食品全产业链物联网系统的监控屏中,装载着互联网大会专用猪肉的物流车正驶离公司的物流车库,向着乌镇方向行进。很快,这些猪肉就会变成美味佳肴,出现在互联网大会嘉宾及工作人员的餐桌之上。

  事实上,这只是青莲食品全产业链物联网展示系统的一小部分,良种繁育、生态养殖、屠宰加工、精细制造、物流配送、品牌连锁、文化旅游……青莲食品16年建成全产业链的重点环节,在这个系统中可以一一展示和监测。

  在可见全程监控背后,是不可见的IT技术和科研支撑,从智能化养殖系统、智能电子饲喂系统、养殖ERP系统,到生猪白条综合分级平台、智能化屠宰流水线,再到集团管控型ERP信息系统,“互联网技术”早已贯穿一块猪肉从源头到餐桌的全过程。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肉品提供商,青莲食品已经连续两年为大会提供高品质的猪肉,也是今年继G20峰会后再次为世界级盛会提供肉品。短短两个多月内连续保障两场超高规格盛会用肉的生产供应,并交出完美答卷,青莲食品是如何做到的?

  “猪肉从源头到餐桌,无论从哪个单一环节入手,都无法在根本上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而青莲16年来布局的全产业生态链,就是用全链式管控、全程保障食品安全,构筑起全程高安全标准。”青莲食品董事长许明曙坦言。

  “相比上一届,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供肉时间更长,供货量和供货难度也更大。因为互联网大会菜单每天都不相同,供货量订单每天晚上9点半才能确认,所以对公司保质保量供应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在借鉴上一届大会和今年杭州G20峰会标准的基础上,将保障措施进一步升级。”该公司质量中心总监段人杰告诉记者。

  为此,青莲食品专门成立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供肉专项小组”,连续5天全天24小时专人实时监控供货流程。从源头到产品,大会肉品层层安全把关,同时通过生猪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物联网监控体系,追溯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保障每一口猪肉安全美味。

  正是由于坚持对高端品质的追求,青莲高品质猪肉供应商和服务商的形象不断凸显,旗下主力生鲜品牌“膳博士”不仅受到了老百姓的追捧,还出现在世博会、第53届世乒赛、世界互联网大会等世界级盛事的餐桌上。

  “互联网思维”打造蜂巢式农业生态圈

  互联网大会用肉,除了安全更要美味。为了以独特的江南风味犒劳来自五湖四海的嘉宾,除了普通猪肉的供应之外,青莲食品还准备了“两头乌”、“太湖黑”等具有中国优质地方猪种血统的特色猪肉,唤起人们记忆中的猪肉香。此外,供应产品还从生鲜产品延伸到了休闲肉制品,为嘉宾提供更多美味选择。打造如此完备的产业链,青莲食品依靠的正是“互联网思维”。

  为了提供安全美味的高品质猪肉,青莲食品从良种繁育入手,培育具备美味黑猪基因的独家品系。眼下已拥有嘉兴黑猪原种场和“两头乌”纯种猪场、四大省部级研发平台、七大技术中心,引进和储备了八大地方名优猪种,建立了4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加盟的青莲生猪产业研究院,年均投入2000多万元研发资金,从而形成了稳定的黑猪商品体系,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青莲食品就像一个蜂巢,虽然个体的价值不大,但是由个体构成的集体力量是非常强大的!”许明曙告诉记者,基于全产业链优势和利益分享机制,青莲食品以“互联网思维”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一群心怀梦想、富有激情的创业创新人才从全国乃至全世界汇聚而来,以事业合伙人的身份在这里开启创业历程,给青莲注入了更多的“新鲜血液”。

  基于对“互联网+黑猪全产业链”的布局,未来青莲食品将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在生猪的全产业链平台上进行人才、技术、资本、模式等多种类合作,打造具备互联网特质的蜂巢式农业生态圈。

  凭着16年全产业链建设与科技信息化保障,一块小小的猪肉具备了独一无二的“互联网基因”;因为与互联网大会结缘,这块猪肉再添一层“互联网”色彩。而更重要的是,在这背后,“互联网思维”早已深深植入青莲食品的发展之中。如中国全面崛起的互联网行业一样,青莲食品也搭乘着信息时代的直通车飞速向前,为中国的大事“代言”,与世界互联沟通。


标签: 互联网;嘉兴;猪肉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215657729627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