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坐在嘉兴的课堂,听远在杭州的名师上课
高中选修课试水网络直播
2016年11月30日 06:22:3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纪驭亚

QQ截图20161130062128.png

  桐乡高级中学的同学们正在听网络直播课。右上图为沈彩娣老师在直播。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纪驭亚)11月28日下午3时,嘉兴桐乡高级中学高二(5)班的29名同学端坐在教室里,而这堂化学课的授课老师却远在杭州——长河高级中学化学教研组长沈彩娣此时出现在教室里的电子白板上,正笑盈盈地和同学们打招呼。

  说到网络直播,多数人都不陌生。近年来,各种网络直播非常火爆。这个学期,省教育技术中心与省教育厅教研室也牵头做了一个试点项目:采用网络直播形式开设普通高中选修课程,首门试点课程是《数字化化学试验技术初步》。该课程由浙江省高中化学教研员、特级教师任雪明老师领衔的团队开发。嘉兴桐乡高级中学和温州龙湾中学各有一个班级参与试点。这门课程的4名授课教师都是经过筛选的省内知名化学教师。

  网络直播和高中的选修课相结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11月28日,记者来到桐乡高级中学试听了这堂网络直播化学课。

  通过网络直播上课,师生间会不会缺少互动感?记者的这个疑问,在教室里找到了答案——“天花板里有十几个话筒用于收录教室里的声音,教室的4个角落都有摄像头,同学们的课堂状态会实时出现在上课老师的电脑屏幕上。”桐高化学老师孙凤艳说,当老师向某位同学提问时,摄像头还会自动对准这名同学。

  除了沈彩娣老师,桐高还为这门课配了一个助教,也就是同学们平时的化学老师孙凤艳。每当沈彩娣讲到重要内容时,孙老师会在黑板上记录、归纳,以便同学们巩固学习。

  记者观察课堂发现,虽然授课老师和学生相隔两地,但课堂气氛很好,还有同学举手向老师提问。“沈老师主要通过先进的数字化学实验方式授课,让我们大开眼界。”这堂课,沈彩娣主要给同学们讲解pH传感器的结构和用法。让桐高高二(5)班女生杜莹莹印象最深的是在学习氧气传感器时,老师做了将蜡烛放在密闭容器里燃烧的实验。按照初中所学的理论知识,蜡烛燃尽,容器里的氧气会完全耗光。但实验证明,蜡烛熄灭时,容器里还有大约16%的氧气。全班同学都惊呼连连。

  这也是有26年教龄的沈彩娣老师生平第一次上网络直播课。“以前都是面对学生上课,这次要面对摄像机上课。上课时不光要思考授课内容,还要兼顾镜头感、不断切换自己上课画面和PPT画面。”沈彩娣说,刚开始自己还真有点手忙脚乱,只能边上边摸索经验,好在逐渐就找到了状态。“因为器材价格高、更新快,一些学校目前还不具备开展数字化实验教学的条件,开设这样一门选修课程难度较大。”沈彩娣说,为了能给同学们呈现最好的课堂实验效果,自己从暑假就开始根据不同温度来调配数十种溶液、校正仪器,开学后的每个周末也几乎都泡在实验室里。

  镜头外,省教研室高中化学教研员任雪明也在长河高级中学的直播现场,准备对这堂课的教学过程进行观察。“随着我省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和越来越多的普通高中实行选课走班,不少学校面临某些学科师资紧缺、课程资源少、开课难的问题。但实际上,我省普通高中选修课网络课程建设项目自2012年启动以来,已建成1073门省级选修课网络课程和250多门省级精品选修课程,课程资源十分丰富。”任雪明说,这次试点就是想通过“互联网+教育”,进一步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广泛共享和有效应用。

  在任雪明看来,因为网络直播平台、授课教师和学生都需要有一个磨合期,因此前面已经完成的几个课时算不上十分完美。等到试点成功后,省教研室和省教育技术中心还会再挑选一些优质课程,在全省更多的普通高中进行推广应用。

标签: 网络直播;选修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3029531916013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