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春运火车票15日开抢 抢票攻略购票注意事项看这里
2016年12月06日 11:38:34 来源: 嘉兴在线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这个月要买春节回家的火车票?”当大家还在围观务工人员团体票订票时,突然惊觉2017年春节其实离我们已经很近。

  昨天,记者从铁路嘉兴车务段获悉,2017年的春运火车票预售期暂定为30天,加上这个春运比往年要来得早一点,春运火车票购买难度要增加。

  不过对于前往云贵方向的旅客来讲,2017年春运期间将首次开通往来昆明方向的高铁,外来务工人员春运返乡将更加方便。

  到昆明朝发夕至

  从2017年1月5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旅客列车135对。运行图调整后,全国铁路开行旅客列车总数达3570.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332.5对。

  记者从铁路嘉兴车务段了解到,这一批新线开通将大大缩短我国西南地区与华南、华东和中南地区的时空距离。其中,沪昆高铁的全线贯通将改变嘉兴人前往云南的出行轨迹。

  沪昆高铁是目前国内东西向线路里程最长、经过省份最多的高铁线,途经上海、杭州、南昌、长沙、贵阳、昆明6座省会城市及直辖市,全长2266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目前,上海至贵阳段已经全部开通,贵阳至昆明段预计今年年底开通,将服务于2017年春运。

  “以前大家去昆明,不是乘坐普通火车就是选择坐飞机。沪昆高铁的全线贯通,给了旅客多一个选择。”嘉兴南站客运主任李嘉东告诉记者,到昆明的普通火车,运行时间在35个小时左右,“坐高铁是11个小时左右,车程缩短了近24个小时。”

  沪昆高铁的全线贯通,让嘉兴至昆明实现朝发夕至。

  根据最新确定的运行图,嘉兴南站至昆明南的高铁总共有3趟,从嘉兴南站出发的时间别分为7:50、10:02和11:43。

  “从嘉兴出发,基本上一天之内能到达昆明。”李嘉东表示,虽然嘉兴南站开通至昆明的高铁,但是高铁嘉兴南站的列车总量保持不变,仍有187趟列车停靠,“这次开通至昆明南的高铁,其实是对3趟到贵阳北高铁的延伸,所以站内停靠的列车总量还是不变的。”

  另外,需要提醒广大旅客的是,“上虞北”已经更名为“绍兴东”,前往该目的地的旅客购票时请注意。

  火车嘉兴站受2017年1月5日铁路大调图的影响,将停运上海南站至韶关的K181次、K182次。

  春运火车票本月15日开售

  2017年春节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相比今年的春运,2017年春运提前了11天,是5年来最早的春运。因此,需要购买春运回家火车票的朋友从现在起可以开始观望了。

  记者登录12306网站,看到一条温馨提示:“列车运行图调整,12月30日之后车票预售期调整为30天,12月29日及之前的车票正常发售。”

  也就是说,2017年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缩短,全国铁路火车票互联网、手机和电话预售期由原来的60天调整为30天,车站、代售点和自动售卖机由58天改为28天。

  2017年春运从1月13日至2月21日结束,共40天。按照现行的预售期计算,2016年12月15日开始发售春运首日(2017年1月13日)的火车票;2016年12月22日起发售2017年1月20日(腊月廿三)的火车票;2016年12月28日起发售2017年1月26日(腊月廿九)的火车票;2016年12月29日起发售2017年1月27日(除夕)的火车票。

  “根据惯例,一般每年小年至除夕前夕是售票高峰期,2017年春运出行高峰为1月20日至27日。”铁路嘉兴车务段有关负责人表示,虽然2017年可以比往年更早回家过个团圆年,但相应的,因学生流、务工流等的相互叠加,出行高峰将来得更早、时间更长、峰值更高。

  “务工人员团体票集中受理已经完成,总共有313家企业通过了资质审核,所需火车票数量近4000张,主要集中在云贵川方向。”嘉兴站副站长徐俊杰表示,已经通过资质审核的企业请尽快完成网上车票信息录入,铁路部门完成务工人员团体票配票之后,本月10日到12日,将开始受理零散务工人员车票的预订,“有需要的旅客,要及时了解相关信息,不要错过车票预订。”

  学生团体票方面,12月1日至12月7日,通过资质审核的院校可在学生团体票办理网站(www.12306.cn/stgweb )提报学生团体票的往返购票需求。

  春运火车票购票攻略

  购票渠道要靠谱

  最靠谱的购票渠道是直接登录手机12306APP、12306网站、12306电话订票,预售期30天。需要提醒广大旅客的是,不要通过第三方代购网站和手机客户端购票,避免因代购方冒用个人信息导致无法在网上办理退票、改签。

  也可以通过火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代售点购票,预售期28天。

  掌握放票时间点

  全国各火车站首发列车的互联网、电话订票放票时间各有不同,8:00至18:00期间,每个整点和半点均有新票起售。

  4次“捡漏”机会

  第一次没抢到票不要紧,根据网上攻略,还有4次“捡漏”机会。第一个“捡漏”机会是起售45分钟后,因为部分抢到票的网民如果没有支付,45分钟后票源将返回票仓;第二个机会是开车前15天,这个时间是退票高峰期;第三个机会是开车前48小时;第四个机会是开车前24小时。

  4次机会都没有“捡漏”成功,请密切关注春节前铁路部门增开的临时列车。

  跳站购票更容易

  在购买目的地车站的车票时,可以从前一两个车站买起,然后在本站上车,避开热门车站,提高购票成功率。对于从嘉兴出发的旅客来讲,可以购买上海、杭州始发站的车票,提高成功几率,或者到上海、杭州换乘列车,也能提高购票成功率。

  春运购票注意事项

  首次购票需身份核验

  首次在12306购票的乘客,需要提前持身份证到购票窗口办理身份核实,否则无法在线购票。

  车票可“变更到站”

  开车前48小时以上,且未换取纸质车票的,可在网上办理“变更到站”,已换取纸质车票的可在售票窗口办理。“变更到站”不收取手续费,但只能办理一次。已改签的车票、团体票暂不提供此项服务。

  网络购票单日取消订单不能超过3次

  网上订票订单确认后,需在45分钟内用网银或银联支付,超时将取消订单。单日取消3次订单,系统将暂时冻结订票服务,次日恢复。

标签: 春运;火车票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