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六忠村垃圾利用有妙招 垃圾变身有机肥
2017年02月05日 08:02: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雨红 记者 李茸 县委报道组 李刚 范冰洁

  浙江在线2月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雨红 记者 李茸 县委报道组 李刚 范冰洁) 2月4日是大年初八,记者来到海盐县澉浦镇六忠村忠港小区村民汤跃良家时,他正在厨房忙碌。只见他熟练地将堆在一起的菜叶、果皮扔进家门口一个褐色垃圾桶,将杯子、塑料袋等其他垃圾扔进旁边的绿色普通垃圾桶。

  汤跃良告诉记者,往年,居民家门口垃圾特别是餐厨垃圾,因为水分较多,容易滋生蚊虫,还常常散发出异味,让大家很头痛。

  今年情况不一样了。忠港小区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两个垃圾桶,褐色的放菜梗菜叶、果皮果壳等可堆肥的餐厨垃圾,绿色的放其他垃圾,每天都会有保洁员来清理。

  记者在忠港小区随意“检查”了几个垃圾桶。只见褐色垃圾桶里都有果皮、菜叶,分类情况整体不错。

  此外,由于怕弄脏垃圾桶,不少村民特意用小桶或塑料袋先将餐厨垃圾装起来,再放在褐色垃圾桶里。

  下午3时,保洁员骑着一辆三轮车挨家挨户将两个垃圾桶里的垃圾收集好,再集中送到六忠村垃圾中转站。

  在六忠村垃圾中转站,只见一台一人多高的机器正“轰隆隆”作响,在村民张福良的操作下,餐厨垃圾被倒进机器处理,最终变成有机肥,重量约为原来的6%。

  手捧着一把黑色的有机肥,张福良介绍,整个处理过程不产生废气、废水、废渣,垃圾变废为宝。

  过年期间,宴席较多,餐厨垃圾数量大增,张福良一天都没有休息过,每天仅餐厨垃圾就要处理几百斤。看着一桶桶垃圾变成花肥、菜肥,他觉得这个春节过得很有意义。

  六忠村只是一个缩影。今年1月,海盐县全面启动垃圾减量分类三年行动,农业垃圾通过综合利用或堆肥,无害工业垃圾、建筑垃圾通过回收再利用等方式处理,有害工业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建立完善农业垃圾、工业垃圾、建筑垃圾的收集、处置系统,推进垃圾的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标签: 海盐;垃圾;有机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