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盐成立“村级慈善帮扶基金” 人人都是慈善家
2017年01月25日 04:57:5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

  浙江在线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健)1月23日上午,海盐沈荡镇的横泾村,村民卜大姐盼来了两件喜事——在外上大学的儿子回家团圆了;村干部们又来家里慰问了,还把2000元慈善慰问款送到她的床头。

  “生病三年多,村里年年想着我,多亏医保政策好和乡亲们帮助。”卜大姐脸上挂着笑容,眼里噙着泪水。去年,卜大姐的乳腺癌手术很成功,“现在我身体一点点恢复,家里条件好转,这些钱应该送给更需要帮助的乡亲。”

  村书记周彩新拉着卜大姐的手,把红包塞回她手里:“你家的困 难,大家都看在眼里呢。等你身体完全好了,能干活了,再把挣到的钱捐给村里,回报大家也不迟。”周彩新说,慈善帮扶基金是全村每家每户捐的,每笔钱该怎么花,都由村慈善工作站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决定。

  卜大姐抹干眼泪,又笑了:“好!好!等我儿子毕业工作,我让儿子先给慈善帮扶基金捐钱。”

  同在沈荡镇,75岁的潘大妈也收到了2000元慰问款,对她家来说,这笔钱如同雪中送炭。潘大妈的丈夫卧床多年,仅靠儿子做油漆工维持全家生活。然而去年11月,儿子查出罹患肠癌,已经两次手术,仍在住院治疗。家里的顶梁柱倒了,潘大妈又急又难过。镇民政办主任赵希听说后,与村干部们赶到了潘大妈家,当场立即填报资料,申请低保救助。因为儿子患病失去劳动能力,潘大妈家已经达到申办低保的条件。赵希说:“镇慈善基金预留了一部分应急款项,专门帮助突患疾病的家庭渡过难关。”

  2012年底,沈荡镇在海盐县慈善总会的支持下,改革慈善捐赠制度,成立村级慈善工作站和村级慈善帮扶基金,实现户户参与捐赠,善款“村募村用”。2016年,全镇共募集善款163万余元,同比增长21%,全年共为全镇1800余人次送去帮助和善款。同时,群众的捐款参与度已达到了85%。不一定是富豪,但只要有余力,有颗善良的心,谁都可以参与到慈善中来,慈善几乎成了沈荡镇每家每户都在关心的事情。“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蔚然成风。

标签: 海盐;慈善;基金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