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版《成都》走红!平湖宣传部副部长亮嗓代言平湖
2017年02月18日 12:00:3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肖未

  浙江在线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肖未)最近,嘉兴有许多人不约而同被一首歌吸引——《平湖》。无疑,这个温暖而干净的男声,浸润着平湖的风情民俗,触碰到了许多平湖游子内心的柔软。

  乌拉斯先生:在外的人听了真的有种想哭的感觉。

  南台龙:仿佛是为我们这些外漂的人写的,浓浓的思乡情怀。

  你的兔八哥:被这个好听的声音吸引了,单曲循环了好几遍,还推荐给了朋友,唱出了我们每个平湖人对家乡的感情,真的很好听!有共鸣!

  刘姑娘:虽然现在已不生活在平湖,但听到这一曲,思乡之情涌上心头

  一日之间,这首歌红遍平湖大街小巷,然而,令人疑惑的是,该曲发布转载的各个平台,均只能听其歌而不见歌唱者其名。

  记者的心情跟这些网友一样,好奇心100分——

  阳春白雪:应该把歌手名字打出来

  小宝:太陶醉了,应该把演唱者写 上

  烟雨濛濛:应该把演唱者姓名写上

  雨晴:好好听啊,就是没有看到本人唱歌,如有视频更完美,祝我们平湖一年比一年更好!

  幕后的TA究竟是谁?改编者是男是女?歌唱者姓甚名谁,又从事着怎样的职业?

  作为记者,在朋友圈听到这首歌曲时,瞬间感觉挖到了宝藏——背后的故事,有戏!然而,鉴于歌者的特殊身份,朋友并不敢打包票,只愿意尝试转达采访意愿。出乎意料的是,对方竟然很快给予回复,并迅速敲定了采访时间。

  此时,记者才获悉这位神秘、低调的演唱者兼改编者是他——平湖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郁春。

  2月17日早上9时,记者来到了王郁春位于平湖市政府大楼的办公室。此时,他正独自坐在办公桌前翻阅文件,清隽而安静。

  甫一见面,王郁春便连连摆手:“这事真的是无心插柳!难为情,难为情!”

  原来,闲暇时他便喜欢在唱吧上自娱自乐,会录制点音乐,有时兴起也会朗诵些散文,偶尔也会将成品“晒”到自己的朋友圈。

  2月10日,偶尔间,他在朋友圈发现嘉善友人分享了一首杭州版的《成都》并伴有感叹“要是有人能唱首《嘉善》就好了。”

  “地方上的风土人情能否通过这样的形式推介出去?”王郁春当晚便搜集好了伴奏音乐。

  有了伴奏,词应当如何立意、改动才更妥当?

  王郁春参考了不少周边地区、不同版本的《成都》,然而大多以表现男女之间的爱情为主。

  “刚好这段时间在接待一批回平湖的游子。”王郁春从工作中汲取了灵感,试着从游子的角度来改词,让词更贴近平湖风土人情,也更贴近游子的情思。

  于是,经过一个晚上的酝酿,这首噙着乡愁,透着风情的平湖版《成都》便诞生了!

  “让我魂牵梦系的,不止东湖的秀;让我念念不忘的,还有故乡的酒;……相聚总是在九月,瓜灯是母亲的眸;异乡是游子的愁……”

  温暖的歌声,带着我们走进风光秀美的东湖,品味尝之毋能忘的酒,观赏九月明灭的瓜灯。宝塔、案山、叔同路,泖水、街头、大湖墩,那一幕幕的美,在歌声里,在歌词中,更在游子的心里。

  万事俱备,只欠录制。一个周末,王郁春在家安安静静用手机上的唱吧程序录制起这首《平湖》。然而,相比录音棚的可后期剪辑,手机唱吧则更加难以操作,因为一旦录制过程中出现瑕疵,便只能从头至尾重新来过。他说,前前后后他录了三遍,花了一个小时左右。

  2月12日上午,王郁春随手将歌曲及歌词分享到了朋友圈,便自顾自忙活去了。

  “当时真的就单纯觉得好玩,没想到效果那么好!”他说,发朋友圈后才过去一个多小时,他便收到了30多个留言点赞。之后,更是有很多朋友纷纷发短信、微信来打听询问这首歌的唱作者。

  同一天下午,本地有新媒体便将这首歌发布在了其平台,瞬间引起强烈反响,点击量迅速破万。

  “作为一名公职人员,这样的高调是否合适?”此时的王郁春对于突如其来的火爆显然是有顾虑的。于是,虽然同意媒体转载,但却选择了隐藏身份,并希望词的配图能更多地体现平湖的风土人情,展现平湖的美。

  而这也是为何所有的流传版本均未出现演唱者、改编者名字的根本原因。

  “那么,这次您为何会同意接受我的采访?”记者好奇地问。

  “如果宣传部副部长的头衔,有助于平湖形象的推广,那么高调一下又何妨?”王郁春说,回过头想想,适当运用新媒体,结合自己的个人特长来宣传平湖,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经此一事,王郁春也习惯性地总结了几点经验。

  “普通老百姓对接地气、讲身边故事的文化作品,都有较高的认可度。”他说,作为分管文化的宣传部负责人,他认为文艺创作、文化创作也要更加接地气,要从身边的故事讲起。有了好题材,还得懂得借势借力,蹭一个当下的热点,往往也能达到事半功倍的宣传效果。

  采访间,记者也不时被王郁春所描述的平湖深厚人文底蕴所吸引。

  平湖有指法独树一帜的民乐瑰宝平湖派琵琶;平湖有唱词通俗生动,曲调节奏明快的钹子书;平湖有诗情画意、技艺独特的西瓜灯;平湖有誉满京城,让人惊叹的九彩龙;平湖有……

  “平湖,是一个非常温暖、小资的城市,是一个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采访结束时,王郁春说,随着平湖各项事业的发展,他坚信老百姓将能更多地享受到改革所带来的红利,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来到平湖,爱上平湖。

标签: 平湖;游子;朋友;演唱者;地气;代言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21843479250033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