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西塘成功晋升5A景区 嘉兴5A景区数与杭州并列省内第一
2017年02月28日 09:47:13 来源: 嘉兴在线

  昨天,在北京举行的颁牌仪式上,国家旅游局正式为西塘古镇景区等20家新晋5A级旅游景区授牌。这标志着经过3年多努力,西塘古镇正式迈入5A时代。继乌镇、南湖之后我市5A景区再添新军,总数达到3个,数量与杭州齐平并列省内首位。今年恰逢西塘古镇旅游开发20周年。顺利晋级5A景区成为西塘收到的最好生日礼物。

  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这块牌子的含金量体现在:景区必须具有世界级旅游资源和一流的景观价值。从4A到5A的跨越,西塘古镇景区顺利通过“终极考验”,意味着在硬件设施、景区管理能力、游客接待水平、国际竞争力等方面都拿到了高分。数据显示,2016年西塘古镇游客接待量再创新高,达到778万人次,比2012年足足增加了300万人次。这座“生活着的千年古镇”成为许多人心中“诗和远方”的代表。这从近年来古镇景区“霸占”黄金周全国十大堵点可见一斑。

  拿到5A级景区的西塘到底拥有怎样的旅游资源堪称世界级?西塘古镇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创建5A景区过程中,西塘围绕“生活着的千年古镇”这个重心,提炼了古镇“生活的”、“宁静的”两大游憩价值;挖掘了以明清建筑群为代表的古建筑文化,以中国文华大奖原创音乐剧《五姑娘》为代表的田歌文化,以南社柳亚子为代表的名人文化以及代表国内漆器工艺最高水平的剔红漆器的手工艺文化,共同塑造了西塘古镇独特的文化特质。同时,西塘古镇还梳理了古镇五级(特级)资源单体13个、四级(优质)资源单体26个及其他珍稀的旅游单位资源172个,成为习近平总书记都点赞的“梦中的江南水乡”。

  2013年6月,嘉善县召开西塘古镇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动员大会,吹响了向5A景区进军的号角。向着这个目标,3年来,西塘景区不断自我提升。通过“全域景区”打造,实现西塘古镇景区1.01平方公里到3.03平方公里的大突破。西塘花大力气进行景区基础设施、智慧水平、景区及周边旅游环境提升,让“春秋的水、唐宋的镇、明清的建筑和现代的人”更精致化、品牌化。打好国际牌,西塘连续举办“中国西塘汉服文化周”、民宿高峰论坛等活动平台,为西塘景区赢得了国际关注,也收获了“最具文化底蕴古城镇”等诸多美誉。

  西塘镇党委书记王永根表示,以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西塘将继续强化旅游富民、主客共享的旅游发展理念,努力推动旅游发展新跨越,实现二次创业再出发。西塘一、二、三产业已全线启动,依托西塘古镇旅游这个大平台,努力将西塘打造成为全域旅游样板。

标签: 5A;景区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