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兰溪马拉松今天差点跑出人命 专家建议这样跑
2017年03月19日 17:55: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春

  浙江在线3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春)3月19日,一个普通的日子,一个普通的周末。却因这个日子有十几场马拉松同时在各地上演,而引起社会关注并成为话题。当然,话题除了被跑马的照片占领之外,记者一个朋友传过来的视频,还是吓着了朋友圈里的运动爱好者。“这辈子还是安耽点,玩玩休闲小球运动吧。”平时喜欢运动的爱好者感叹,“希望大家在跑步的同时切记,量力而行!”

  今天,有惊无险的一幕就发生在我省举行的兰溪马拉松现场:一跑者突发心脏骤停,急救人员立刻心肺复苏并使用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电击,跑者最终获救。“动作标准、抢救及时,及时挽救了宝贵生命!”网友云儿为现场的红十字医院梅婷鹃医生点赞。

  事实上,如果算上铁人三项、障碍跑、毅行等包含跑步元素的赛事,记者根据资料得出今天全球突破20场有关跑步的赛事,还是相当保守的数字。因为列入名单都是已经备案的知名赛事,还有很多“自由自在”民间自办的小型马拉松活动······

  请看———

W020170319602469712885_600.jpg

  马拉松运动很时尚,运动有活力,但如果准备不充分,就会给健康甚至生命带来危险。

  根据《跑步者世界》杂志的调查显示,每5万至8.8万名完成马拉松的参赛者中,就有1人死亡。为此,主办者对于马拉松比赛的到来都是如临大敌般地严阵以待,医疗、保险等措施都是必不可少的比赛重要组成部分。

  马拉松适合全民健身吗?运动专家称,马拉松属于极限运动范畴,要正视马拉松所带来的健康风险,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参与的。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青少年体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建方博士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马拉松与健康的问题,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

  “目前国内出现的跑步热,从全民健身的角度看是一件好事。但路跑不等于马拉松,马拉松只是路跑的一种形式。路跑热的同时,伴随的是大量马拉松赛事的出现。而国内马拉松运动发展相对来说还处于初级阶段,我国马拉松参与者很多也处于初级阶段。很多人参与马拉松的目标可以概括为挑战自我、追赶时尚和强身健体。但是,由于缺少有计划的、科学系统的训练,很多人往往随意上强度、上运动量,这时就很容易造成运动伤害。而受伤后,一些人一味凭热情和毅力带伤坚持训练、比赛,往往会造成更大的伤病。眼下一些医院出现的伤病康复热,也是马拉松热的一个副产品。”

  伴随着马拉松热,现在很多医院的骨科、运动损伤和康复科也热了起来,其中很多患者都是跑步特别是马拉松运动爱好者。徐建方特别提醒,马拉松虽好,但也因人而异,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这项运动。“人的运动素质是多样性的,所以才会有许多种类的体育运动,适合不同人参与。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可能就不适合运动。参加运动要因人而异,本着适合个人运动素质的原则。因此,现在国内的马拉松热之下,许多未必适合马拉松运动的人,也参与这项运动,就要小心马拉松带来的健康风险。”

  【浙江新闻+】

  跑完马拉松有多难?纪录片《普通人的马拉松》给出了答案:13名来自各行各业的美国人,有一个共同的梦想——参加波士顿马拉松赛。最终,除一人因伤退出,12人跑完了全程,但前提是足足坚持并刻苦训练了40周。

  一般若不参加长跑锻炼的人,突然上阵跑40多公里,多半会出现休克、晕倒等症状,而最惨的情况就是复制广州马拉松上两位青年的悲剧。很多教练认为,参加马拉松需要大量的准备和训练,而训练的重点就是长距离跑,业余选手通常会在每周最长的一次训练中跑20英里(32公里),每周总里程数达到40英里(64公里)。里程数是从少到多慢慢增加的,这也是量力而为的,有经验的跑手可能会跑更多。

  对于参加5公里的迷你马拉松来说,每天至少要有3公里的训练量。半程21公里的话,需要每天六七公里的训练量积累,大概需要3-6个月才能参加比赛。跑全程的话,平均每天要有10公里或者更多的训练量,准备一年可以参赛。

  对于只希望能完成比赛的新手,建议训练时间为每周4天,最少持续4个月。很多教练建议每周增加跑步里程数不要超过10%,他们也建议在开始马拉松专项训练前有过6周以上的跑步经验,以让身体适应新的节奏。

  在赛前的2-3周,跑手们通常会把每周的训练量减少到比以前的要少50%-75%,并且至少完全休息几天,让身体从高强度训练中恢复。很多跑手在赛前几天会进行能量储备,即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取,让体内贮存更多的糖原。含有高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有:面条、米饭、烤马铃薯、蔬菜和水果等。赛前两天碳水化合物的比重甚至可以增加到进食总量的70%-90%。

  真正到了比赛鸣枪前,一些必备的工作仍不可缺少。训练及参赛前要把脚趾甲剪短、剪平;为了避免脚长脓泡,必须用药膏保护敏感区;选手在训练时所穿的鞋应该与在马拉松赛当天所穿的鞋一样。


标签: 马拉松;兰溪;运动;安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