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沪甬跨海铁路连接嘉兴方案出炉
2017年03月21日 08:53:50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谋划许久的沪甬跨海铁路有了新进展。

  日前,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其下属的铁四院作为联合体牵头单位,中标宁波杭州湾跨江铁路通道工程。同时,发布显示,沪甬跨海铁路将对接嘉兴。

  嘉兴方案总投资200亿

  根据此次披露的消息,宁波杭州湾跨江铁路通道跨海大桥将连接嘉兴南至宁波,横跨杭州湾,是沿海高速铁路大通道的一部分,项目全长125公里(其中18公里跨海),全程约51分钟,投资估算199.38亿元,建成后将是世界上跨海铁路桥梁长度和规模最大的工程之一。

  与此前公布的对接上海金山的方案相比,“嘉兴方案投资小、风险低而效果基本相同。”在此前召开的“十三五”宁波市对外铁路大通道咨询会议上,宁波市铁路指挥部副指挥王星分析,“嘉兴方案与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一致,为沪宁、沪杭客专铁路均预留了接轨条件;其次,连接上海路径灵活,并兼顾苏中南地区,按现状可利用沪杭客专,未来也可利用规划中的沪乍杭、湖苏沪铁路等高等级铁路连接上海核心枢纽。”

  更有利的是,嘉兴方案较金山方案节省投资约100亿元,海上桥梁长度仅为金山方案的三分之一,施工、运营风险相对较小。

  目前从宁波坐火车去上海需绕行杭州,用时约2个小时。沪甬铁路项目建成后,从宁波去上海的时间将缩短一半多,宁波上海两地将构筑起“一小时交通圈”。

  根据规划,沪甬跨海铁路将力争于“十三五”期间开工。

  尚在前期勘察设计阶段

  不过,此次公布的方案尚在前期勘察设计阶段。

  “宁波杭州湾跨江铁路通道工程具体的线位方案很多,整个项目目前还在预可研阶段。”铁四院杭州分院相关负责人解释,该工程涉及海域宽阔,潮差大,流速快,潮强流急,水文条件十分复杂,且工程面临软土层厚、持力层深等不利因素,“该项目前期需要大量研究勘测。”

  与此同时,此次铁四院作为联合体牵头单位中的标,其实是勘察设计及预可行性研究方案的标,相当于项目建议书,有了它的研究比选方案成果,才能进一步向省及国家发改委申报项目立项。

  该项目立项后,将进一步确定具体的项目可行性研究方案,筹组宁波杭州湾跨江铁路通道工程项目公司,之后再进行项目初步设计,招投标施工单位,再开工建设。

  言下之意就是,谋划已久的沪甬跨海铁路刚刚起步。

  此外,上海铁路局发布消息称,今年长三角铁路建设将再掀高潮,年内将开工建设沪苏湖铁路、盐通铁路、沪通Ⅱ期、安九铁路、昌景黄铁路、黄池铁路、甬金铁路、杭绍台铁路等12个项目,总投资规模约2262亿元。

  其中,沪苏湖铁路将于今年正式启动建设。据了解,该项目新线全长164公里,时速350公里,自上海虹桥站始发,经苏州吴江至湖州。建成之后,从上海到湖州的时间将由现在的2小时左右缩减至1小时左右。与此同时,该项目建成后将与商合杭高铁相连接,届时,从芜湖到杭州也仅需90分钟。

标签: 方案;跨海铁路;铁路;勘察设计;宁波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