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铺就百姓的幸福底色——嘉兴增进民生福祉五年工作述评
2017年04月18日 09:45:51 来源: 嘉兴日报 戴纯青

  天下孰重?百姓为重。何事为先?以民为先。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问题是改革最大的问题,解决民生问题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是最大的政绩。

  在刚刚过去的五年,民生,是这座城市最幸福的底色: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持续上升;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的城乡一体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基本教育现代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向前迈进……随着一项项“大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千家万户的“小幸福”开花结果,汇成了一幅幅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生动画卷。

  一份民生账单画出幸福曲线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

  鼓起来的“钱袋子”代表着百姓最直白的幸福感。过去五年,嘉兴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4%和9.8%,到2016年底,嘉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997元,连续13年居全省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1.69,城乡水平继续领跑全省。

  过去五年,嘉兴民生在共建共享中大幅提升。翻开嘉兴五年来的财政账单,民生支出一直是市委、市政府最舍得花钱之处。逐年增长的趋势记录了民生幸福指数,画出了一条强劲上升的曲线。改善民生,不仅要舍得花钱,更要把钱花在刀刃上,真正了解与回应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五年来,我市用于各类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支出快速增长。

  以民生之本就业为例,根据市人社部门的统计,五年来,我市统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9%以内,全市城镇新增就业人口达51.3万人。

  加强低收入群体增收帮扶,发放各类救助金2.4亿元;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建成率达100%;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一份份“民生答卷”记录下了政府的倾心、倾情、倾力,回应了广大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期待。

  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成功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获批国家医养结合改革试点;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全面实施新型居住证制度试点;城乡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加快从制度全覆盖走向人群全覆盖;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农村文化礼堂覆盖率全省第一……一项项民生工程让百姓感到安心、舒心、暖心,对今后的生活有了更多的盼头。

  一张民生答卷书写嘉兴故事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而百姓最盼的事情才是民生之重。

  目前,嘉兴的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7岁。这个数字预示着更多挑战的到来——2016年底,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88.32万,老龄化程度为25.07%,再次居全省之首。

  2013年,嘉善社会养老服务示范区建设启动,到去年,我市被列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五年来,嘉兴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脚步不曾停歇。据统计,目前嘉兴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已基本实现城乡社区全覆盖,“3+X”服务功能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各县(市)均建有1家以上的城市公办养老机构,所有镇(街道)建有1家养老服务中心,每百名老年人拥有床位达3.73张。此外,嘉兴在全省最早探索照料中心的社会化运营模式,现在全市已有各类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和企业150家。

  健康平安是千家万户的幸福源泉。近年来,嘉兴市率先在省内破题和推进以“双下沉、两提升”、分级诊疗、社区责任医生签约为主要内容的“三位一体”医疗服务新模式。目前,全市已实现省级对县(市)、市和县(市)级对镇的资源下沉全覆盖,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全市县域就诊率均达到90%以上;截至2016年底,全市有效签约人数79.88万人,签约率为22.94%;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量为4.12人。

  解决生存与安全的问题之后,如何更好地实现人的发展成了最迫切的民生需求。

  2014年,嘉兴成为全国第一个市本级和各县(市)义务教育发展均衡“满堂红”的地级市。随后,海盐、海宁、桐乡、平湖等4个县(市)成为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县。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与嘉兴合作设立附属中学、附属小学,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建成开学……

  此外,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农村文化礼堂覆盖率全省第一;深化国家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等改革;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评……一枝一叶总关情,这五年,嘉兴呈上的民生答卷亮点频现,住得顺心了、看病方便了、求学机会增加了,每一个变化都书写了一页幸福嘉兴的故事。

  一幅民生图景温暖百姓心田

  从“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到“老有颐养、病有良医、学有优教、劳有多得,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尊严地生活”。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征途上,“一个都不能少”是嘉兴不变的坚持。

  2014年,嘉兴市率先在全省地级市中实现了城乡低保标准相统一。五年来,低保标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涨船高。目前,全市城镇、农村低保标准均为每人每月664元,而月平均补助水平分别达到526.99元/人、486.06元/人,均超过了低保标准的79%。

  在“一碗水端平”的同时,我市首次把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纳入社会救助的范围,如今,最低生活保障金、医疗救助、物价补贴解决了低保与低保边缘家庭的基本生活问题,教育救助、住房救助满足了这部分家庭更高层次的需求。同时,全市各地纷纷出台的支出型贫困家庭救助办法则让更多困难群众从中受益。

  据省监测显示,2016年嘉兴市残疾人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5.94%,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

  劳动年龄段有劳动能力和劳动意愿的残疾人就业率达85.64%;在全省率先建立残疾人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部分补助全覆盖、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补贴政策,为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近11万人次残疾人享受基本生活保障、康复、托(安)养等惠残政策;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货币补贴等政策……去年,在16项残疾人工作“十三五”规划执行评估指标中,有10项指标位列全省第一。

  做好民生工作,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在南湖之滨,一项又一项民生新政破浪前行,一件又一件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越来越清晰的民生图景温暖着百姓的心田。

标签: 嘉兴;民生;百姓;服务体系;残疾人;公共文化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