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南湖:打造群众乐在其中的心栖地
2017年04月18日 09:45: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杨秀娟 俞艳婷 南湖区新闻中心 宋翰卿 摄影 邵建平 杨懿泓 宋翰卿

  作为嘉兴市的主城区,南湖区的城乡居民对基层文化有着更高的期许和要求。

  这是一份责任,但同时也是一项挑战。面对有限的服务资源,如何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大家的文化获得感和精神满足感?在群众文化需求多样化的当下,如何将城乡社区真正打造成居民走得进、坐得住的“大家园”,让居民“身有所栖”“心有所寄”并乐在其中?

  南湖区的答案是,强化创新、整合资源、打造品牌,通过做精“文化+”,不断提升主城区基层文化阵地的“首位度”。

  政府搭台群众“唱大戏”

  昨天下午,一场精彩的演出在七星街道湘城社区举行,阵阵掌声掀起了一轮轮高潮。湘城社区居委会主任赵丽介绍,这样的活动在社区经常有,通过社区文化家园,可以让居民更好地主动融入社区,增强大家对社区文化的认同感。

  南湖区是嘉兴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作为党的诞生地,南湖的名字闻名四方。这里经济繁荣、百姓安康,近期又喜获浙江省平安建设最高奖“平安金鼎”,全区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各项事业协调并进的良好态势,不少主要指标增速都排在全市前列。

  “不仅要让百姓口袋富,而且还要让居民脑袋富。”这是南湖区委、区政府对南湖老百姓的庄严承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对应的,是南湖区如火如荼开展的基层文化阵地建设:

  文化地标,精神家园。自2013年开始,南湖区全面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44家文化礼堂,覆盖率达到100%,且实现了“一堂一品”,每个村文化礼堂都有鲜明的“个性”,每个村都有属于自己的村歌。通过近五年的实践,农村文化礼堂已经成为南湖区农村基层弘扬先进文化、提升乡风文明和凝聚群众人心的精神家园。

  让城市居民“乐在其中”。2015年起,南湖区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城市社区文化家园建设试点工作,通过建组织、配人员、筹资金,实现了从试点到61%的覆盖率。同时,在“一家园一品牌”的指导下,36家已建成的文化家园充分展示了“以文化人”的南湖实践,建成数和覆盖率都在全省领先。

  群众文化阵地也要“高大上”。2014年,南湖区重点打造城市文化主题公园。这个沿凌公塘建成的南湖区城市文化主题公园,包括南湖市民公园、体育公园和凌公塘公园三大公园,公园所在的南湖新区被住建部评为人居环境范例奖。“这里文化氛围浓厚,我特别喜欢来公园,无论听音乐会、看斗牛,还是散步,都是一种享受。”家住公园附近的许先生说。

  以嘉兴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南湖区公共文化服务事业不断发展,基层文化精品不断,基础不断夯实。

  2015年,南湖区被评为省级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区。2016年,七星街道湘城社区文化家园被中宣部列为全国100个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之一。2016年12月10日,大桥镇花园村村歌《幸福花园里》响彻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时囊括第八届全国村歌大赛“十大金曲奖”、作词金奖、作曲金奖以及好声音金奖,令人刮目相看。

  文化“加法”算出“乘法”效应

  大妈、大婶表演有地方了,居民的笑脸上墙了,社区80岁以上的“老寿星”有过集体生日的场地了……随着城南、松鹤等社区文化家园的相继投入使用,去年,新兴街道一半以上社区都拥有了自己的文化舞台,各类社区文体活动更是开展得红红火火。居民们自豪地说:“这是展示咱们风采的自己的舞台!”

  作为嘉兴市的主城区,南湖区各街道可谓寸土寸金。但是,就是在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该区各街道却凭空“变出”了一个又一个表演舞台,建起了一批社区文化家园。人们不禁好奇,在有限的社区空间里,南湖区是如何在“螺蛳壳里”唱响这出大戏的?

  答案是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辟”新空间,有效整合已有的社区多功能活动室、图书阅览室、培训排练室等各类文体设施。建在河边的明月社区文化家园舞台,曾经灌木杂草丛生,成为小区的卫生死角。征得居民同意后,社区把这里“变成”了一个四五百平方米的舞台和水泥场,很快成为小区最热闹的地方。去年举办的一场睦邻节晚会,社区虽然摆放了250张凳子,结果却发现远远不够,连距舞台很远的地方都站满了观众,可谓人气爆棚。

  南湖区还注重对各类社会资源的整合,为社区文化家园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尤其是借助辖区共建单位的力量,实现了资源的互补和共建共享。解放街道凌塘社区开展的“四方红色联盟”爱心项目,得到共建单位的积极响应:嘉兴广播电视大学认领了“党课宣讲”项目,市嘉城环艺物业公司认领了“为老服务”等12个爱心项目……该活动受益人群达3000人次。辖区企业还积极参与到“凌塘社区党员服务网格先锋”“凌塘社区党员帮办点”“凌塘社区爱心车队”等活动中,打造了一批暖心服务品牌。

  群众的力量是无限的。按照“我的家园我建设”的原则,南湖区在文化家园建设过程中广泛发动居民,让居民主动参与、出谋划策,精心布置社区文化家园的每个元素,提升外在品质和内在气质。如南湖街道万洲社区,设立文化楼道、文化长廊,由居民自己书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训等在楼道、长廊内张挂,在宣扬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让居民在主动参与中收获成就感。

  南湖区还以本土文化能人为骨干、以文艺团队为核心,带动社区文化社团和文化活动,让更多人在其中找到自我、发挥自我、完善自我。目前,全区已建成的社区文化家园,每一个都有10支以上的文艺团队,依靠自身力量办一场小型社区文化活动已成为现实,基本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

  制度创新让软实力“硬起来”

  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和文化公园建成后,如何做到人常来、活动常新?这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管理机制的保障。为此,南湖区探索出了许多创新的管理办法。

  按有社区主题、社区之歌、社区公约、特色队伍和文化品牌、评议活动等“六个有”要求,南湖区制定改造利用整合规划,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管理有序的社区文化综合体,以活动面积达到300平方米以上为基础,重点提升社区文化阵地的品质。

  从制定和实施标准着手,在首批试点社区文化家园建设之初,南湖区就制定出台了全省首个“社区文化家园建设规范性意见”,严格按照一个醒目的标识、一个百姓课堂、一个心灵驿站、一个文化长廊、一个文化广场和一个文化书屋等“六个一”的标准,把社区文化家园打造成一个集宣教、展示、活动于一体的城市社区文化综合体。去年,嘉兴市委办公室还转发了该意见,要求在全市范围推广南湖区的试点经验。

  强化管理机制,南湖区还建立并落实礼堂和家园的日常管理、资金使用、场地使用以及安全保障等制度。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建立文化专管员、文化下派员、文化志愿者“2+1”的人才队伍制度,当好群众精神家园的“文化管家”。

  在文化礼堂和文化家园的使用方面,则注重内容供给,借助文化有约、文化活动服务“菜单”、供需对接平台,实现“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有效且最优的内容供给。

  与此同时,南湖区还结合十多年来开展的“读书月”“睦邻节”“志愿服务”等品牌活动,着力打造“文化礼堂+”“文化家园+”。在文化培育方面以“礼堂文化”“家园文化”为目标,将“小广场、大舞台”、365天天欢乐大舞台、最美系列评选、传统纪念日节庆日活动形成的礼仪文化、家文化、志愿服务文化,融入“礼堂文化”“家园文化”中,收到了良好效果,培育出了一批精品节目。

  靓点纷呈

  七星街道湘城社区文化家园

  湘城社区2016年被中宣部列为全国100个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之一。区域面积8.5平方公里,目前常住人口8000余人,新居民12000余人。

  社区按照“建设文化家园,打造和谐社区”的定位,突出居民文化需要,打造了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明倡导、文化熏陶于一体的社区文化综合体——“文化家园”。

  这里1500平方米的社区文化广场可以将健身休闲、文化记忆、演艺娱乐等功能融为一体;170平方米的舞台和20米的文化长廊是社区百姓休闲活动的场所;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站、卫生服务中心、“三优”指导中心、市图书馆分馆、李阿姨工作室、志愿者服务站、警务站、新居民事务站、百姓影院、文体健身室等,全方位为社区各类人群提供服务。

  文化家园建设还特别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船精神”的引领作用,把“我们的故事”、“红船精神”和美好生活融入社区家园的氛围中。通过培育“我们的团队”、畅享“我们的节日”、点亮“我们的活动”,加强社区间文化交流,让老百姓主动融入文化大家庭,从“观众变主角”,实现了“百姓舞台百姓演,我的生活我做主”,增强了广大居民对社区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南湖区城市文化主题公园

  公园所在的南湖新区被住建部评为人居环境范例奖。整个公园长约3公里,总面积700余亩,主要亮点是:一条特色绿道、三大特色公园、五大特色队伍、六大特色场馆。

  一条特色绿道:凌公塘生态绿道将市民公园、体育公园、凌公塘公园串联起来,沿绿道排布文化长廊、公益广告、文化石、雕塑以及花卉植物科普知识等,成就了一条融入自然的文化小道,使市民在健身走的过程中感染文化的气息。

  三大特色公园:市民公园占地面积133亩,布局有音乐喷泉、儿童游乐园、极限轮滑场、舞池等功能区块;体育公园占地面积135亩,主场馆为“嘉兴国际网球中心”;凌公塘公园占地面积175亩,是一个集知识性、趣味性、独特性与互动性为一体的文化博览园,文化场馆主要集中于此。

  五大特色队伍:设有荷塘曲苑、无极之境、嫣红舞榭、塘风乐韵、合唱小广场等公共文化设施,供戏剧团、太极拳团、舞蹈团、器乐团、合唱团等开展活动。

  六大特色场馆:集中了嘉兴国际网球中心、中国斗牛馆、合唱艺术展示中心、南湖区音乐厅、南湖区非遗展示中心、爱乐基地等场馆,有相应规模的空旷场地,能够满足文艺演出、文化活动、体育健身等需要。自2012年以来,每年端午节期间“中国掼牛”争霸赛就在中国斗牛馆上演。

标签: 南湖区;社区文化;文化;文化家园;家园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