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农村文化礼堂浸润秀丽之洲
2017年04月18日 09:55:1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鲁琴锋

  4月17日至18日,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昨天下午,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寿剑刚带队的第二考察组考察观摩了王店镇国庆村文化礼堂和新塍镇潘家浜村文化礼堂。秀洲在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中,始终坚持因村制宜,以秀洲农民画为特色,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深化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积极打造具有浙北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形象。

  在王店镇国庆村文化礼堂,考察团一行欣赏着一幅幅来自国庆村村嫂摄影队拍摄的充满原生态乡村味道的作品。而在农民画创作室,他们又被具有浓郁乡村气息和鲜艳色彩的农民画吸引。如今,国庆村将农民画传承融入文化礼堂建设,使民间艺术在乡间地头扎根,提升礼堂情感认同的“温”度。

  “秀洲区牢固树立阵地意识、主体意识和‘综合体’意识,全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考察团不少成员对秀洲区的特色做法表示肯定。据介绍,具有浓郁乡村气息和鲜艳色彩的农民画是秀洲区特色传统文化,为此,不少文化礼堂在建设过程中将其有机融入,进一步培育出农村文化礼堂“秀”文化品牌。

  文化礼堂还是一根社会治理的精神纽带,让村民打开心结,潜移默化间,党的声音在农民群众中入脑入耳、深入人心。考察团一行走进新塍镇潘家浜村文化礼堂时,舞龙队正在抓紧排练。记者了解到,潘家浜村共有8支文体队伍,为给各队伍提供展示的舞台,村里每年都会组织一系列主题活动,所有节目都是村里老百姓自编自演。通过文体队伍的打造,村民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共同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实际上,文化礼堂不仅能存放乡村记忆,更能延续传承当地宝贵财富。潘家浜农村文化礼堂正在开展“妈妈的记忆我来寻”专题体验。作为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新塍传统美食是该镇的一张金名片。为了传承传统美食文化,该村文化礼堂与新塍镇美食协会结亲,在民俗节日,由新塍镇美食协会安排商家前来教授指导,文化礼堂组织村民参与体验制作,将祖辈美好的记忆传承下去。

  这背后,折射的正是秀洲文化礼堂建设机制的不断健全。据悉,秀洲持续强化礼堂资源整合,着力在机制保障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扶持力度、队伍建设和业务指导。目前,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已实现全覆盖,全区去年用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资金为856万元。结合秀洲实际,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领导小组还积极推动农村文化礼堂“一村一品、一堂一韵”特色培育,如一场村传统文化活动,一支特色文艺团队等。

  几年来,从硬件设施建设到文化内容提升,从建设文化礼堂到培育礼堂文化,再到文化礼堂体制机制的完善创新,“文化礼堂 精神家园”的内涵不断拓展。目前,秀洲共建成农村文化礼堂49家,已建文化礼堂均按省级村标准进行建设。一座座集思想道德教育、承载乡风乡愁、丰富精神财富、繁荣农村文化于一体的村庄客厅,已成为秀洲农民新的精神文化家园和心灵栖息地。

  下一步,秀洲区在硬件建设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创新载体,更加注重内容建设,更加注重作用发挥,更加注重管理保障,使农村文化礼堂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弘扬精神家园的主载体和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平台。“我们将在‘文化地标、精神家园’的核心定位上实现再深化、‘以文惠民、以文化人’的作用发挥上实现再强化、‘精细管理、规范有序’的体制机制上实现再细化。”秀洲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文化礼堂;农村文化;礼堂;农民画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