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气温回暖,白蚁分飞迎高峰
2017年04月19日 10:02:5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高昱雯 通讯员 沈李强 陈 旭

  春暖花开之际,伴随着气温的攀升,又到了恼人白蚁发起攻势的高峰期。“我家砖木结构的老房子里出现了一群白蚁,你们能不能赶紧来看看?”前两天,家住余新镇镇区的吴女士给区住建局白蚁防治站打来求助电话。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立即组织专业人员上门对正在分飞的白蚁进行及时灭治处理,再对周边进行一个全面预防处理,还对蚁害户及周边群众进行了白蚁防治知识讲解。

  “最近已经陆续接到几十个灭治登记电话了,南湖新区及各乡镇(街道)均发现有白蚁活动的踪迹,大多发现在木结构老房子和潮湿环境中。”区白蚁防治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嘉兴最常见的散白蚁,有翅成虫头壳栗褐色,圆形而稍长,由于对周边环境要求不高,又没有主副巢之分,最活跃的时间大致从3月中旬到5月底。但由于气候的变化和人类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大量空调设备或地暖设备的使用,白蚁活动的时间有所提前和延长。

  据了解,白蚁是地球上最为古老的社会性昆虫之一,至今已有上亿年的历史。白蚁称为“无牙之虎”,其入侵的主要途径是爬、飞、带,它的分泌物酸碱度很强,危害很大,特别是对砖木结构、木结构建筑的破坏尤为严重,由于其隐藏在木结构内部,往往会造成建筑突然倒塌。

  “白蚁偏爱木纤维,还蛀蚀石块,对建筑物等有很大影响,一旦发现白蚁,要及时防治。”区白蚁防治站相关负责人提醒,接下来,气温逐渐升高,白蚁活动也会变得越来越频繁,如果家里发现白蚁,市民千万不要自行灭杀,而应第一时间联系区白蚁防治站。“白蚁防治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非专业人员很难根治白蚁。市民如果自行灭杀白蚁,很可能因操作不当导致白蚁纷飞转移。”

  此外,许多市民会选择在夏季高温到来前装修新房,而白蚁一般喜欢在建筑板材内滋生,因此市民在装修中,要注意及时清理建筑垃圾,装修结束后,还需要进行全面的白蚁防治工作。

  记者另悉,从今年4月1日起,根据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发布的《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取消白蚁防治行政事业性收费,这意味着,今后区白蚁防治站将向公众提供免费的白蚁灭治服务。

标签: 白蚁;防治;白蚁防治;砖木结构;装修;市民;灭杀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