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十年嘉兴,那些变与不变
2017年04月20日 10:12:25 来源: 嘉兴日报 汪 莹

  这几天,为了准备今年的两会报道,翻阅存档的《嘉兴日报》合订本,发现自己第一次跑两会是在2008年。掐指一算,到今年刚好十年。

  十年,许多事物都在发生改变。

  十年前,记者联系代表委员,除了面对面采访,就是电话沟通;今天,记者跑进了代表委员的“朋友圈”,不仅做新闻更方便了,也多了一个观察代表委员日常履职的新视角。十年前,记者采访两会要带上采访本、录音笔、笔记本电脑、路由器,还要到处找网线接口;今天,免费WiIFi处处有,身在“智慧城市”,只要一键联通,记者随时随地就能把最新鲜的报道推送到读者面前。十年前,代表委员“指点江山”,记者“激扬文字”,我们奉献给读者的只有白纸黑字;今天,文字记者拿起了自拍杆,与代表委员一起摆POSE,做起了图文+视频的全媒体报道……

  十年弹指一挥间,变化最大的还是我们的城市。

  十年前,在外地人印象里,嘉兴是党的诞生地、江南水乡,家有乌镇、西塘、粽子、杭白菊、黄酒;今天,让嘉兴闻名遐迩的城市标签,多得数不过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尖城市、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城市、浙江省接轨上海示范区、浙江省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浙江省平安市“十二连冠”、浙江省生态考核先进市……

  十年的变化有多大?还是嘉兴人最有发言权。十年前,嘉兴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刚刚突破2万元,今天已经接近5万元。钱袋子鼓起来的嘉兴人,生活品质水涨船高:十年前,嘉兴的小汽车保有量不足20万辆,今天已经接近120万辆,差不多每4个嘉兴人就有一辆小汽车。十年前,嘉兴人出门就怕叫不到“的士”;今天,嘉兴公路、公交村村通,公共自行车网点全覆盖,还能在家门口租用电动汽车。

  一句话,水更清了、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生活更舒适了,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嘉兴提升最快的发展变量。

  十年,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变。

  虽然从传统媒体记者变成全媒体记者,但我们那种“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却没有变;如今的嘉兴上下,更加风清气正,代表委员那种为人民代言、替发展献策的职责和使命不仅没有变,而是更强烈了;当两会的热词从“拉动内需”、“提振出口”变成“治水”、“治气”、“特色小镇”、“供给侧改革”,不变的是代表委员的关心和城市管理者的关切。

  有人说,记者是时代的瞭望者、历史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那么,参加地方两会报道的记者,就是在近距离观察、记录并推动一座城市的发展。十年近距离报道两会,最大的感受就是,两会的变与不变背后,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期待、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的生动回响、是一座城市铿锵前行的足音。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打造好具有国际化品质的现代化网络型田园城市,需要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

  又到两会时间,让我们一起关注两会,关心嘉兴成长。

标签: 嘉兴;两会;代表委员;浙江省;城市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