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王店镇建林村:“聚宝湾”里梅芬芳
2017年04月26日 08:27:3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陆烨 张世新

  拓展中心

  梅花节

  农民广场

  “聚宝湾”新面貌

  嘉兴秀洲区王店镇以“中国浴霸之乡、小家电之乡”闻名全国,集成吊顶产业占了全国80%的市场份额,镇级经济实力不容小觑。

  许多人不知道的是,王店镇里还藏着一个“聚宝湾”,据说是块福地,王店镇财富的秘密也许就藏在这“聚宝湾”里。

  “聚宝湾”位于王店镇建林村,2007年成为嘉兴市最成功的新农村建设典范,村内水道纵横交错,房屋错落有致,景色宜人。

  “聚宝湾”是建林村内的一个自然村,水网密布,7个不同风格的湾口呈“丰”字状分布,聚宝的美称由此而来。

  这里三步一亭、五步一桥,沿着河岸行走,漫步在小桥流水旁,呼吸着清新的自然空气,心情也会随之放松。

  “聚宝湾”里的农房极富特色,有些农户的墙上画着农民自己的绘画作品,让“秀洲农民画”这门艺术活在了当下,活在了农村。

  如果你走进农户家里,往厨房看上一眼,还会发现村里家家户户的灶上都画满了各种不同的图案和纹样,配有不同内容的文字。“灶头画”这一传统风俗,赋予了村里浓郁的生活气息。

  再往里走,可以看到“聚宝湾”的百亩梅园。王店古称梅里,有着独特的“梅文化”,这里素有植梅爱梅的传统,梅花精神是当地独特的文化符号。

  相传诗史上有名的“梅里诗派”就发端于这里,延续了一二百年之久。

  梅园入口处有两块石碑矗立,一块刻着“梅园”两字,另一块是《梅里清风碑记》,碑文云:“梅花是百花世界里的风骨,位列岁寒四君子之首,她不惧风寒,傲霜斗雪,昂首怒放,令人敬佩……”

  从2006年起,王店镇开展了“植梅兴镇,再造梅里”活动,在建林村“聚宝湾”和南梅村开发建设100亩梅园,共计20多个品种、10000多株梅花,现已成为王店一景。

  每年初春之时,梅花盛开,“占尽风情向小园”的美景,吸引着八方游客。

  除了梅花美景外,“聚宝湾”还聚集了其他宝贝,容我一一道来。

  一宝  品建林美酒

  走在“聚宝湾”的道路上,你会突然闻到一阵酒香,两腿开始不听使唤,寻香而去。

  原来在建林村“聚宝湾”,有一对年近五旬的姐妹花,姐姐孙凤英和妹妹孙建英从年轻时就跟着父亲学习酿烧酒,20多年的经验让她们酿得一手好酒,这种自酿美酒被当地人称为“杜做酒”。

  20多年时间精心琢磨酿造“火候”,产出的“杜做酒”回味甘甜,喝多了也不会上头,不仅吸引了周边邻居,连上海、杭州等地的顾客也慕名前来求购。如果闻到酒香,你一定要带上一壶回去。

  二宝  学农事农技

  “聚宝湾”的形状呈一个“丰”字,有着丰收的寓意。每年的赏梅旅游文化节,村里会举办农事趣味运动会。圆匾、水桶和稻桶都是过去干农活常用的工具,现在都成了运动会的道具。

  建林村还建有一个“聚宝老宅”,里面陈列了大量传统农具。有些农具由于技术进步不再使用,退出了历史舞台,却会勾起人们对过去的回忆。

  此外,村里还不定期举办“灶头画”比赛,“灶头画”老师傅都会拿出自己的看家绝活,小朋友们在旁边学得也非常认真。

  三宝  听战斗故事

  建林村“聚宝湾”还藏着一位战斗英雄,出生于1933年的雷松宝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当时担任三营八连火箭炮排排长,荣获三等功一次,嘉奖四次。

  在抗美援朝期间,有一次他所在的部队被敌军围困在山里,与上级部队失去了联系,官兵们3天3夜滴水未进,命悬一线。所幸3天后,通讯兵与上级部队联系上了,派来援军把他们解救了出来。

  雷松宝的英雄事迹还有很多,现在他就住在“聚宝湾”里安享晚年,平时也喜欢和别人聊聊过去的事迹。

  四宝  赏游曝书亭

  曝书亭位于王店广平路,占地约6500平方米,为清初著名学者朱彝尊故居。园子原来称“竹坨”,曝书亭是“竹坨”内的一座建筑物,因朱彝尊著作《曝书亭集》闻名于世,后人遂以曝书亭作为园子名。

  园子始建于清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这里有曝书亭、水轩、荷池、曲桥、娱老轩、潜采堂、六峰亭等景观,其中曝书亭最负盛名,领诸景之冠,提挈全园,为视觉焦点,是嘉兴地区难得的园林建筑。

  交通线路

  自驾:杭州(沪杭高速往上海方向)—王店高速出口(往南直行2.5公里)—聚宝湾农家乐景区(约1个小时左右)。

  公交:杭州九堡客运中心站乘坐大巴到嘉兴客运中心或海宁客运中心,这两个汽车中心都有K181路公交车,到建林(聚宝湾)站下车。

  游玩路线

  建林村“聚宝湾”—“聚宝老宅”—梅园—曝书亭

标签: 书亭;嘉兴;梅园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42630781230055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