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工会打响助力剿劣攻坚战
2017年05月08日 08:49:36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耿俪洳 通讯员 徐志良

  近日,平湖市当湖街道滨湖社区工会干部沈丽伟再次来到小葛家桥助力治水。今年开展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滨湖社区4条河被定性为劣Ⅴ类水。沈丽伟担任河长的小葛家桥滨湖段长745米,是4条河道中长度最短但问题最多的一条河道。

  “因为它往西成了一条断头浜,河水流动性差,两侧还存在污水直排现象。”经过数次往返查看,沈丽伟找到了小葛家桥河水发黑发臭的原因,并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从清除西侧断头浜建筑垃圾着手开始“对症治疗。”“在清除垃圾外,下一步我还打算加大清淤疏浚的力度。”沈丽伟说。

  2017年,全省围绕“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这一目标,打响了剿灭劣V类水的攻坚战。在此背景下,平湖各级工会主动作为,通过“一份倡议书、一个军令状、一场集体承诺、一个职工公约、一次志愿行动”“五个一”机制,把剿灭劣Ⅴ类水主战场作为检验镇(街道)、村(社区)工会干部的重要考场,为全面剿灭劣V类水提供了“即战力”。

  在平湖市独山港镇陆沼村,一个由职工群众参与的水系沟通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南通黄姑塘、北连新港河的新开沼,因为淤泥淤积原因,成了一条劣Ⅴ类水河道。而另一条劣Ⅴ类水河道蒋家浜,河水往西流直至消失在田野里成了一条断头浜。新开沼与蒋家浜断头浜浜底不过百米距离,目前进行的水系沟通工程,正是以蒋家浜断头浜浜底为起点,利用挖掘机等机械向西挖土方,直至与新港河连通,让水真正流起来、活起来。

  除设立河长、发动职工群众参与治水外,平湖各级基层工会还抽调了125名治水督导员,深入存在劣Ⅴ类小微水体的村(社区)开展督导。同时,争创“美丽厂区”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启动。该市8个镇(街道)成立了250余支“河小二·萤火虫”志愿服务队,1.2万多名志愿者参与治水。

  独山港镇各企业工会积极开展“抓‘三废’、强消防、查规范”工作,同时号召职工参与做好废旧物资的统一收集、分类和保管,选择有资质的废旧物资收购单位前来收购处理,保持整洁、有序的厂区环境。浙江伴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严格执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抓好“三废”达标排放,达到节能减排效果。浙江卫星能源有限公司制定了《卫生包干责任区管理制度》及《厂区绿化保洁制度》,并将每周三设为公司卫生检查日,由各工会小组自行查摆问题,限期整改,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开具整改通知单,真正做到有制度有落实。

标签: 治水;河道;滨湖;职工群众;督导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5085086676351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