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秀洲“局长”办公室“搬进”审批中心
2017年05月09日 10:14:19 来源: 南湖晚报 曹起铭 马国海

  昨天早上,嘉兴市国土资源局秀洲区分局局长张海强没有像往常一样来到区行政中心上班,而是直接前往位于秀洲大道的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不动产(综合业务)窗口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为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秀洲区开展局长赴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驻点办公活动。根据要求,每月8日为“局长窗口驻点办公日”,区级机关有关部门将确保1名领导班子成员到位。与此同时,各镇也推行镇长赴“四个平台”窗口驻点办公。据悉,这项工作机制在全市尚属首例。

  从“最多跑一次”

  到“最多跑一窗”

  “现在办事情不用跑第二次,不像以前那么麻烦。”浙江振阳绝热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吕宏阳对着窗口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我这趟来是帮公司办理竣工规划验收的,只要对照验收申请表带齐材料,一次就能完成办理。”

  今年以来,秀洲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最多跑一次”倒逼简政放权、优化服务,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快办事”,建立“最多跑一次”清单、“就近跑一次”清单、“不用跑一次”清单的“三单”管理制度,构建“在线自理、容缺受理、同步处理、网上审理、服务代理、快递协理”的“六理”运行机制,努力落实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新要求,当好群众和企业的“店小二”。

  吕宏阳办理审批的窗口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窗口”,这也是该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根据工作实际做出的一项改革。“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后,将改变当前部门自我受理、自我审批、自我评价的工作模式,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秀洲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综合考虑办理事项领域、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多少等因素,科学设置“综合受理窗口”。

  根据实际,目前已设立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社会事务和其他综合事务5个“综合受理窗口”,并对中心原有空间布局作了进一步调整优化。对确因场地条件限制无法物理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的,如区交通分中心、区公安局出入境分中心等,也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进行流程优化。对适合“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部门和事项,做到“应纳尽纳”。

  据了解,每月8日为秀洲区“局长窗口驻点办公日”,如遇节假日则顺延至下一个工作日,时间为1天。首批开展驻点办公的是秀洲区国土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经济商务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规划分局、区民政局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等8个部门。今后将根据“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情况,对参加“局长窗口驻点办公日”的区级有关部门进行调整。

  昨天,秀洲区区委书记吴炳芳进行现场督办。“通过局长现场办公倒逼审批流程再造和优化,也让区级相关部门领导班子体验窗口工作,通过这样一个机制来改进工作,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把工作落到实处。”吴炳芳表示。

  从“新塍模式”

  到“秀洲模式”

  今年以来,秀洲区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以满足群众和企业办事需要、改善群众和企业办事体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探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和满意率。

  原来分部门的13个窗口调整为5个综合服务窗口、17名窗口工作人员精简为7人……在秀洲区新塍镇,一项以“一口受理”为目标的改革走在全区前列。2015年,新塍镇对公共服务中心整体环境作了统一规划,将过去的高柜台作了“矮柜台、宽台面、可伸脚”的改造,优化一站式大厅的服务环境,实现让老百姓办事更便捷、让办事过程更透明、让窗口服务更亲和的服务理念。同时,整合规划区域功能,引入智能化设备,开发“一口受理”软件系统,充分融合计算机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移动技术,打通部门数据,实现“一口受理”的功能。

  接下来,秀洲区拟在全区各镇(街道)推广“新塍模式”,通过开发“一口受理”系统,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整合优化,实行民政、计生、社保、医保、残联等事项“一口受理、一门式办理”,群众在任意窗口一次性提交相关材料,就可办理相关事项,实现全区各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涉民事项“一口受理、一门式办理”全覆盖。

  据介绍,在“最多跑一次”事项的公布工作中,秀洲区始终以增强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于目前尚未对外公布的事项,按照梳理规范的要求,抓紧进行规范;对于已经向社会公布的事项,进一步做好“回头看”,及时做好调整规范工作。根据办事事项调整情况及“最多跑一次”事项比对规范情况,及时对已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进行动态调整。

  与此同时,秀洲区也在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拓展网上便民服务功能,努力实现各类服务事项网上查询、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反馈。积极开展网上申报,试行微信预约、申报(预审),试行自助终端服务,除涉密或法律法规有特殊要求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通过政务服务网提供网上申请渠道。

标签: 秀洲区;审批服务中心;服务;审批;群众;窗口工作人员;改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