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换位跑腿加码“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年05月12日 10:06:12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戴纯青 通讯员 宋海励 海宁市委报道组 沈鑫 李迪刚

  项目审批手续不熟悉、审批流程长、效率不够高……这些让企业主普遍感到头疼的问题,在海宁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会改出怎样的新气象?

  去年10月完成土地出让;今年1月集中开工;目前进度最快的项目主体已建至三层……这是位于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由16家企业投资的16个项目组成的新材料创新基地给出的时间推进表,一个“快”字贯穿始终。

  作为这张时间推进表的制定者,经编园区企业服务代办中心在去年就把这16个项目纳入代办项目库,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开竣工时间、分别实施建设。“过去,这些项目仅一个施工图纸审核就需要企业往返街道和海宁市多次,现在企业不用跑或者跑一次就能办结。”海宁经编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徐迎忠说。

  海宁提出:围墙内的事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政府管。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依托代办中心,创新换位跑腿,正是这种理念的体现。从去年10月开始,海宁陆续在各镇、街道、重点平台实现企业服务代办中心全覆盖,对投资项目实行“一窗受理、全程代办”。调查发现,在该市行政服务中心,六成以上的企业项目均由代办中心提供“跑腿”服务。

  与此同时,住建、国土等10个部门窗口再前移,不定期进企业、到工地,将服务延伸到项目一线,上门指导竣工验收备案、产权证办理等,实现“点对点”、“面对面”零距离服务。9个水务营业厅,已进驻属地公务服务中心。

  换位跑腿,海宁有底气。这里是全省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配套改革样板,用能权改革获国家发改委推广,在全省率先开展企业投资项目不再审批制度改革试点,行政许可事项削减率64%……去年以来,该市又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实现工业项目施工图审查由原来3个月缩短到10日内,投资项目开工前平均审批服务时间由6个月压缩到2个月内。

  当前海宁已推出“最多跑一次”事项1024项,并深化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等事项已实现首席部门“综合受理”的基础上,对投资项目、综合事务等窗口的受理事项进行梳理,并将其受理职能从原部门剥离,统一委托行政服务中心,由中心一个窗口对外“综合受理”。一系列举措,不断优化行政服务环境。

  政府跑得快,企业受益多。数据显示,目前海宁全市各镇、街道和重点平台共配备专职代办员69名,至4月底已累计代办投资项目126个,代办审批事项390件。在一季度推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3.23亿元,其中工业生产性投资完成65.37亿元,两大经济指标总量继续在嘉兴领跑。

标签: 海宁;代办;投资项目;市委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