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省委书记车俊为这事批示点赞 女民警究竟做了啥?
2017年05月15日 17:29: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福 徐佳 吴文俊

人物档案:蒋丽霞,女,浙江海宁人,1984年7月出生,200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现为杭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白杨派出所户籍民警,一级警司警衔。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陈福 徐佳 吴文俊)今年3月12日,老家在辽宁丹东的70岁老人张言军因办理户口迁移需要,走进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白杨派出所。由于地域、年代等原因造成申请材料缺失和错误,她本不抱有任何希望。但在派出所户籍室里,老人遇到了蒋丽霞,一切都办得非常顺心,这让她喜不自禁。

  事后,老人忍不住提笔向省委书记车俊写了封感谢信。在信中,她用朴实的语言真切感谢派出所民警帮她圆了团聚梦,更感谢浙江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好政策。

  5月9日,张言军老人的感谢信被辗转送到车书记的手中,看完这封信,他作了批示:这就是老百姓的真实获得感。政府只要真心为群众服务,群众就会记在心里。

  那么,老人当初为何对户口迁移事项不报希望?户籍民警蒋丽霞又为老人做了什么?事情还要从老人的情况说起。

微信图片_20170515144132.jpg

  张阿姨:“那个年代连结婚都只有一个申请,如何是好?”

  其实,张言军老人跟随女儿、女婿来杭州生活已有十几年,但户籍关系一直在老家丹东。前几年,她的老伴因身体原因,也来到杭州。今年年初,老人将老家一直空置的房屋卖掉后,开始张罗把户口迁移到杭州女儿这边来。但在粗粗整理完资料后,老人却发现多份材料中信息不对称,可是由于年代久远,现已无法修改。这一下,老人心想,迁户口这事估计难办了。

  原来,老人的结婚申请书上出生日期和身份证、户口本上年、月不符;女儿的独生子女证上没有夫妻双方出生年月,只有年龄,而且按照女儿出生的时间比对夫妻俩在独生子女上登记的年龄,也不符;老人女儿在上大学前改了名字,也与独生子女证上的名字不符;而老人自己按照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算起来,今年70岁,但按照结婚证上的日期推算,却是76岁了……

  这些矛盾重重的材料放在一起,不要说老人本人,就连专业办理户籍业务的蒋丽霞也皱起了眉头。

u=2177153640,3237217203&fm=11&gp=0.jpg

  蒋丽霞:“我仔细核算过了,您写个情况说明,我们接受您的材料。”

  老人回忆起3月12日那天,还记得蒋丽霞当时的表情:严肃,但很真诚。

  而蒋丽霞也记得,其实老人的那叠材料,窗口的工作人员已经看了好久。当时正值下午时段刚开始办理业务时,在窗口外等候的市民排起了长队,老人在女儿的陪同下,表情有些落寞,不停地询问工作人员是不是需要到老家补材料,要补哪些材料……

  拿着这些材料,蒋丽霞没有多说话,坐到窗口后门的桌子上细细看完,并拿出一张白纸,对着那些矛盾点,一一梳理了起来。

  首先,老人结婚证、户口簿、身份证上出生日期不符的问题,比对由老人提供的丹东市元宝区档案馆档案、人事部退休证以及户口簿、身份证,再参照1991年人口普查修正年龄证明,去除了这个矛盾点。

  其次,仔细查看老人女儿当初的独生子女证,蒋丽霞发现证书上没有父母的出生年月,但按照老人女儿出生年份推算,老人当年应为36岁,登记年龄却为39岁。再仔细查看证件,蒋丽霞终于发现,发证日期为老人女儿出生两年后,按照生育时年龄,再加上“虚岁在周岁基础上加一岁”的情况,这个矛盾点也被除掉。

  最后,就老人女儿在上大学前改名这个问题,蒋丽霞也安慰老人说,材料里有更名的文件,问题不大。

  就这样,蒋丽霞按照各个日期的情况,经公历、农历换算公式再次核对后,走到窗口前,对老人说:“阿姨,你不用回老家补材料了,写个情况说明吧,这份材料,我们可以接收。”

  而在窗口的另一侧,听到这个回答的张言军老人,一下子激动起来。

  之后的几天,老人拿着杭州这边提供的接收户籍证明,回老家很快办妥了户口迁移手续。而接下来的落户效率,更让她感觉喜出望外:“我们去了以后,当时就把这个户口给办了,我感到非常惊喜啊,同时还把身份证办了。”

最多跑一次.jpg

  “最多跑一次”,核心是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

  据分局户政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已审核各类落户材料3943人,发放二代身份证6000余张,打印准迁证2378张(迁入人数3025人),更改添加各类系统信息7500余条,清理各类重复户口21人,接待群众来电来访两万余人次。


标签: 女民警;点赞;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