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湘城社区义务锣鼓队火成“双禁”最好宣传员
2017年05月22日 09:03:1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赵佳琴

  锣鼓咚咚响,新娘上花轿。近日,湘城社区一场热热闹闹的传统婚嫁迎亲疯传朋友圈。因为新郎和新娘同住在社区一区,两家人别出心裁设计了一个传统婚礼。当天,迎亲队伍吸引了众多居民围观,一时被传为佳话。穿着大红色对襟传统服饰、喜气洋洋的锣鼓队,把这对新人的幸福、两家人的喜庆,通过响亮的锣鼓声传送到四面八方。

  湘城社区是七星街道唯一处于三环以内的社区,属于我市“双禁”范围。烟花爆竹不能放了,家里要办喜事咋办?湘城社区急居民所急,迅速组建义务锣鼓队,一样把喜事办得有声有色。声声锣鼓敲出了湘城社区“双禁”宣传最响亮的节奏。

  预约不断,已约到10月份

  周斌华是嘉美艺术团团长,也是组建湘城社区锣鼓队的实施者。他说:“今年年初,社区王建基书记就找到我,说打算组建一支锣鼓队。因为‘双禁’以后烟花鞭炮不能放了,但是居民办喜事有需求。我想,这件事不仅要办好,还要把它办成一件实实在在的好事。”

  周斌华很快就置办好了乐器:一面大鼓、大小锣各一件、大小钹各一件,一共5件乐器。比起一般普通的锣鼓队就一面鼓、一个锣、一个钹,这支锣鼓队算得上豪华了。周斌华说:“乐器种类丰富一点,能敲出高低音,敲出来更好听。”这也是为什么后来居民们都说湘城社区的锣鼓队敲得最好的一个原因。

  乐器买好了,演出服装也置办好了。服装是网上买的,特意选了大红色的传统样式,头上戴的是红色志愿者帽子,这样一整套像样的行头就准备好了。

  要紧的是,请什么人来敲锣打鼓呢?这一点,周斌华也老早想好了:“我们现在这支队伍一共有6个人,一般出去服务都是5个人,还有一位预备队员。”组建锣鼓队的消息在社区喜欢玩音乐的小圈子传开了,有不少人想报名参加。周斌华说:“我们要求,第一年龄不能太大,因为出去一趟至少要三四个小时,身体上要吃得消。另外就是精神面貌要好,人家办喜事,我们站出去那也是一道风景。”周斌华对社区里谁会敲、谁敲得好心里有数。就这样,一支两女四男的锣鼓队就组建好了,还时不时一起训练。

  社区把组建锣鼓队的消息在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谁家要乔迁、婚嫁、开张营业,只要提前一周来社区登记一下,锣鼓队就可以提供义务服务。锣鼓队第一次亮相是社区16栋的杨桂明在今年1月26日来预约3月25日的结婚助演。之后,义务锣鼓队就一直有约。5月7日的锣鼓花轿婚礼后,5月12日当天就有两个预约。其中,188栋的居民已经预约了今年10月21日结婚助演,生怕好日子被别人抢了先。

  因为开心,辛苦也值得

  湘城社区锣鼓队的名气越来越响了。周斌华说:“我们为人家办喜事敲锣打鼓不收钱、不吃饭,这是我们的原则。虽然辛苦点,但是做这件事情我们自己也很开心。”

  比如迎亲,锣鼓队一般早上8点就要在男方家里开始造气氛;9点左右去迎亲,路上要配合摄像;到了女方家里敲过三巡,接上新娘子返程,一直要敲到把新娘子的嫁妆都抬好、新娘子接进屋才算完成,总要到12点左右才能结束。“退休了,还能为别人做点事,我们都蛮开心。现在好多人都表扬我们做了好事。”周斌华很自豪。

  嘉城绿都是全省最大的安置住宅小区。乔迁嫁娶的习俗居民一直比较看重。之前可能有些攀比风气,办喜事燃放烟花爆竹的消费也不小。“双禁”以后大家都不放了,反而没了盲目攀比。居民都反映说这样蛮好,不用闻漫天烟气和震耳欲聋的炮仗声。“双禁”后,曾有人家买来电子爆竹,但这会让人误以为是燃放了真的烟花爆竹,还为此报过警。这样比下来,锣鼓队的优势就显而易见了。

  湘城社区党委书记王建基说:“社区这支义务锣鼓队不仅满足了社区居民热热闹闹办喜事愿望,也成了社区‘双禁’工作最好的宣传员。”

标签: 社区;喜事;迎亲;居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