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一夜间68辆车被划、钢丝床婴儿车上阵 这一切都是为了车位
2017年05月18日 06:21:21 来源: 浙江在线 吴崇远 蒋慎敏 何晟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蒋慎敏 何晟)停车这件事,几乎成了有车一族的共同烦恼,尤其是住在车位紧张的老小区,每天回家都是一出“大戏”。

  就像杭州朝晖七区,4000多户居民有1000多辆车,再使劲挖潜,也只能倒腾出500个车位。于是,钢丝床、婴儿车、办公椅……全用上了,为的就是能抢得一个车位。抢到车位就万事大吉了?车子来来往往,道路又不够宽敞,被撞被刮擦,那是难免的。杭州北景园菊香苑里,一夜间甚至有68辆车被划伤,这又该找谁讨说法?

  停车这件事,还真是有点烦呐。

  1000多辆车抢500个车位,钢丝床婴儿车全用上

  为了让自己的爱车有个过夜之地,杭州朝晖七区有些居民可是使出了绝招,钢丝床、婴儿床、铁架子……全都用上了,用铁链固定在地上抢占车位。有居民忍无可忍,向杭州市长热线12345打去了投诉电话。

  朝晖七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91幢前的小区道路上个月刚刚拓宽过,从2米增加到了4米多。昨天虽然是中午,但房子前后的路边停满了车,不过有几个车位被杂物占据。

  屋子南面,有一把椅子和一个不锈钢警示牌;北面,婴儿床、钢丝床、办公椅……全都用上了,最醒目的是一个X型的铁架子,足有一米多长。这些东西都被铁链子固定在地面上。

  91幢的居民何大伯说,道路拓宽了,车主却发现还是没地方停,“都被外地牌照的车停满了。它们白天限行,经常停一整天,甚至五六天不挪窝。”陆陆续续地,楼里的车主就加了“地锁”。

  公共区域被个人占用,很快就有人投诉到了社区。社区来人剪断铁链,搬走了杂物,但前脚刚走,新的地锁很快又装上了。

  “光靠剪没用,关键是社区要把这块地方管起来,画车位,收费或者包月。”何大伯说,自己也问过同楼的几位车主,大家都表示,愿意交包月费用。

  据了解,朝晖七区4000多户居民,1000多辆车,但目前车位只有不到500个。所属塘南社区冯书记说,拓宽道路不画车位,是考虑道路是业主公共资源,“并不是哪幢楼下的空位,就归那幢楼业主所有。”居民所说的外地牌照车辆,其实是小区租户的车子,“去年入户调查,发现有800多户租户。”

  目前,朝晖七区小路还未实行收费,主要是保安力量不足。“30多个保安,小区出入口多,小路停车收费管不过来。”

  冯书记说,接到12345的交办后,她已经联系街道城管科,下周一对小区的地锁问题再一次集中清理。社区已经找了专业公司,为小区设计微循环方案,会尽快制定。

  一夜间68辆车被划,类似事件多次发生

  抢到车位,还要担心车子停在路面会不会出事。前几天,杭州城北的北景园菊香苑小区内,68辆汽车同时被人划伤,有的车辆不仅车身伤痕累累,还被人故意刻了字。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北景园菊香苑小区。这个2006年交付使用的小区有24幢居民楼,1000多户居民。

  在小区12幢楼下,短短几十米范围内,总计6辆小车被划。每一道划痕都刻在了车身的侧面,长的有一米多,最短的也有四五厘米。

  住在12幢的庄先生告诉记者,他家一辆比亚迪也未能幸免。“上个月一天,我把车停在楼下,隔了一天发现车身被划了很多道……”庄先生的车子上有着多达20多条划痕,每一道长5~8厘米,左后侧车门位置还被人刻了字。

  庄先生说,这不是第一次被人划,“去年车后窗还被人砸了,前面那幢楼下面的小路口还有车被人放了气。”最近是5月7日,小区不少车主都发现车辆被人故意划了。“那个人一定是5月6日晚上划的,小区没有监控,人早就溜了……”

  至于车辆的损失,庄先生咨询过修理厂商,修复喷漆需要两三千元。“整个小区有60多辆车被划,损失多大?”

  事情发生后,小区多个单元楼门口贴上划车、砸车事件的紧急通知,希望被砸和被划车的业主尽快向业委会反映。

  小区物业赵主任告诉记者,物业5月7日接到多位业主反映车辆被划,第一时间报了警,但由于小区没有设置监控,是谁划的车暂时还不清楚。

  “物业已经加强布控巡逻,白天除了在小区大门设置保安外,还有保安不间断巡逻;夜间在小区重点位置安排4位便衣保安巡逻……”不过,赵主任也表示,这样的保安配置,对于物业来说成本压力很大,“小区物业费算低的,从2006年进驻以来,都是0.45元/月/平方米,一直没涨过。”

  赵主任说,除了菊香苑小区外,北景园其他几个小区也出现过划车、偷电梯主板,甚至偷汽车雨刮器的事。“从过往来看,也不一定是外人所为,比如之前有一起偷雨刮器的事,查出来竟然是小区一位业主干的。”

  从去年开始,物业就有安装监控的想法,已经挨家挨户调查签字。“目前有超过2/3的居民同意,具体实施方案还需和业委会商讨。”目前,辖区警方正在对此事进行调查。

   




标签: 车位;物业;居民;停车;停车难;小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