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的“低碳+”未来三年将这样到来
2017年06月13日 15:42:31 来源: 掌上嘉兴客户端 记者 裘建锋 制图 张利昌

  今天是“全国低碳日”,作为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之一的嘉兴,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昨天,浙江省2017年“全国低碳日”活动在嘉兴举行,作为活动的重要一环,《嘉兴市低碳城市试点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正式发布。

  嘉兴市发改委副主任朱永根解读称,《计划》的期限为2017年至2019年,将四大行动作为重点任务,来进一步推动我市低碳发展目标的实现,具体包括“低碳+产业”、“低碳+城镇建设”、“低碳+生活消费”、“低碳+金融”。

  三年后嘉兴城市建成区

  绿化覆盖率要达41%

  马爱民是国家气候战略中心副主任,昨天,他专程来到嘉兴参加活动,并发表了主旨为“实施低碳发展战略,推动社会经济转型”的演讲。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马爱民说,嘉兴今年成为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之一,这表示嘉兴之前在低碳城市建设方面的探索得到了肯定,同时也意味着嘉兴未来在这方面要承担更艰巨的任务。

  “我觉得嘉兴过去在低碳城市建设的基础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光伏小镇的建设等实践工作。既然作为试点,嘉兴未来就要把一些好的做法、经验推广出去。”马爱民说。

  未来三年,嘉兴在减少碳排放,增加碳汇能力,让城市变得更“绿色”方面,有哪些主要目标?朱永根表示,根据《计划》,总结起来就是做“三个减法,一个加法”。

  建设低碳城市,最重要的是减少碳排放,主要是减少工业碳排放、交通和建筑碳排放以及生活消费碳排放,然后通过提升绿化覆盖率提高碳汇能力。

  具体来说,要降低单位地区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和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到2019年,非石化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7.9%,全市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力争达到930万千瓦(含核电);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累计提升3.6个百分点,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累计下降6.7%,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累计下降6.2%。

  在市民关注的绿化上,三年时间全市要累计新增和改造平原绿化面积4.5万亩,力争累计新增省级森林城市2个、森林城镇6个。到2019年,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

  推动我市企业、园区

  有一颗“绿色”的心

  工业生产环节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低碳+产业”也成为《计划》中的第一项重点任务。

  昨天下午,参会人员现场参观考察了我市的秀洲国家高新区展示馆、浙江福莱特玻璃有限公司、中节能(嘉兴)环保科技园等工业低碳实践案例。

  秀洲国家高新区展示馆展示了该园区在低碳工作上的成效,作为低碳园区试点,该园区培育光伏、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淘汰高耗能传统产业。截至2016年底,工业增加值碳排放比2012年下降23%。

  浙江福莱特玻璃有限公司是一家和光伏清洁能源打交道的龙头企业,目前具有年产太阳能光伏玻璃7000万平方米的能力,是中国最大的晶体硅太阳能超白玻璃生产企业之一,在全球光伏玻璃制造领域产能位列第二,终端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企业自建了余热发电项目和“自发自用”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是我市绿色工厂的典范。

  随着“低碳+产业”的推动,未来,嘉兴这样的绿色园区和工厂将越来越多。到2019年,全市将创建绿色工厂50家以上,创建10家绿色开发区,推动产品的绿色化。

  在生产过程中,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对七大行业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重点企业进行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到2019年,完成300家以上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同时,加强清洁能源供给,实施光伏应用“进园入企”和“进村入户”。

  此外,通过园区循环化改造和再制造发展等手段,实现产业循环化。

  公共交通、新能源汽车

  将引导未来出行

  生活在嘉兴,如今你出行主要是选择公交车还是私家车?如果公交车还不是你的第一选择,那随着绿色交通的推进,未来你可能更加偏向于公交出行。

  未来三年,我市要继续提高公共交通覆盖率,市区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要达到96%,300米覆盖率要在77%以上。也就是说,未来公交站会离我们的生活再近一些。

  同时,公交车辆也将进行绿色化更新,至2019年新增或更新公交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在85%以上,此外,三年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4000辆。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不能落下,全市未来三年要实现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快充站全覆盖,累计新建公交等专用充换电站5座、城市公用充换电站4座、城际公用(高速)充换电站扩建2座、公用分散充电桩300个等。

  朱永根说,绿色交通是“低碳+城镇建设”的一方面,其他方面,我市将通过推进建筑低碳化、提升生态碳汇能力,促进多领域协同创新。包括新建民用建筑按照一星级以上、政府投资为主的公共建筑按照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增加林地、绿地和湿地碳汇等。

  低碳生活方式

  将渗透进每个人的生活

  去饭店吃饭的时候不铺张浪费,出门的时候骑一辆公共自行车,家里的生活垃圾及时分类处理……低碳城市建设,不仅是政府要做的大事,也是每个嘉兴市民的身边小事。

  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循环利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的居民小区分类收集全覆盖;加快“低碳社区”试点建设和复制推广等,这些都是我市未来将着力构建的低碳生活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我市将探索建立以市民参与为主的低碳生活应用公众平台,将市民衣、食、住、行低碳生活方式与碳积分平台对接,将碳积分的积累、流转及消纳与市场机制接轨。

  也就是说,今后嘉兴市民生活中的很多行为,都将像信用卡刷卡消费一样,形成碳积分,通过以上的“低碳+生活消费”行动,引导居民形成低碳生活方式。

  此外,我市将通过“低碳+金融”行动,引导资金进入低碳投资领域。

标签: 低碳;嘉兴;绿化覆盖率;试点;园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