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善干窑“机器人小镇”建设加码
2017年06月19日 14:25:20 来源: 嘉报集团

  今天,2017中国干窑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嘉善举行,300多名与会者济济一堂,共赴一场有关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的盛会。

  今年3月,嘉兴市第二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正式出炉,嘉善干窑机器人小镇榜上有名。作为起步时间并不算久的特色小镇,干窑机器人小镇可谓“黑马”成色十足。短短3个月时间,干窑在招引机器人项目上已是硕果累累。继沈阳机床智能制造共享中心、博信机器人、快仓机器人3个机器人项目后,干窑机器人小镇持续发力,5月又成功签下广州瓦良格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和嘉兴一医疗服务机器人项目。记者从论坛组委会获悉,在高峰论坛现场,将另有6个机器人项目签约落户干窑。

  去年,干窑镇掀起了城乡环境整治和经济建设“双百攻坚战”,通过环境整治、“低小散”产业腾退,不仅扮靓了城乡环境,更拆出了发展空间,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也是“一路飘红”。在此基础上,干窑镇明确了未来的发展方向,规划打造面积3.06平方公里的“机器人特色小镇”,其中1.1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内,重点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

  据介绍,干窑发展机器人小镇,可谓优势独到:一方面,该镇毗邻上海,作为接轨上海的“桥头堡”以及巨大的成本优势,能够有效承接来自上海的机器人产业的转移;另一方面,干窑在制造业方面有着丰富的积累,尤其在机器人相关产业链上已经拥有不少配套企业,为机器人产业在此生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机器人小镇定位以工业机器人为基础,健康机器人和物流机器人为主导产业,同时大力发展与健康和物流机器人产业相关联的智能制造、信息安全及先进传感设备、核心元器件制造等相关产业,具有鲜明的产业文化内涵。目标成为集生产、研发、生活、旅游、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国家级机器人产业示范基地。

  目前小镇的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据介绍,小镇将采取分期建设的方式,第一阶段主要建设基础设施、两创园区二期、机器人主题公园一期以及人才公寓,打通承担南北向及东西向交通联系的俞曹路与镇北路。第二阶段将主要建设机器人主题公园二期、研发中心、会展中心、人才社区,使机器人研发及两创园区形成一定示范效应,同时以窑文化为核心的旅游综合体项目也将为小镇集聚人气。到第三阶段,随着产业功能的进一步完善和城市品质的持续提升,小镇的空间框架将会被全面拉开。

  与此同时,该镇还计划启动建立规模达3亿元的机器人产业项目基金,为将来机器人科研项目的研发、孵化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让机器人产业在干窑的热土上生根发芽。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和“双创”上升为国家战略,干窑机器人小镇的打造,将使干窑有机会引领浙江乃至全国的机器人产业链的逐步转型升级,成为全球机器人产业创新基地、国家机器人产业转型典范区、浙江机器人的展示窗口和转型引擎。干窑镇镇长金明敏表示,论坛的举行,不仅是一次智慧的头脑风暴,更是对今后发展路径的探讨和规划,必将进一步加快干窑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干窑机器人小镇迈上一个新台阶。(详细报道见8版)

标签: 机器人;小镇;嘉善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