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三大抓手”提升小城镇环境品质
2017年06月27日 09:02:20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今年以来,嘉兴港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如火如荼。新建成的河滨公园、天妃公园、港龙公园、雷城桥公园等5个社区公园和小游园,花香袭人、鸟鸣啁啾、绿意盎然;牛桥港商务区绿道依坡随势、起伏曲折,达到移步异景、路景变换的效果;东西向主干道中山西路和滨海大道得到贯通、改造、提升……通过绿化增量提质、畅通交通脉络、提升街道风貌三大抓手,港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纵深推进,成效显著。随着环境整治的深入开展、城市建设的大步朝前,港区已被逐步打造成为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环境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特色小城镇。

  突出“四边三化”

  推动绿化增量提质

  汤陈绿道东起陈山路向西横穿九龙山森林公园至汤山西路,总长约3400米,目前该绿道已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条绿道穿梭在山间林海中,途经南湾炮台、山湾渔村、汤山公园、瑞祥寺,为港区构建了一条风景优美、山海一体的景观旅游便捷通道。”港区规划建设局负责人介绍,目前,港区依山傍海、山海合一的生态旅游网初步成型,实现了旅游与生态资源共享,提高了居民幸福指数。

  “十二五”以来,港区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以“四边三化”和省级森林城镇创建为主要抓手,持续加大绿化投入,先后完成了牛桥港商务区绿道、汤陈绿道、南湾北路精品示范路、中山东路精品示范路、港龙小游园、小平山小游园、雷城桥小游园。2016年以来,该区累计投入7281万元,完成绿化面积46万平方米、绿道11.08公里。

  今年第二季度,港区又启动了天妃北路、S202省道、天妃路和东西大道、乍王公路和东西大道、东方大道和东西大道交叉口等主要道路和入城口的绿化景观提升改造。截至目前,港区累计建成各类绿化面积864万平方米、各类绿道30.28公里,并形成了上路见绿、路路有景的城镇道路绿化格局。

  2016年乍浦镇成功创建了省级园林城镇,前不久,该镇又成功通过了省级森林城镇省预检组考核验收。

  疏通“毛细血管”

  推动交通脉络顺畅

  近年来,由于发展产业的需要,港区城市要自西向东发展,急需东西贯通的主干道。在“十二五”期间,包括中山路的通车等加快了港区城市向东推进的进程,形成了“九纵五横”城市道路中的主干道交通网络。

  尤其是2016年以来,港区积极贯彻落实“街区制”理念,以打通“断头路”为主要抓手,加大城区支路网密度,先后完成了550米建港路、723米滨海大道、255米陈山路、615米东星路、605米东苑路、1055米乍浦小学周边环路的贯通工作。目前,该区正在开展363米黄山路拓宽改造、150米汤山西路改造等工程,进一步疏通道路框架内的交通“毛细血管”,改善道路微循环。

  同时,港区还先后建成了南湾路和东栈港交叉口西北侧林荫式停车场、皇都佳苑南侧停车场,并计划新建、改建10个公共停车场,进一步巩固“车乱停”治理成果,确保交通脉络更加顺畅、交通秩序更加良好。

  消除“蜘蛛网”

  推动街道风貌提升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港区城区范围内存在大量通信、电力光缆“线乱拉”现象,空中“蜘蛛网”现象严重。2016年以来,该区以“上改下”为主要抓手,着力消除“线乱拉”,改善街道风貌景观。

  目前,港区先后完成了牛桥港商务区3.5公里通信管线、3.5公里10KV电力管线直接入地,分别投入达350多万元、1680多万元。2017年,又投入500多万元先后完成了染店新村、雅山新村二区两个农房集聚区的通信管线“上改下”,开展了天妃路、雅山路、建港路、滨海大道、建港路及三个入城口的通信管线“上改下”,涉及管线长度约36.16公里、管孔长度237.31公里,投入达3412.56万元。

  “我们还启动了总长度约4.2公里天妃路10KV电力管线的‘上改下’,涉及管孔10.2公里,投入达4147.68万元,并计划对南北大街进行所有强电、弱电‘上改下’。”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通信管线土建工程已完成85%、电力管线土建工程已完成35%,累计投资达4000多万元。

标签: 港区;游园;绿道;商务区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