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城乡均衡谱写秀洲教育新篇章
2017年06月27日 09:02:4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沈洁 陈曦

  2017年中考成绩于近日揭晓,除主城区几所学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外,农村学校也同样捷报频传。尤其是新塍镇中学,继去年中考第一批上线率首次突破20%后,今年再接再厉,普高上线率53.85%,第一批上线率23.93%,创历史最高。

  新塍镇中学是市本级规模最大的一所农村中学,现有学生1380名,教师153名。这几年,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见证了学校从一所普通农村中学到创建品牌特色学校的发展历程。“我们的生源全部是新塍当地的,从2014年开始,每年中考第一批上线人数都超过100人。”校长顾卫华向记者道出了该校短短几年间从全区中下游飞跃到上游的奥秘——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学生德育建设。

  从2012年开始,新塍镇中学成为嘉兴教育学院的实验学校之一,开展院校合作,由教育学院专家团队负责该校教育科研开发和教师队伍建设,教师们抱团协作并练好内功。截至目前,全校有市级名师2名、市学科带头人2名,区级名师2名,区学科带头人4名,这个比例在全区学校名列前茅。

  学知识先要学做人。自从加强学生德育建设后,“尊师勤学”在新塍镇中学蔚然成风,该校是全区目前唯一的嘉兴市中小学德育基地学校,校风、班风、学风蒸蒸日上。同时,该校还是全区课程改革的“领跑者”之一,通过分类选课走班、分层走班的模式,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实现综合全面发展。

  备受各界关注的油车港镇中学在今年中考中以普高率55.9%、第一批上线率25.64%列市本级同类学校第一,再次擦亮“学在油车港”品牌。记者了解到,创新教学组织形式,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育评价,积极推进差异化、个性化教育,保护和培养每一名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开发和培育每一名学生的学习潜能和特长,让每一名学生愉快学习、幸福成长,这些都是油车港镇中学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

  在主城区学校借力合作办学东风的同时,农村学校也不甘示弱。经区教文体局牵线,5月1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特色国际化教育实验基地学校落户王店镇中学。校长沈汉真表示,该项目合作期为三年,计划于今年9月面向七年级和八年级开始实施。根据协议,北京外国语大学将对该校的外语特色课程教育教学进行全面指导,规划和实施外语特色国际化课程改革实验项目和国际交流项目,开辟各类培训、交流、学习访问渠道,支持该校师生参与国际教育类竞赛或展示活动。

  教育是民生之基。如何缩小城乡差距是区委、区政府及区教育部门近年来努力的方向。秀洲区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把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作为两大重点,把统筹发展、改革创新作为两大保障。此外,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全力办好教育,社会各界也热情关心支持教育,这些都有力推动了全区教育事业均衡发展,也为秀洲教育谱写了新篇章。

  据悉,秀洲教育正聚焦均衡、内涵、个性三大发展,着力打造“美好教育”,不断提升镇村教育水平,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全区各类教育经费投入持续增长,学校布局整体规划调整,累计投资近6亿元推进梅里小学等一大批基层新建、改建教育项目,新增(改造)校舍面积25万多平方米,使农村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同时,积极加强校长教师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名校长名师培育工程、校长教师队伍有序流动等工作,教育工作者队伍整体素养大幅提升。

标签: 上线;中学;新塍镇中学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