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因脊柱侧弯动过手术,脊椎是靠20厘米长的钢板支撑着,在学业上要比其他人付出更多
“钢脊椎”女孩挺直脊梁应对考验
2017年07月28日 08:24:02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吴晓宇


袁培德 摄

  采访车停在一座三层楼的毛坯房前,进屋一看,墙和地面是裸露的水泥,家里只有简单的几件大件家具,主要是吃饭的桌子和一家五口的床。

  松阳关工委的同志告诉记者,这里是新兴镇小南坑村自然灾害安置点,小南坑村实行整村搬迁,王宁家不得不在这里安家。

  王宁个子瘦小,站在一旁安静地笑着,听说记者想去她的卧室看看,她迈着大步就把记者往楼上带,动作利索得让人很难相信她的脊椎是靠20厘米长的钢板支撑着。

  “钢脊椎”女孩术后没喊一声疼

  王宁的房间很杂乱,“平常住校,很少回家,所以房间里堆放了不少杂物。”让记者看到这么乱的房间,王宁有点不好意思,她直着腰板,麻利地规整了一下手边的书,“这个房间太热,我带你们下去吧,客厅里要凉快。”

  在我们眼前走动的王宁,腰板一直都是挺直的。“她是先天脊柱侧弯,动过两次手术,现在脊椎被钢板固定,不能弯腰。”王妈妈说着,招手让王宁过来,记者看到她的脊柱上有一条白色疤痕,长度大概有20厘米。

  王宁五六岁时,王妈妈给她洗澡,发现她的背上鼓出一个大包,到医院检查后,被告知是脊柱侧弯,“当时可以治,但是费用很高。医生说我们可以等等,看看她的病情发展。”只是没想到的是,后来王宁的脊柱侧弯越来越厉害,背上的大包越来越大,背也驼了,“她那时13岁,我们去杭州浙二医院找专家看,专家说必须动手术,否则要是压迫到神经,她可能瘫痪。”

  为了王宁的未来,王家借钱给她动了手术。手术那天,是王妈妈签的字,“医生告诉我手术时可能会发生意外,我就签不下去了,但是如果不动手术,她的未来是一点希望都没有。”能考虑的时间不多,强忍着心痛和不安,王妈妈还是签了字。

  为了节省费用,钢板、螺丝等材料,王妈妈跟医生说用最便宜的,“进口的一颗螺丝要6000多元,用国产的话,所有螺丝加起来才3000多元。手术完了,我也担心,怕脊椎上的钢板会影响她长个子。”

  术后麻药药效过了才是最难熬的。病房里,一个大男人在手术后整整喊了一夜疼,最后靠止痛针才安静下来。王妈妈担心王宁扛不住疼,想让医生给她打止痛针,但王宁拒绝了,虽然疼到肌肉发抖,但她还是咬紧牙关不喊一声疼。“她听说止痛针很贵,就硬生生扛下来了。”

  接下来,王宁还要经历一次取钢板的手术,这也将是非常难熬的过程。“取了钢板后,不知道脊椎会不会变形?”王妈妈颇为担心。

  理想是当一名好老师

  手术后的王宁跟别的小孩不同,不能弯腰、不能跑、不能跳,连学校的广播体操也不能做,唯一的运动是走路。“小时候最讨厌跑步,等动完手术后,我就想老天能不能给我痛快跑一次的机会。”虽然渴望跟其他孩子一样能自由奔跑在蓝天下,但既然已经失去,王宁也坦然接受,“我还是能做很多其他的事情,可以绕操场走路,可以读书,可以学习。这样,我也觉得很满足。”

  进最好的初中,上最好的高中,跟其他孩子相比,在学业上王宁比其他人付出了更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打麻药的关系,我的记性不太好。”知道自己的弱点,王宁加强了记忆训练,别人看两遍的书,她可能会看四遍、六遍,甚至更多,“我不能干重体力活,读书是我唯一的出路。”

  治病、造房,让王家欠下不少的外债,王妈妈对子女的学习要求尤为苛刻。“我跟他们说,要上高中,必须上松阳一中,那么才有机会上大学。如果考不上松阳一中,就不要读书了。”王家三个孩子,两个都考上了松阳一中。

  “要是说未来想做什么?我想当一名老师。在我的求学路上,正是有很多老师教我、帮我,我今天才能考入大学。我也想成为他们那样的老师。”王宁说。

  松阳学子7号:王宁

  高考分数:583分

  录取学校:温州大学生物科学(师范类)

  记者手记:

  这次在松阳采访中,王宁是最特殊的一个孩子,她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坚强”这个词。王妈妈说王宁是一个很能吃苦的孩子,“上初中时,有一天下大雨。她舍不得花钱叫人力车,冒着雨走回学校。她后来提都没提过,是她同学的妈妈跟我说的。”

  在离开王宁家后,松阳关工委的同志告诉记者,原本王宁想把这次结对的机会让给更需要帮助的学生。王宁,一个从来不为自己的遭遇叫苦的女孩,我们因她的乐观和善良而感动,也祝福她今后的人生道路收获更多幸福。

标签: 妈妈;钢板;脊椎;脊柱;止痛;螺丝;孩子;老师;医生;麻药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