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向洋垃圾说“不”
嘉兴口岸超过14%的废纸不再进口
2017年08月03日 09:03: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骆颖叶 通讯员 穆磊 王轶星

  日前,记者从嘉兴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今年年底前,我国将禁止4类24种固体废物的进口,包括生活源废塑料、钒渣、未分类的废纸和废纺织原料。嘉兴口岸超过14%的进口废纸将受此影响。

  以嘉兴进口废纸为例:2017年上半年累计进口4196批、136.1万吨、3.1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3%、13.9%、51.9%,而2016年全年累计进口废纸6643批、233.1万吨、4.26亿美元,受此次政策影响的废纸为935批、37.8万吨、6348万美元,占比分别为14.1%、16.2%和14.9%。

  昨天上午,记者在嘉兴水陆口岸看到,刚刚从日本运抵的进口废纸堆放在待检区。一个集装箱内装着粉碎过的报纸、书籍、杂志,初看还算干净,但是检验检疫人员还是发现了夹杂在其中的塑料碎片。另外两个集装箱中分别装着打包好的瓦楞纸和印刷厂多印的报纸,杂质较少。此次禁止进口的未分类废纸则没有见到。实际上,嘉兴地区进口4类废纸的数量已经有所下降。

  据介绍,进口废纸按照种类和分选情况分为1至4类,其中生活来源的未分类废纸即为4类,容易夹带土壤,动植物残留物,植物危害性病、虫、杂草,医疗垃圾,工业和生活废弃物等,对身体健康、环境保护造成严重威胁,我国将禁止此类废纸的进口。

  进口的废纸主要进入造纸企业,企业将废纸打成纸浆再造纸。对4类纸禁止进口,该项规定对企业影响如何?辖区某进口废纸企业总经理王开泰表示,对企业利大于弊。

  据悉,在企业打纸浆的过程中,只需要废纸,而混杂在废纸中的塑料、金属等物品则完全不需要,而分离废纸和杂质的过程,目前还只能依靠人工。以人工分拣的方式,不仅效率低,而且随着人口红利的消失,成本越来越高;对于分拣出来的塑料,企业一般选择卖给热电厂,这又是一笔开支,虽然4类纸进价较低,但对企业来说,依然得不偿失,有时甚至会亏本。

  此外,如果进口废纸不符合我国检验检疫要求,则面临着被退运的风险,一集装箱退运的运费高达四五万元,风险很高。

  “今后,我们可以选择合格的废纸和国内的废纸。”王开泰说。

  数据显示,我国是目前全球最大“固体废物”进口国,年进口量占全球年产生量的56%。以去年为例,我国进口“废塑料”总量达730万吨;进口废纸2849.8万吨。目前限制进口的废纸、废塑料、废五金等属于进口可用做原料的固体废物,在严格把关满足各项安全卫生标准的情况下允许进口,具有可利用价值。

  但是近几年来,一些不法商人顶着“进口固体废物”走私废旧服装为主、非进口电子设备等“洋垃圾”,不但造成环境污染,也损害公众的健康。“洋垃圾”是禁止进境的固体废物或未经许可不能擅自进境的固体废物,其走私进境,将直接危害我国生态安全和人民身体健康。

  为坚决将“洋垃圾”堵截在国门之外,嘉兴检验检疫局一方面“拉起一道网”,联合海关、环保等部门形成合力,大力宣传各项法律法规,提升相关企业的守法意识;切实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及时通报检验检疫不合格或发现夹杂其中的“洋垃圾”信息,主动配合打击走私。另一方面,努力“把好三道关”:采取措施,切实加强进口废物国内收货人注册登记备案、口岸检验检疫、收货使用企业日常监管,确保辖区进口废物原料企业具备符合我国环境保护控制要求的能力;以智慧国检建设为契机,逐步采用“智能化管控工作模式”,通过视频监控、单元作业信息化平台,规范执法程序,确保进口固体废物原料检验监管工作质量。

  嘉兴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进口废物加工利用单位和企业,首先要严格执行国家进口废物原料的有关规定,严禁倒卖许可证或批文;其次在进口时要尽量选择品质高、清洁度好、处置成本低、对环境危害小的废物原料;此外还要密切关注国家对进口废物原料的相关政策变化,避免造成损失。

标签: 进口废纸;嘉兴;检验检疫局;废塑料;垃圾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