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牛!今年7个世界500强项目落户嘉兴
2017年08月06日 10:11:5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刘吴宏

  市商务局最新发布的外资统计数据显示,汽车产业正在成为我市外商投资重点领域。在持续推进“打造全省高端外资集聚地”进程中,嘉兴显示出对高新技术制造业日益强劲的吸引力,为“嘉兴质造”不断汇入新鲜血液和强大基因。

  引进世界500强项目7个

  去年,嘉兴共引进9个世界500强项目,创下近年新高,其中外资项目7个,数量仅次于杭州。

  今年嘉兴招大引强步伐加快。上半年,全市引进世界500强项目7个,其中外资项目6个,外资项目数与杭州并列全省第一。

  振兴实体经济的产业导向保持不变,大项目背后站着的是强制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实际利用外资中,二产制造业占据绝对优势,占比为64.76%。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势头迅猛,合同和实际利用外资分别同比增长104%和17.6%,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强劲动力,也带动我市出口产品结构明显调整。

  今年初以来,我市出口产品结构中,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额的占比不断扩大。上半年,我市高技术产品出口58.2亿元,同比增长46.7%,占全市出口总值的6.8%,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1至6月,全市机电产品出口306.0亿元,同比增长21.3%,占全市出口总额的35.9%,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上半年,全省外资引进和实际利用外资均保持较快增长。多年以来,我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额一直保持高位,在全省处于第一梯队。据市商务局统计,今年1~6月,全市新批外商投资项目195个,合同利用外资225.2亿元,同比增长55.7%;实际利用外资114.1亿元,同比增长15.6%,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6.5%。

  “汽车人”队伍持续壮大

  汽车产业今年迎来爆发期。

  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中,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7.9%。

  新军还在不断加入,“汽车人”队伍持续壮大。今年新引进的7个世界500强项目中,汽车产业项目占4个,其中有落户秀洲的浙江车精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和落户平湖的蒂森克虏伯弹簧稳定杆(平湖)有限公司。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去年底引进投资200亿元的德国宝沃项目后,今年上半年又持续发力,相继引进了采埃孚福田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福田采埃孚轻型自动变速箱(嘉兴)有限公司两个世界500强项目。上半年,平湖还引进了全球行业领先企业投资项目——辉门汽车零部件(浙江)有限公司,进一步壮大了平湖作为“中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基地”的产业基础。

  市经信委公开数据显示,按统计口径,截至2016年年底,全市规上汽车制造业企业106家,完成总产值161亿元,各类汽车配套产品实际产值近3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产值为5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3.2%。

标签: 嘉兴;外资;平湖;汽车产业;出口产品结构;汽车制造业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