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农村污水治理:今年1至6月新增受益农户29.5万户
2017年08月10日 09:00:12 来源: 嘉报集团

  昨天,记者从市建委获悉,近期我市将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年中运维检查。近两年,我市深入贯彻省、市“五水共治”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按设计标准正常运行的基本目标,周密部署、深入调研,排出计划表、挂出作战图,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行政村647个,累计新增受益农户29.5万户,农户受益率达83.5%。有动力治理终端1844个,已移交运维的1211个,移交运维率达73.6%。污水治理工作重心从建设阶段已经转向运维阶段。

  记者了解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在建设阶段由各地农经部门负责,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的意见》以及我市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市建委为农村生活污水牵头管理部门。我市各地也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办法,明确建设部门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的为牵头单位,其中海宁市专门成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办公室,负责全市农村生活污水设施长效运维工作的统筹协调、技术指导、专项督查、考核评价等。

  “农村生活污水设施最关键的就是运维工作,如果设备不正常运转,就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市建委村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那么我市各地是如何进行运维管理呢?据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基本建立县、镇、村、户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的“五位一体”运维管理工作体系,各地根据各自的实际情况,明确了相应的运维管理模式。南湖区、嘉善县、海盐县等都由建设部门统一招投标确定第三方服务机构承担管网和终端的运维管理;秀洲区采取BOT模式,统一建设、运维,5年回购、10年运维,实现了建设、运行、维护一体化;平湖市、海宁市采用分段运维管理模式,确定不同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分别对管网和终端实施运维管理。目前,秀洲、嘉善、海盐、海宁、桐乡、嘉兴港区均已明确了第三方服务机构,对辖区内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开展运维管理。

  与此同时,我市坚持从资金保障、监督考核等方面精准发力,不断完善长效机制,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长效运维。在资金保障上,《通知》中明确提出农村自来水费中征收的污水处理费专项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不足部分,通过财政补助一点、村集体出一点等办法解决。

  而我市各地针对自身情况,也落实了资金来源。嘉善县对农村生活污水运行维护管理资金实行县财政全额保障;平湖市市级财政将投入约590万元配套资金,用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和运维;海宁市采取市财政补助和镇(街道)统筹配套的办法予以解决,市财政每年按新增受益农户数60元/户进行补助,补助资金每半年拨付一次,镇(街道)按一定比例配套;桐乡市制定了《关于桐乡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补助政策的通知》。同时,市财政将农户生活污水处理费扣除日常运维费用后,安排给市水务集团设立维修基金,用于两年后的应急抢修和设备更换。

  另外,我市和各县(市、区)也相应制定市级、县级考核办法,将坚持日常督查与年终考核相结合,建立每月通报、每季巡查监测、半年检查、年终考核的检查监督考核机制,并将相关检查、巡查结果与年终考核结合起来,有效推动工作的落实。

  按照下一步目标,2017年我市要实现运维管理基本全覆盖,完成年度累计治理设施移交率达80%以上,建设完成市、县两级运维管理服务平台,为2018年全面开展规范化、标准化运维管理做好准备。

标签: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