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工作综述
2017年08月08日 09:51:39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朱小兵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是补齐“美丽台州”建设的关键短板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内容,无疑也是农村环境卫生的一场“绿色革命”。

  2014年,我市同步参与省级试点村建设,先后启动实施了95个省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处理试点建设;2015年,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实施了“一县一镇、整乡整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

  靓丽新家园,美景入画来。“绿色革命”的探索步履,正逐渐遍及台州大地。

  自去年全面部署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工作以来,目前全市共启动4238个建制村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处理工作,已完成1959个,垃圾“三化”处理村数居全省首位,仙居基本实现了县域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全覆盖。我市有关做法得到了省里充分肯定,副省长孙景淼专门作出了批示。全省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现场推进会8月7日至8日在三门召开。

  严控源头,精准分类

  路边的破砖烂瓦难觅踪影,大街上的塑料袋“不翼而飞”,保洁员走街串巷,各家门前清清爽爽……从热闹的乡镇到偏远的农村,被誉为“农村革命”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在全市各地轰轰烈烈地展开。

  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和民生工程,我市高度重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工作,将其纳入“一把手工程”,是全省最早把农村环卫保洁纳入财政预算的地市,全年投入农村环卫保洁专项资金1.89亿元。今年,我市将“垃圾分类全覆盖”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对县(市、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并加大考核权重,在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考核中的分值比例从去年的20%提升至今年的40%。

  市里提出了到年底基本实现所有行政村垃圾“三化处理”全覆盖的目标,一场限时限责的农村垃圾分类“三化”处理攻坚战就此打响!

  椒江区章安街道陈宅村是一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目前村里实施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并在蔡桥垃圾中转站配置了一套日处理量达5吨的生活垃圾生化处理设备和二次分拣平台,还通过红黑榜评优奖惩等制度,确保村内垃圾分类工作常态化运行。村民毛华米说:“村里环境卫生搞好了,住着也舒坦。”

  垃圾处理,做好分类是前提。椒江区对分发给农户的垃圾袋编号追溯,使农户分类正确率达到85%以上,每年可减少垃圾清运费用32.8万元;黄岩采用“农户+村保洁员(分拣员)”分类模式,在试点村共投放30L两格式垃圾桶24400个,修建村垃圾分拣场5个;路桥在镇、村两级探索设立农村垃圾“三化”处理预算基金,专门用于分拣员二次分拣的到位率和农户美丽庭院创建及垃圾分类的奖励……

  因地制宜,多管齐下

  整洁的道路、干净的溪流、茁壮成长的农作物……一眼望过去,不见白色污染,不见蚊蝇飞舞,只闻鸟语花香。这是垃圾减量化处理之后的临海市括苍镇新农村。

  括苍镇山村多,农作物多,当地建立了垃圾腐化池,将垃圾分类后把可降解的垃圾倒入腐化池,洒上少许生石灰和水,加速垃圾分解。一般夏天30天,春秋40天,冬天60天。到时候,村民打开池门,里面都是最好最天然的肥料。如此一来,镇里原本每天要送几车垃圾去市垃圾处理站,如今一两天去一次即可,大大减少了运输成本。

  垃圾是污染源,也是放错地方的宝贝。临海括苍镇的做法就是我市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的一个有效实践。全市各地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探索过程中,因地制宜,涌现出了不少好做法。

  温岭城南镇建有一座温岭垃圾焚烧发电厂,每天大量来自农村的生活垃圾被拉到这里焚烧发电。温岭瀚洋资源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玉明说:“现在我们处理后的炉渣、飞灰等残渣量仅为进炉垃圾量15%—20%,减量八成,比起直接堆放或简单填埋,焚烧处理使垃圾量大幅减少。”

  玉环市在海岛乡,投资50多万元,建立了微生物发酵资源化处理站,可日处理0.5吨,满足周边4个村的垃圾处理需求,今年上半年海岛生活垃圾外运量较往年同比下降26%。

  “今年全市的农村垃圾‘三化’处理考核按季度进行,各地的‘督查实录’情况,将抄送至各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此推动各县(市、区)互比互学互进。”市农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各地能为全市培树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示范样板和经验的,考核值加10分。

  建章立制,常态管理

  在三门县健跳镇盖门塘村,每家每户门口都放有小型的垃圾回收箱,且在垃圾箱上还有一个二维码。村里保洁员扫描二维码后,后台会对村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积分。根据积分多少,村民可到积分兑换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三门县健跳镇副镇长黎葵鸯说:“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大大地提高了村民分类的积极性。经过两年的实践,村里老百姓垃圾分类意识普遍增强。”

  为做好农村垃圾分类“三化”处理,我市制定出台了《全面深化农村垃圾治理的实施方案(2016-2020年)》,推出了以“乡、村、片(组)、户”为单位的“四级联动”管理机制。此外,全市还通过设立乡贤基金和在市级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中专门安排500万元用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工作。

  一支高效精干的保洁员队伍,是做好农村垃圾分类“三化”处理的关键一环。我市将保洁员工资纳入各级财政预算,保洁员平均工资达1200元/月,另加意外伤害险。目前,全市按每150户或每500人配备1名保洁员标准足额配备保洁员,累计1.4万人,各级财政预算专项经费3.3亿元。

  此外,我市还建立合力共建机制,通过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纳入村规民约内容、积极开展各类创建评比活动等,不断提高群众垃圾分类“三化”处理意识。天台县雷峰乡妇联推出每月评选“美丽农舍”“垃圾分类示范户”等活动,提高全民开展源头垃圾分类的主动性。

  5月19日下午,台州市青少年助力环境整治先锋行动暨“绿色21天”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计划启动仪式在坎门渝汇小区举行。玉环市委副书记阮聪颖表示,玉环将全力推动垃圾分类进机关、农村、企业、学校、家庭,使垃圾分类变成全市市民的自觉和自律行为。

标签: 农村;生活垃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