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嘉善警界“小鲜肉”上演真实版“无间道”
2017年08月14日 14:48:15 来源: 嘉兴在线—南湖晚报 记者 孔嘉敏

  第一眼看到沈利龙时,你完全想不到他背后有那么多令人钦佩的故事。沈利龙是嘉善县公安局姚庄派出所的刑侦民警,今年28岁,是所里公认的“颜值爆表小鲜肉”。

  可是,这个“小鲜肉”却有着与年龄不符的沉稳果断。他雷厉风行,从警3年多,执着于攻坚疑案、难案,不破案绝不放手,也因此,领导常常把一些“特殊”案件放心地交给他。

图片来源于电影《无间道》

  “特殊”任务

  上演真实版“无间道”

  第一次接到“特殊”任务,是2016年3月,沈利龙需要单枪匹马前往山东的一家电话诈骗公司做卧底,上演现实版“无间道”。

  “第一次做卧底,要去诈骗公司面试的时候特别紧张,心都在扑通扑通跳。”用了一个假身份,换了一个手机号,暂时告别“沈利龙”,一个老实的外来打工小弟就此诞生。

  为了避免“穿帮”,沈利龙和所有人都断了联系,唯一“接头人”是所里的一位领导。每天晚上下班,沈利龙都要先去在诈骗公司登记过的“家”附近绕一圈,最后再绕一大圈回酒店,“没办法,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位,打工小弟不可能住酒店,所以必须得准备一个‘家’。”

  沈利龙的任务就是搜集证据,证明这家电话公司确实是诈骗公司,“要研究他们的话术,还要偷偷将他们系统里的客户资料拍下来。”可是想要在众目睽睽之下取证,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时就是拿起手机假装拍别的东西,然后趁别人不注意赶紧对着电脑拍几张照片,真的还是蛮紧张的。”

  卧底期间,沈利龙常常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8点,一直不停地打电话,“因为他们有业绩标准,达不到业绩就会开除你,我为了不被开除得拼命工作!而且每通电话都会录音,必须‘敬业’。”

  历时半个多月,在沈利龙成功搜集完证据,确定该公司实为诈骗公司之后,他要做的事就是“收网”,并让自己全身而退。“后面的事就交给后方兄弟们了,他们负责突击抓获犯罪嫌疑人,再带回警局讯问做笔录。”

  短短两年时间,沈利龙做卧底的次数已经不下5次,他也从最初的紧张不安变成了淡定沉稳,提起那几次卧底面试,他还不忘自嘲,“都变‘熟练工’啦,打电话也有经验了。”

  虽说是卧底工作,很多事情都是不得已而为之,可是想起曾经被自己“骗”过的人,沈利龙还是会愧疚,“我会尽可能将这些人的电话记下来,等到卧底结束之后,再给他们打电话,告诉他们这些都是假的,千万不要上当受骗,并且告诉他们以后如果再遇到这种事,一定要谨慎。”

  办案“较真”

  每件案件要办得漂亮

由嘉善县公安局提供

  一开始,沈利龙的父母很支持他做警察,可是渐渐的,由于工作繁忙,时常受伤,家人越来越担忧,实际上家人根本不知道沈利龙去做卧底,“哪敢和他们说,我就说去出差了,他们到现在还什么都不知道呢。”

  问他多久没回家了,沈利龙竟一时答不上来,“好像一个多月吧,记不清了。”沈利龙的家在桐乡,他说家太远,路上浪费时间,所以一般都住在宿舍里,“以所为家嘛。”

  沈利龙办案“较真”是出了名的,“既然案件到了我手上,我就要负责到底,办得漂亮!”这股“较真”的劲头也让他迅速成长为派出所刑侦条线上的一名骨干力量,先后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20多人。

  今年6月,嘉善县姚庄镇接二连三发生摩托车盗窃案,通过侦查及视频监控,民警很快发现犯罪嫌疑人落脚点在江苏省苏州市芦墟镇,沈利龙受命前往芦墟抓捕嫌疑人。

  锁定了嫌疑人的租房位置,沈利龙等民警便在附近日夜蹲守,终于在第三个晚上发现了犯罪嫌疑人,“他骑的摩托车就是被盗车辆,很明显。”

  看见警察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犯罪嫌疑人也愣住了,可是正当沈利龙准备抓捕嫌疑人时,他却突然奋力抵抗,将沈利龙推倒后撒腿就跑。

  “我见他跳入小道旁边的泥潭,第一反应就是爬起来追!”不顾淤泥和脏水,沈利龙一路紧追不舍,差不多跑了2000米,两人都已筋疲力尽,犯罪嫌疑人瘫软在地,沈利龙见状立刻将其按倒在地,“我那时也没力气了,就拼着最后一丝力气牢牢按住他,直到兄弟们赶到支援,我才松手。”

  顾不上身上的淤泥和脏水,沈利龙倒在地上大口喘着气,等到站起来才发现,衣服和裤子不知何时已经被扯破了,且膝盖一直在流血。直到现在,那道伤疤还在沈利龙的膝盖上清晰可见,“这算不了什么,要是怕受伤还真做不了警察。”

标签: 卧底;犯罪嫌疑人;嘉善县;较真;小弟;诈骗公司;鲜肉;手机;淤泥;...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