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乌镇之变 看千年古镇如何焕发时代光彩
2017年08月16日 05:36:4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应建勇 李回雄 阮蓓茜

M000ABFCggSBFmTfmaAOy6uAAgtukU9dLg995.png

  浙江在线8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建勇 李回雄 阮蓓茜)清晨薄雾笼罩,乌篷船咿咿呀呀划开水面,用质朴的黑白两色,在历史画卷上描绘着一幅独特的风景:

船上的游客点开手机,连上WiFi,周边的小店一一在屏幕上定位。“我要去看总书记光顾过的筷子店,再去吃一碗‘马云羊肉面’……”笑声传得很远,让白墙黛瓦充满了生气。

乌镇,这个有着1300多年厚重历史、曾一度破旧落寞的水乡,不仅寻回了昔日荣光,更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成为魅力四射的世界知名小镇。

日前,我们再次踏访这个传奇小镇,寻访她独特的发展保护之路,感受她“来过便不曾离开”的魅力渊源。

旧与新

白墙黛瓦间的古镇秘密

走在乌镇景区,青石板路悠长静谧,旧式箍桶店、烧饼铺、酒作坊……旧时光里应有的场景依次铺开。

一眼看去,这是江南常见的古镇。然而走近了,你会察觉到不同之处。抬头不见电线电缆、低头难觅水管槽道,连空调外机都用木条层层包裹,难以发现这是一个“不和谐”的存在。

“我们最大限度尊重历史、还古镇原貌。”55岁的张建林,乌镇前任镇长,2001年调到乌镇,一干就是10年。他向我们揭开了古镇的秘密:你看到的“破旧”,是我们追求修旧如旧、以存其真的效果。

作为土生土长的桐乡人,张建林见识过乌镇“真实的破旧”。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乌镇,屋旧人稀,破败凋零。当时进镇的路很差,河水又黑又臭,大批古建筑濒危。

文学名家木心曾痛心地描述故乡:“这是死,死街……使我不以为是目击的现实,倒像是落在噩梦之中……”发出“永别了,我不会再来”之叹。

然而,木心不曾想到,他本想“永别”的家乡,在1999年迎来“新生”。那一年,桐乡市决定实施乌镇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工程,组建乌镇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管理委员会、乌镇古镇保护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一套班子两块牌子,推进保护工程和旅游项目开发。

被任命为管理委员会主任和公司董事长的陈向宏,提出了一个口号:“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可当时周庄已开发了12年,西塘开发了6年,这个“不一样”何其不易。

乌镇的老人都清楚,改造是从拆除景区旁五层楼高的百货大楼开始的,这种拆新房的怪事,在当地居民看起来匪夷所思。景区还从全国各地大量收购废弃的古桥、家具等旧材料。“以前为了方便骑自行车、摩托车,把石板挖掉改成水泥桥,现在居然花钱买旧石板,重新改回石拱桥。”一位老乌镇连说自己“想不通”。

“光收旧石料就花了几千万,很多居民不理解,把气撒在陈向宏身上。”张建林告诉记者,乌镇在开发西栅时提出,统一规划、搬迁、管理。“当时,有人觉得保护历史街区不必这么兴师动众;有人认为别人都是建设新区,乌镇怎么把钱花在老房子上……”这类争议不绝于耳。

张建林坦言,如果没有桐乡市委、市政府的决心和坚持,在当时全国各地都对老街区大拆大建的背景下,古镇保护可能就此搁浅。他还记得,一位市领导曾说:“哪怕不做旅游,从历史遗存的保护角度,从尊重文化遗产的角度,政府就应该做这个事情。”

12年前,也是个骄阳似火的夏天,一个人的到来,给焦虑不安的乌镇干部和百姓带来了舒心和清凉,更给乌镇的未来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2005年8月3日,习近平同志来到乌镇调研。临走时,他鼓励乌镇干部克服困难,坚持“以保护历史遗产来开发旅游”的发展理念不动摇。在浙工作期间,习近平先后5次走访乌镇,为古镇发展呕心沥血、精心谋划。

随后,乌镇西栅景区开发历经4载,耗资10亿元,买断原住民的民居产权,用了9个月时间,将1000多户人家悉数搬至西栅外。乌镇的保护与发展由此驶入快车道。

今天,当“一样的古镇,不一样的乌镇”展现在人们面前时,当年不绝的质疑已变成不绝的赞誉。

慢到快

枕水人家贴上智慧标签

慢,曾是乌镇的底色。

这座小镇的声名鹊起多少与“慢”有关:一部节奏舒缓的电视剧《似水年华》,一首古典淡雅的诗歌《从前慢》,让悠长的青石板巷和临水的倚门木窗走进人们心里。

有人说,来到乌镇,日子就被拉长了。正如《似水年华》里描绘的,在乌镇这个地方,时间很慢,人们计算日子不用天,也不用周,而是用年,因为这个地方即使一年过去,也没什么变化。

今天,人们更惊叹的是,在乌镇,延续千年的“慢”,与彰显时代特质的“快”,巧妙相融在人们的工作生活中。

慢,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发展定力。快,是一种事业追求,一种前行动力。

乌镇古老外表下是一种现代生活形态,民宿、茶馆、饭店,现代设施一应俱全,WiFi和支付宝结账已是标配。

尤其是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落户,乌镇被冠上了很多新称谓:互联网创新发展综合试验区、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互联网特色小镇……各类创新资源向小镇不断涌来。

2013年,乌镇小伙黄吕强辞掉大城市稳定优越的工作,在甘泉路上开了一家民宿。他的父母心情复杂,虽然儿子可以常在身边,可回家开旅馆“能有前途吗”?

彼时的乌镇,为了揽客,一些民宿老板“站街”吆喝。黄吕强不理会这些“老方子”,他把民宿的地址、图片往网上一挂,坐等客人上门。起初,家人还担心没生意,谁知开业一年就收回了成本。

如今的乌镇,俨然成了“中关村”,集聚了大大小小的众创空间。壹传科技CEO李子强说,公司把总部搬来乌镇,就是看中了世界互联网大会带来的机遇,以及优越的孵化条件和创业氛围。

近年来,乌镇已吸引互联网医院、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乌镇街科技有限公司等100余个高新项目落户。

M000ABFCggSBFmTfmiAb9v3AAb15eaomQg462.png

虚和实

幸福生活载起浓浓乡愁

夏日傍晚,乌镇东栅老街上的桑敏昕搬了把椅子坐在家门口,摇着蒲扇与邻居闲聊。他的口袋里揣着一个特别的小玩意——SOS跌倒报警器,这是乌镇专门配给失独、残疾、高龄老人的。

智能家居照护、SOS跌倒呼叫与报警定位、网络医院预约挂号及网上会诊……乌镇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运用科技手段,把服务从社区延伸到了家庭,目前已对乌镇1.57万名老人实现全覆盖。

“乌镇的党员干部现在一听到出现什么新技术,首先想到的,就是能不能应用到百姓生活中。”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说,如今的乌镇,有了人气名气,也就有了发展的底气,最终会给老百姓带来财气福气。

乌镇的老百姓,确实在享受着这样实实在在的福气。

沿着姚太线进入乌镇,满眼的花圃绿树,古朴素雅的江南风格房屋,河道干净,水面上种着各式观赏植物。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主干道沿线分布26个智慧自行车租车点和遍及全镇的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租赁点,扫扫二维码就能租车。

每天一早,72岁的贝荣根骑上电瓶车,沿着大街小巷,看到哪里窨井盖不见了、路面有垃圾……用手机一拍传到“乌镇管家”民情服务管理平台,乌镇管家联动中心就会及时处理。

“现在生活好了,发挥点余热嘛!”贝荣根的退休生活过得潇洒。2003年,西栅拆迁,他作为拆迁户搬到慈云路,住上了110平方米的小洋房,“以前和现在没得比,现在每年光靠拿租金,就过得挺好。”

每天下午,镇上如果有苏州评弹,贝荣根就会饶有兴致地赶去看。他说,乌镇的文艺不仅是游客的,也是当地百姓的,尤其是乌镇戏剧节那会儿,全镇都很热闹,只要有戏大伙儿都会去看,“戏剧已经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了。”

一座城镇的魅力,是在开发建设中有着守住传统的坚持,是在日新月异的产业里有直达原生态的“从前慢”,是在车水马龙的背后有着不愿离开的生活依恋……在新与旧、快与慢、虚与实的协调发展中,乌镇展现给我们的,正是人们面对未来的信心与追求。

古镇应无恙,当惊世界殊。相信当我们再度走访乌镇,她又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CshKGFmTMtWAaJJqAAFiUlCnjgE414.jpg

标签: 古镇;乌镇;古镇保护;秘密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81634565357635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