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一窗受理、证照联办”助力桐乡“最多跑一次”
2017年08月21日 17:32:13 来源: 掌上嘉兴客户端 记者 吕兆元 通讯员 杨丽莉

  “没想到我四点半来到办事窗口,提交一份材料后,五点半左右就全部搞定了!”8月17日下午,准备在梧桐街道新丰路附近开一家奶茶店的市民陆淼杰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西厅的“证照联办综合受理窗口”前捧着刚打印出来的《营业执照》与《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感叹道。

  桐乡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陆淼杰的奶茶店面积小于50平方米,属于“三小一摊”,可实行先发放《食品生产经营登记证》后现场检查,店主可以提前营业,现场检查环节将在一个月内完成。陆淼杰快速方便的审批服务得益于我市刚刚推行的商事登记“证照联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工作。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记者了解到,“证照联办”是将营业执照与行业经营相关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后置审批事项、关联服务事项由综合窗口统一受理,工商部门和相关行政许可审批部门,分别核发营业执照和行业许可证件,并由综合窗口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审批决定。“证照联办”以后,证和照的内容都没有变化,只是实行“一窗受理、限时办结、同步出件”。

  “目前,在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综合服务西厅内新增了6个‘证照联办综合受理窗口’,接下来还将增加一个窗口。”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业务科副科长钱江恋告诉记者,在目前公布的我市“证照联办”第一批项目清单上,共有餐饮服务、商场超市、卷烟零售、外贸企业等21个行业,涉及16个部门的26个审批事项。这就意味着这些列入“证照联办”项目清单的许可经营项目,可实行营业执照和许可证件同时收件、同步审批、证照统发。同时项目清单还规定了各项目的牵头部门和办结时限。

  据悉,以餐饮服务为例,原先该行业的行政审批和备案事项需办理市场主体登记、食品经营许可、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以及环境影响登记表4个事项,至少需要11个工作日(不含现场检查及整改时间)。而现在,得益于“证照联办”的审批模式,只需要7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成上述4个事项(不含现场检查及整改时间)。除此之外,在缩短办理时间的同时,“证照联办”还实现了相同信息“一次采集、一档管理”,有效地避免了企业的重复登记与重复提交材料。

  “商事登记‘证照联办’改革,建立‘前台综合受理、后事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以行政审批层级一体化为依托,对需跨多部门或一个部门多个窗口办理的商事登记事项,做到办事流程整合优化,申请材料部门互认,审批材料精简压缩,最终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一事跑一次’、‘一事跑一窗’的目标。”钱江恋表示。截至本月18日,我市已发放首批通过商事登记“证照联办”审批模式办理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共30多件。

标签: 联办;营业执照;审批服务中心;陆淼杰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