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从工业园区到现代新城区 新城崛起下的经开城市之变
2017年08月28日 10:32:37 来源: 嘉报集团

  ■图片由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

  在众多老嘉兴人的印象中,“开发区”这3个字代表的是城市边缘工厂林立、功能单一的工业园区。谁能想到,曾经的郊野荒地,如今会发展成为全城瞩目、炙手可热的产城融合“现代新城区”。

  完善多元的城市功能、“国际范”十足的城市颜值、开放创新融合的城市魅力、绿色低碳文明的城市气质……近年来,嘉兴经开区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70亿元,实现了区内主干路网大贯通,污水管网、水电气热、通讯、绿化等公建配套完善,城市大环境全面优化提升,成功走出了一条新城崛起之路;而在未来,它又将在这110平方公里上为世人描绘怎样一幅壮阔图景、承载起怎样的城市梦想?

  拓空间、筑平台 全力提升产业承载硬实力

  开发区人都知道,筑巢方能引凤来栖。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招大引强”必须要有“大平台”来支撑。2010年以来,开发区一直倾力于以大投入、大建设换取大发展,成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者、领跑者。

  “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将是嘉兴乃至全省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面向全世界的窗口,正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化品质内涵的新城。”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如是说。这表明,先行、领跑的不仅包括开发建设的广度和深度,还包括了先进的建设理念——由“建区”跃升为“造城”。

  2010年以来,开发区以全力打造城市建设新标杆为要求,全面开展规划编制工作,实现了110平方公里区域规划全覆盖。“规划具有前瞻性、指导性,整个区域实现规划全覆盖,就相当于为全区绘制了一幅完整的发展蓝图,区域内各区块有了明确的定位、清晰的发展方向,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等都将有据可依。”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全区各项工作都在“规划”这根“指挥棒”的引领下稳步推进。

  眼下,开发区一边快马加鞭建设大项目,另一边则马不停蹄地完善配套设施。该区三大主平台快速崛起:国际商务区呈现“大规划、大建设、大招商、大拆迁”的高速发展态势;嘉兴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道路框架已成型;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二期项目陆续投入使用迎来高速发展期。该区正在精心打造的三大专业平台:嘉兴国际金融广场5幢大楼拔地而起,马家浜健康食品小镇“小镇客厅”及“一纵三横”道路基本形成,浙江中德(嘉兴)产业合作园基础配套不断提升。一个个拔地而起的产业大平台,成为了开发区新一轮发展的有力支撑,收获着沉甸甸的发展果实。

  拉框架、建新城 城市建设功能品质双提升

  2010年,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合署办公,全区版图面积扩展到110平方公里,进入了城市全面扩容提质的“黄金期”。

  “地盘”大了,首先就要把路网框架全面拉开。该区先后修建了万国路、商务大道、长水路等150条市政道路,总里程近300公里;南郊河大桥、长纤塘大桥、商务大道大桥、双溪路大桥等160座桥渐次建成,实现了区内主干路网的大贯通。

  今年,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部署开展“9+1”重点工作,集中时间、力量、精力,扎实推进以姚家荡“两纵两横”、国际商务区“三南三通”为重点的全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

  不久前,国际商务区核心区又有庆丰路(三环南路至百川路段)、双溪路(三环南路至五环洞路段)等道路工程相继完工,主干路槜李路重要组成部分槜李路高架项目也在稳步推进,预计明年底实现通车。“主干路网的逐步完善,对满足城市交通需求、推动国际商务区金融商贸区、高铁核心区深度开发和产业集聚发展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国际商务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开发区下大力气全面打通区域重要道路节点,以“一年一桥一涵洞”的建设步伐,先后建成长水路、槜李路、纺工路等7个下穿铁路通道,一举打通各个“断头”多年的重要交通节点,大幅提升城市通畅度。目前,该区正在建设总长6.25公里的三环南路(嘉杭路至南湖大道段),包括跨长水塘大桥等6座桥梁。完工后,三环南路就实现了环路全线闭合。在开发区,出行将越来越方便。

  改旧城、建新居 “老城市”释放发展新动能

  作为典型的城市型开发区,随着时间车轮的碾压,这片土地让人越来越惊叹其神奇变化。建设、拆迁、重建、翻新……开发区已经步入了焕新阶段,开启了城市更新3.0版本。

  城南路北起梅湾街、南至姚家荡,经过两次改造,“脏乱差”的城中村退出历史舞台,坑洼、狭窄的道路已被高标准的沥青路替代,大厦的高度不断刷新天际线,高端楼盘不断崛起,特色街区正在提档升级,城南路实现了“脱胎换骨”。

  2010年8月起,开发区创新实施了的城南路、城东路、城北路、中环西路4条主要道路“二次开发”,通过拆迁扫尾、土地出让、项目推进“三管齐下”,腾退了一批“低、小、散”产业,改变了以往道路两侧“老、旧、散、乱”的不合理布局,有效实现了经济结构与城市形象的同步升级,呈现出一个集品质居住、综合商贸、产业功能、生态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充满活力的新城区。

  开发区主要道路“二次开发”,快速“翻新”着城市面貌,而老旧小区改造是优化提升城市面貌的另一条重要途径。完善小区交通、路灯、绿化、停车等设施功能,进行墙体修缮粉刷、飞线整理入地、拆除私搭乱建等改善提升,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给小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居住生活环境。经过几个阶段的改造,开发区已基本完成了辖区老旧住宅小区的改造任务。

  此外,拆迁安置也是城市建设中绕不过去的一环。在几年的强势推进下,如今的嘉兴经开区已全面完成拆迁安置,拆迁面积达550万平方米。而400万平方米拆迁安置房、20余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的快速建成,也有效解决了农户的安居问题。

  抓生态、优环境 城市“美颜”居民幸福感飙升

  城市生态景观,既是城市建设的元素,也是一个城市气质的浓缩。

  这个盛夏,位于国际商务区核心区的南郊河生态公园秦湖区块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在半月形的秦湖周围,草坪、水生植物、密林、观景平台、架空栈道桥、廊架、景墙、灯带……融景观、休闲、游憩、人文、健身多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滨水综合公园为国际商务区提升城市品质、打造生态宜居的“国际化”新城添上了浓重的一笔。

  近年来,开发区生态环境全面优化,城市“颜值”暴涨。姚家荡、秦湖等十多个大型公园陆续建成,新增各类绿化超500公顷,建成生态绿道160余公里,全区绿化覆盖率已超45%,连续11年被评为全市绿化优秀单位。

  水环境治理是提升开发区城市颜值的另一个重要举措。今年,开发区在“五水共治”的道路上又迈出了新步伐。经过全区上下5个多月的共同努力,原区级以上35条“河长制”河道,平均水质以Ⅲ、Ⅳ类为主,Ⅲ类水以上河道比例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1.4%,全区行政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也达到了优秀。列入整治任务的17个劣Ⅴ类和5个Ⅴ类小微水体全部达到验收标准,预计到本月底17个劣Ⅴ类河道中的八成能够完成验收销号。

  一条条黑河、臭河、垃圾河变成生态示范河道,一个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变成景点……大力度的投入,使开发区实现了城市环境大改造、大提质、大变化,一幅“绿富美”的画面正在徐徐铺展。可以确定的是,这些投入和付出,已经转化为焕然一新的城市面貌、“滚雪球”式的建设项目和令人击节的发展速度……

标签: 开发区;国际商务;嘉兴;城市建设;拆迁;大桥;主干路;三环;城市...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